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情倾文山旅游业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文山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8月11日17:22

  7月17日,州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十次主席办公会议在州政协四楼会议室举行。州政协主席班子成员,以及机关处级干部在此就《关于云桂铁路通车后我州旅游工作中应注意的有关问题》调研报告进行热烈的座谈讨论。

  我州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因受综合交通和经济发展的制约,跟其他地方相比仍处于缓慢发展阶段。但我州丰富的生态资源、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却具有较强的市场吸引力和很大的开发潜力。据统计,2013年全州接待游客830.8万人次,完成旅游总收入68.31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8.71%和22.41%;2014年接待游客978.2万人次,完成旅游总收入84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7.74%和22.98%。可以预见,随着云桂铁路贯通和综合交通的不断完善,来我州旅游的人数将会大幅增长。汹涌而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在给我州旅游业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将带来很大压力。

  受州委、州政府领导的委托,州政协主席班子以“2016年底云桂铁路通车后,我们的旅游工作准备好了没有?”为题,于6月1日至16日先后深入8县(市),对全州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全面了解我州旅游资源及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分别与8县(市)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云桂铁路通车后我州旅游工作中应注意的有关问题》的调研报告(草案)。此次召开主席办公会,目的就是再次征求各参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对调研报告作进一步讨论修改。

  “此次的调研报告别开生面、直奔主题,就其撰写而言,本身就是一次创新。”与会人员发言时,对调研报告的评价惊人相似。

  读罢文稿就会发现,此次的调研报告跳出了以往基本情况、工作成效、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的固有模式,以问题为导向,直截了当,把报告分为高度重视火车通后的旅游工作,采取积极措施迎接旅游业发展的新机遇;要特别关注中越跨境国际旅游合作;对主要景区(点)要加强规划实施的指导和管理;关于认识上要注意的问题四个部分。各个部分重点突出,详略得当。

  “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我州准备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数以千万人次的游客进入文山后吃什么,住哪里,怎样行、游、购、娱等等,一定要列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调研报告所提问题准确。

  在“吃”上做文章。要着力打造舌尖上的旅游,深入挖掘我州各民族、各区域的饮食文化,把《品味文山》所介绍的地方特色菜制作列为推介文山风味美食的主要内容;加强对厨艺人员培训和指导,加大开发文山特色饮食、生态食品,打造旅游饮食文化街,发展档次不一、风格各样的餐饮场所;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让农民围绕游客吃的需要,有针对性的生产肉、蛋、禽、奶、果菜类等。

  在“住”上提能力。重点加快旅游服务中心、县(市)城区三星级以上酒店的建设,同时在公路沿线和景区周边,谋划和建设一定数量的客栈、“农家乐”和山庄,以满足不同游客的消费需求;引导村民留有民居接待留宿的条件,从而缓解火车通后的食宿压力,不断增加综合服务性收入。

  在“行”上打基础。对景区内的道路进行改造和提升,完善标识、导视系统,形成旅游局面;在重点中心城市、交通枢纽要道、景区、火车站、汽车站建设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前往其他景区提供方便;整合资源做好我州旅游企业,特别是与越南河江等越方省市旅行社的互联互通。在“游”上出产品。做大普者黑、坝美、老山等明星景区,扩大接待能力;力促各县(市)打造自己具有特色的景区;重点开发边境国防游、跨境游和生态游等旅游线路;盯着年轻人和高消费群体这一重点人群,加快自驾车、自行车等旅游线路的建设。

  在“购”上下力气。与工农业对接,广泛开发一批具有文山特色的生态旅游商品和工艺品,如三七、民族服饰、版画等,使农业产业化和商品旅游业有机结合;完善旅游购物的市场机制,用旅游商品不断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在“娱”上添活力。重点抓好具有我州民族特色节庆和剧目的打造及提升,办好撒尼“花脸节”、苗家“采花山节”等;充分利用州内的博物馆、烈士陵园、低海拔体训基地等设施,开展文体旅活动,开展摄影、垂钓等大型参与性赛事;整顿提高大众保健的洗浴、桑拿等服务项目,同时把普者黑温泉和文山市温泉纳入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在“厕”上做改善。随着游客流量的增加,如厕的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务必把城市公厕和景区(点)厕所建设改造当成一件大事来抓,着力改善厕所的“脏、乱、差、偏”等问题。

  “中越跨境国际旅游合作是我州旅游发展方向之一,具有强大的生机和广阔的前景。景区(点)的开发建设一定要按照规划实施,对违规建设、违章建筑要加强管理。对旅游的七大要素,我们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吃喝玩乐买东西,而是要从吃喝玩乐买东西这些表现形式看到更深刻的与综合经济发展具有的重要关联作用……”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充分表达着各自的观点和见解。

  在充分吸纳大家合理的意见建议后,《关于云桂铁路通车后我州旅游工作中应注意的有关问题》调研报告将定稿报送州委州政府。这份凝聚着调研组汗水和智慧的调研报告,必将会对我州旅游产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信息来源:文山日报网站)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文山州

位于中国云南省东南部,东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南与越南接壤,面积3.22万平方千米。辖文山县、马关县、西畴县、麻栗坡县、富宁县、广南县、砚山县和丘北县8县(具体情况见下表)。州人民政府驻文山...【更多简介】

文山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