深入哈尼长街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8月19日11:48

  哈尼人爱住山腰靠山顶的地方,也不知道符不符合黄金分割率,要是将(刚刚)好够得上,那又可以吹上一把散牛的。不过,的确有些防御心理在里面,寨子上面的树林,那是“问渠那得清如许,自有源头活水来”的水源地,寨子以下是随山就势的梯田,从寨子里看去,有个大小动静,一目了然。所以,有客长枪大炮(相机和镜头)自远方来,寨子上下早就知道了,小娃娃最沉不住气,早就在寨子口抬望眼仰天长叹着了。 

长街宴长街宴

  沉得住气的,还是寨老,所谓从容不迫,寨老是也。哈尼十月年(扎特特,11月23),时候差不多些,寨老差人开始在寨头安上第一张桌子,寨尾安上第二张桌子,稍后,各家各户陆续安各家客户的桌子,顺寨子主干道一字甩扭开来,首尾相接。寨老吸着烟筒,闲踱着方步,咳着清澈的嗽,京剧老生一样有派头。寨老入了座,长街宴有了龙头,龙尾嘛,赛老夫人那里。   

  酒菜各家人上各家的桌子。菜即便相同,味道不同,每桌一主三客。宴上的信息传递,有点像军队传囗令的方式,始于龙头,终于龙尾,反馈也然。又像球场看台的人浪,一波一动,此落彼起。信息嘛,就是歌声,酒歌。 高天流云,险山梯田,天房街厅,所谓天地人同乐共欢,长街宴就是了。  

  友请提示:   

  1.哈尼族十月年即哈尼年,有“东腊干通”、“扎特特”、“富士”等不同称谓。一般在农家历十月间过,所以,外人叫“十月年”,是哈尼族辞旧迎新的大年。   

  2.哀牢山区靠南段,长街宴彝族寨子过大节也摆。   

  3.长街宴上,来了就是客,在一桌子吃可以,换桌子吃,吃成自助形式,也是可以的。 

  4.鸡是放养土鸡,鱼是田鱼,不好放塌(错过)。山茅野菜,多得个一塌糊涂,随便说几个:甜菜、树头菜、羊奶菜、灰条菜、蕨菜、水芹菜、苦麻细……  

  5.“头刀菜”是白旺,是用生猪血、羊血、狗血加多种辛香料制作的拌生,敢吃的放心吃,不敢吃的尝一尝,清凉解毒。  

  6.酒是米酒,度数不高,下口好。这酒欺生,喝酒的,宜当注意,小心见风倒。  

  7.哈尼人不强行劝酒,喝多喝少,主随客便,可自行料理。  

  8.哈尼人忌讳进寨子时披着衣服,用火塘上的三脚架烘湿鞋。(来源:中国红河旅游网)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