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红河如何借助新媒体打造“云南旅游新方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7月23日10:33

  在“互联网+”时代下,云南省红河州是如何借助新媒体打造“云南旅游新方向”旅游品牌?

  新浪云南独家采访了云南省红河州旅发委主任张艳梅,张主任详细介绍了红河如何运用新媒介带动红河州旅游产业进行宣传推广,并介绍了“云南旅游新方向”旅游品牌的宣传方式及效果、“互联网+”时代下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分享了红河州在互联网营销方面遇到的瓶颈及解决办法。

云南省红河州旅发委主任张艳梅云南省红河州旅发委主任张艳梅

  新浪云南:红河州旅发委对双微运营十分重视,国家提出“互联网+ ”的战略后,未来是否会要求或鼓励所辖市县级旅游机构、旅游相关企业运用更多的互联网平台进行红河州旅游产业的宣传推广?

  张艳梅:在红河旅游的宣传中,新媒介的宣传成为新的亮点。特别是在国家提出“互联网+”的战略后,红河旅游积极响应,比如改版了红河旅游网,体现了宣传与促销两大功能;建立“红河旅游”官方微信平台,进一步加大自媒体的建设宣传。同时,积极鼓励所辖市县及旅游机构、旅游相关企业运用旅游网络、微信微博、手机报等互联网平台对红河旅游开展新一轮的推广宣传,提升红河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新浪云南:红河州今年利用新媒体平台发起的一系列活动,如“云南旅游新方向”、“梦想红河微摄影大赛”等,是否预示着红河州旅游宣传途径由传统媒体转向新媒体?未来是否会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广更多的活动?

  张艳梅:今年以来,我们更多的通过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红河旅游,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红河旅游的知名度进一步扩大。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媒介的作用在弱化,传统媒介仍然具有宣传展销、树立旅游形象等独特的作用。

  未来,借助新媒体来打造“云南旅游新方向”旅游品牌,是红河旅游今后的一个主攻方向。但同时我们会继续加强利用报刊、电视、影视作品等传统媒体推广红河旅游新形象。因为发挥好新旧媒介的双重作用,积极促进新旧媒介的融合,是新形势下新媒介与传统媒介的必由之路,只有将新媒介的传播速度快、范围大、受众广的特点与传统媒介可行度高等特点相结合,双管齐下,才能最大限度的推进红河旅游发展。

  新浪云南:红河州旅发委提出了“云南旅游新方向”概念以来,主要以哪些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取得了什么效果?

  张艳梅:“云南旅游新方向”概念提出以来,我们加强与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合作,通过多渠道宣传,提高红河旅游知名度。比如:在CCTV-4中文国际频道中的《中国新闻》《今日关注》《海峡两岸》和CCTV-13新闻频道中的《新闻30分》等栏目播放了红河旅游宣传片,在《中国广播影视》杂志、北京西客站LED屏以及乐途网首页通栏进行红河旅游形象硬广宣传。制作《出发•红河》旅游宣传片,在优酷、土豆、网易等十余家主流网站发布;邀请新浪微博商学院,举办了智慧旅游新媒体推广应用红河旅游专场培训;做客新浪网总部,接受新华网和2014国际旅游交易会专访,推介了红河旅游。在长水机场制作发布了主题文化旅游长廊,在《东航杂志》《今日世界》《环球杂志》等知名旅游杂志上刊发了广告及宣传。

  通过以上宣传,红河旅游品牌知名度持续提升,客源市场不断扩大,具体表现为:今年1—6月,全州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496.99万人次,同比增长31.03%;其中海外旅游者12.59万人次,同比增长27.43%;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03.57亿元,同比增长22.47%。

  新浪云南:7月3日,在红河州旅游工作暨旅游重点项目推进会上,州委书记杨洪波表示:要加强营销力度,加快形成“政府、媒体、企业、中介”四位一体的宣传体系,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媒介,推进网络营销。红河州旅发委将如何构建“政府、媒体、企业、中介”四位一体的宣传体系?

  张艳梅:当下,红河旅游注重加快形成“政府、媒体、企业、中介”四位一体的宣传营销体系,全力擦亮放大“三千四百年”这一独有名片。我们认为,旅游宣传不是简单的信息推送,要想打造一个成功的旅游品牌,必须上下齐心,力往一处使,在这个体系中,政府把控全局,媒体是宣传的主力军,企业是旅游市场的主体,在州委、州政府领导下,积极发挥媒介的传播、宣传作用,以企业形式统一发挥旅游优势,用整体的力量而不是以个人形式去盲目的宣传,达到一个理想的宣传作用。

  新浪云南:“梯田魂、古城韵、福地灵、异域情”等是目前红河州全力打造的旅游商品,“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红河州发展红河特色的旅游产品,宣传“云南旅游新方向”等旅游概念带来了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张艳梅:在红河旅游发展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富集的资源是红河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优势,旅游资源众多的红河不断吸引着游客前来,源源不断的客流造就了如今红河旅游的繁荣。但千篇一律的古城,缺乏新意的旅游商品,还有疲劳轰炸式的旅游宣传和观光线路会让游客产生审美疲劳,如何让游客保持新鲜感是红河旅游需要未雨绸缪的问题。认识新常态,顺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只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打造新业态,创造出新的吸睛点,提升旅游发展空间,增强产业后劲,保持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才是红河旅游今后的发展目标。

  新浪云南:目前红河州在互联网营销方面遇到了哪些瓶颈,想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一步解决?

  张艳梅:目前红河旅游在旅游营销方面还存在着信息不畅,资源共享不足;各自为阵,规模效应不能体现;互联网营销建设滞后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决:

  一是借鉴生态群落理念,进一步将红河旅游的品牌形象从碎片形象提升到系统形象,用“你好我好”的共同演化思想,去代替以前那种“你死我活”的局面,在“云上梯田·梦想红河”的形象标识中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策划水平,创新宣传形势,适时举办旅游宣传推介会、旅游文化论坛等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建立形式多样的宣传促销机制。

  三是是创新推介形式,坚持政府主导与企业参与相结合、品牌形象宣传与产品路线推介相结合,联合推介,捆绑营销。四是在继续加强与传统媒体、新媒体合作的同时,加大自媒体的建设和宣传力度。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