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水泊梁山景区:豪情侠胆忠义梁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济宁市 水泊梁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7月30日14:11

  俗谚有云:“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此话虽有一定道理,但也略显偏颇,男儿立世天地间,自当豪情义胆忠义千秋。一部《水浒传》,说的是侠肝义胆,道的是兄弟情义,少年人若细细品读之,未尝是没有益处的。

  如果曾读过《水浒》,那么来山东济宁便不能不去一访水泊梁山景区。济宁的水泊梁山景区,就是《水浒传》故事原型的主要发生地。这里“寨名水浒,泊号梁山”,八百里水泊又名蓼儿洼。所谓“宛子城中藏虎豹,蓼儿洼内聚蛟龙”写的就是这里。

书法家范曾先生作《水泊梁山记》石刻书法家范曾先生作《水泊梁山记》石刻

  来到水泊梁山景区,最先看到的就是一片宏伟的摩崖石刻。这些石刻多出于当代书法家之手,既有很高的旅游景观观赏价值,又是不可多得的书法纪念精品。目前,这些摩崖石刻中最为珍贵的作品有三幅,一是当代著名书法家范曾先生的大作《水泊梁山记》;二是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感怀浪子燕青而书的“废书而长叹,燕青是可儿,名虽蒙浪子,不犯李师师。”诗句;还有就是著名书法家刘炳森先生题写的“怀古”二字。三幅石刻,即使文化大家们对于水泊梁山的抒怀,也都是不可多得的书法珍品。

水泊梁山景区仿建的“宋江战船”水泊梁山景区仿建的“宋江战船”

  向景区内部走去,沿途可见山涧里停泊着一艘巨大的仿古战船。这就是景区第一个大型景观——“宋江战船”。远远望去,船舷边五颜六色的战旗猎猎,刀枪林立,高高的桅杆上飘着“宋”字杏黄大旗,显得蔚为壮观。虽然这条古船是现代人仿制的,但是当地确也有过古船出土的记录。1956年,梁山以西约5公里的贾庄村出土了一条大型的明代战船,船长21米,宽4.5米,随船还有大量的盔甲和兵器。目前,古船陈列于山东省博物馆,而景区仿制的“宋江战船”,也参考了出土古船的部分设计。

  景区的至高点,就是位于虎头峰峰顶的忠义堂。这里是梁山义军商议军情、处理军机事务、发布行动命令、排定英雄座次、举办欢筵庆典的场所。厅前是开阔的演武场,演武场中间竖立着“替天行道”的杏黄大旗。置身于此,颇能感受一番《水浒传》中所描写的忠义侠盖志气。

水泊梁山景区的忠义堂水泊梁山景区的忠义堂

  景区中的这座忠义堂,是根据小说中的描写加上参考历史上类似的古建筑而建,由前厅、中廊、回廊、栈道、议事房、瞭望楼等部分组成。正厅由36根立柱支撑,象征36天罡星;外围回廊栈道由72根支柱支撑,象征72地煞星,寓意108条英雄好汉同心同德,共同支起擎天大厦。正厅高台上安放了三张交椅。中间是梁山泊寨主及时雨宋江的坐席,两侧分别是卢俊义和吴用的坐席。台下105张座椅,分别按天罡地煞排定的位次摆放。为了便于辨认,景区在每张座椅后边安插了名号旗。

  除了建筑之外,水泊梁山景区的《水浒》故事人物塑像,也是值得欣赏的景观。其中最传神的,莫过于李逵的塑像。

威风凛凛的李逵塑像威风凛凛的李逵塑像

  李逵塑像在山寨寨门通往忠义堂的必经之路上,即书中描写的李逵负责把守的咽喉要道处。塑像的李逵,双手紧握板斧,豹眼圆睁,胡须怒乍,头扎一顶头巾,身穿一件罗汉布褂,裸露胸膛,双臂上青筋毕露,毛发竖立,脚穿草鞋,步履坚定,似有踏平世间不平事、双斧砍尽佞恶人之气,极符施耐庵“梁山泊里无奸佞,忠义堂前有诤臣,留得李逵双斧在,世间正气尚能伸”的赞词。

  置身水泊梁山景区,不仅能感受到书中梁山好汉们忠义双全的精神,也能欣赏到山水相接的动人美景。忠义之风伴着沁人美景,无疑让这里成为齐鲁大地不可不来的旅游胜地。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水泊梁山 ShuiPoLiangShan

水泊梁山是凭借“水浒”文化资源优势而开发兴建的省级风景名胜旅游区,包括梁山景区和水泊景区,南山北水形成不同的自然风光和旅游特色。梁山位于梁山县城东南隅,由虎头峰、郝山峰、雪山...【更多简介】

水泊梁山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