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赞林寺 彩云之南的小布达拉宫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香格里拉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8月17日15:28

  清晨,当一切依然沉浸在黑暗之中。已背上行囊,在路灯的光景之下,走出了酒店的大堂。走向丽江往返香格里拉的集结地点。未曾想到,一月的季节,早晚的丽江格外阴冷,寒气逼人。连同抓绒与冲锋衣,由内到外穿了五层衣服。但站在那里久了,还是不自禁地打起了寒颤,瑟瑟发抖。

噶丹松赞林寺全景噶丹松赞林寺全景

  噶丹松赞林寺,对于那些了解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人,早已熟识于心。这座历史久远的古寺,是黄教在川滇地区的中心。同时,也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噶丹松赞林寺大门噶丹松赞林寺大门

  尚若将时光追溯到清康熙年间,那时,执掌黄教的,就是那位曾用一生精研佛法,且还有政治家,史学家与医药学家美誉的活佛,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观想历史,不得不说,在那个政权动荡的乱世,在那个各派纷争的年代,正是因为他的高瞻远瞩与远见卓识,才使得格鲁派几乎深入到每一位藏民的心中。成为后期藏传佛教中的唯一主导。成就了其他派别所无法企及的领袖地位。当时的他,为了宣扬佛法教义,宏大黄教在藏地的影响力,稳固黄教在藏区的主导位置。在奏请康熙皇帝批准之后,将内地皇家所赐予的全部金银财富,在前后藏各地修建了十三座黄教寺院。史称‘黄教十三林’。而今朝,这座大名鼎鼎的松赞林寺,作为黄教十三林之一,更是出自这位杰出活佛的亲自占卜。选址。指导修建,并亲自赐名。

一条长长的石板路与阶梯通向山顶的三座大殿一条长长的石板路与阶梯通向山顶的三座大殿

  路途之上,天空的色彩阴郁低沉,黯然失色。期待中的阳光,总是许久之后,才会艰难地突破云层,渗透出一缕缕的光亮,流露出一丝丝温暖。于是,不知不觉间,昏昏沉沉地睡去。抵达的时刻,已然将近午后四时。

金碧辉煌的宫殿金碧辉煌的宫殿

  放眼天空,厚厚的云雾,不知在何时已被驱散开来。耀眼的阳光纵情地普照着大地。天空之中,只留下了几片轻柔洁白的云朵,映衬在苍蓝的天空之中。是啊。那一刻的天空真是出奇的湛蓝与纯澈。时而,还能看到几只苍鹰,几只乌鸦在空中矫捷的盘旋。

噶丹松赞林寺一角噶丹松赞林寺一角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素有“高山大花园”、“动植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的美称。云南香格里拉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横断山脉南段北端,“三江并流”之腹地,形成独特的融雪山、峡谷、草原、高山湖泊、原始...【更多简介】

香格里拉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