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旅游洞外天地宽广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8月06日10:18

  划着一叶轻舟,唱着山歌,不知不觉中就到了码头,码头旁边就是泸西县城,而轻舟划过的这片水域正是泸西县将投资16.3亿元打造的黄草洲湿地。随着高原足球训练基地、东方玫瑰谷国际旅游度假生态园、吾者温泉、阿庐风景名胜区保护性设施建设、观音山森林公园、城子古村等项目的实施,泸西县旅游产业争取到了50多亿元的投资。

  泸西,一提起来很多人就自然而然地想到了阿庐古洞。上世纪80年代末的阿庐古洞曾依靠“云南第一洞”的品牌影响力创造了辉煌。而在当下全力打造花园城市的进程中,除阿庐古洞外,泸西正在以丰富的人文、自然资源为依托,以重大旅游项目为支撑,全方位发展旅游。泸西是一颗镶嵌在云岭高原东南部的璀璨明珠,山川秀丽,景色迷人,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这里不仅具有高原湖泊、岩溶奇观、地面温泉、峡谷瀑布等丰富的自然景观,而且具有风格各异的浓郁的民族风情以及众多文化遗迹。如今,经过总体规划,阿庐风景名胜区按自然景观分为五个大类五个片区,50个景点。东至歹鲁瀑布;东南至南盘江与丘北接壤;南至白勺地下飞瀑;西至阿拉湖一线,总面积186.5平方公里。以阿庐古洞风景名胜区为中心,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辐射,景点众多,范围宽,形成洞、江、湖、瀑、泉、村和独特的民族风情、人文景观的旅游网络。除了众所周知的阿庐古洞外,泸西的景观古有八景,概括为:钟秀清风、桃笑玄天、东华积雪、天马香泉、五峰水月、翠屏秋水、东寺晓钟、鹤岫浮青。此外,还有歹鲁瀑布、冒烟洞奇观、阿拉湖风光、吾者温泉、紫微胜景、万亩野生花海、盘江风光、白水库万亩优质梨农业生态旅游区、九溪山森林公园、城子村300年前土库房、龙泉寺美丽景观等。

  休闲:欲将湿地建成康体休闲娱乐区

  离县城仅两公里的地方,是一片栽种水稻和莲藕的田地,这个地方名叫黄草洲。

  大块的湿地,还有两座秀丽的山——大、小文笔山、灵龟山。几十年过去了,城市发展了,这块湿地逐渐变成了水田,成为村民的承包地。

  “如果这一片仍旧是湿地该多好,泸西县城的风景就更漂亮了。”市民李红的这一愿望很快就会实现,泸西县在打造高原花园城市的过程中,决定恢复这一块湿地。以后,周末就可以来这里划船看风景了。泸西县旅游局办公室主任王学明说,黄草洲湿地恢复绝对是个大手笔。这个项目占地面积将达到13平方公里,比现在泸西县城的面积都还要大。这个投资16.3亿元,集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的旅游项目现在已经开始动了,今年年底,占地255.9公顷的水域将现雏形。

  水体、码头、民俗文化村、生态逸养核心区、养生岛、SPA主题宾馆、植物迷宫、休闲活动浏览、户外运动拓展、民族运动体验等区域建成后,这里将变成泸西县最大的康体休闲娱乐区。

  泸西县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征地、项目规划基本完成,环湖道路1号(太阳坡与泸发大街连接线)和2号(中大河与泸发大街连接线)正在建设中。

  运动:打造国家级足球训练基地

  2011年,离泸西县城仅有2.5公里的中国·泸西高原足球训练基地项目开工建设,中国足球原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前来参加奠基仪式,与高洪波一起来的还有许多足协的官员。

  两年多时间过去了,这块高原足球训练基地已初显雏形,12块标准的足球训练场地已经建设好。去年8月份,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联赛在这里举办,来自云南、青岛、四川、湖北等地的13支队伍在这里进行比赛。泸西县一下子多了近千人。比赛期间,泸西县的宾馆全部爆满。泸西县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说,打造这块高原足球训练基地给泸西县旅游业带来很大的发展。大量的运动员将给泸西县酒店等第三产业带来发展。

  这块场地已纳入云南省“十二五”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工作人员说,这块足球训练基地是一个集“体育教学、足球训练比赛、体能训练、康复疗养、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训练基地。

  训练基地由12块国际标准足球训练场(总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和4个专业训练服务用房、足球会所、运动员公寓、运动员度假村、运动员疗养村、温泉疗养中心、五星级温泉酒店、足球裁判员培训中心、体育媒体中心等组成。规划用地面积832.8亩,总估算投资9亿元。目前,共完成投资约5.9亿元。

  与足球训练基地相邻的是泸西县东方玫瑰谷国际旅游度假生态园项目。这里将建成云南最大的玫瑰观赏园区,这个项目总投资20亿元,项目占地面积3123.47亩。

  泸西县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分4个片区。在观光游憩区,这里将打造世界玫瑰园,玫瑰种植面积将达到1367亩,目前完成栽种玫瑰苗100万株。

  度假:投资5亿元的温泉度假区开建

  在上世纪90年代,阿庐古洞成为云南的旅游热点,随着社会的发展,项目单一让泸西旅游业裹足不前。对此,泸西县旅游局的领导表示,系列旅游大项目的实施,将迎来泸西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春天。目前,阿庐古洞风景区正在申报5A级景区,阿庐古洞正在打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保护性设施暨国家地质公园。

  城子古村,这个原生态的彝族土掌房成为到泸西不得不去的地方,对于位于泸西县永宁乡的城子古村旅游区,泸西县也将有大动作。目前,《泸西县城子古村旅游保护与开发总体规划》和《泸西县城子古村旅游保护与开发详细规划》已经完成规划编制初稿。泸西正在引进民间资本来打造这个古色古香的彝族村寨。

  在泸西,温泉资源也非常丰富,吾者温泉就是其中之一,离城区不远的吾者温泉旅游开发项目也正在建设中。由香港一家公司投资5亿元的吾者温泉旅游度假区分三期建设,将建成温泉度假酒店、温泉SPA水疗会馆、养生公寓等。(来源:红河旅游网)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