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古镇 昆明文化旅游新地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7月21日11:03

  开发民俗民间文化

  领衔旅游二次创业

  吃文化饭,赚文化钱——是官渡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

  而作为昆明千年来形成的深层文化基因、价值观和审美理念的最好凝聚体,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官渡区打造古镇民俗文化旅游精品的重中之重。

(官渡古镇 来源:回忆 poco)(官渡古镇 来源:回忆 poco)

  为促进非遗的产业化发展,官渡区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名录为基础,先后在官渡古镇建立了一批传习馆和实物展示馆:2010年8月20日,乌铜走银传习馆已在官渡古镇正式由政府授牌成立;随后,“官渡饵 传统制作技艺”又被列入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云南省的又一民间文化传习馆;今年4月26日,官渡滇剧花灯传习馆也在官渡古镇挂牌成立,成为云南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滇剧、花灯传习馆;2008年11月24日,河南嵩山少林寺与官渡区政府在少林寺藏经阁举行签约仪式,少林寺正式接管官渡古镇内的土主庙、法定寺、妙湛寺、观音寺4所古寺庙,约定少林寺将以派驻僧团的形式对官渡四所古刹进行托管。随后,少林寺陆续开展了取消门票、腊八粥、新年祈福、撞钟法会、武术培训班、招募护院武僧等一系列活动,持续地吸引着人们对少林寺昆明分院和官渡古镇的关注度,“官渡少林寺”成为昆明旅游的又一大亮点。“这些传习馆的建立,直接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与静态实物展示,使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到有效传承、展示和弘扬。”

  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官渡区开始探索运用市场运作与旅游、外贸、会展等相关文化产业的相融互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科学开发利用。通过着力打造官渡古镇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产业基地及旅游景区特色文化品牌,建立官渡古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基地,合理开发利用传统手工制作技艺、饮食文化等经济类项目,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绿色产业经济价值,使之成为官渡区文化产业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以传承为核心,以产业为纽带,实施文化经济政策,扶持民间手工艺生产企业走向市场,吸引企业家投资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促进产业化发展。

  “文化创意是古镇崛起的原动力,我们不仅要让市民、游客可以在古镇传递出来的民俗文化中寻找自己的‘心灵鸡汤’,而且还要让参与其中的商家赚到文化的钱。”官渡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龚红春介绍,“近几年来,官渡区大力转变旅游产业发展方式,加快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引入市场运作模式,加大市场营销力度,逐步形成了以旅游产业为先导,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内核,以复合型商业为平台和消费载体的文化旅游产业定位,使得古镇旅游产业的内涵和影响力不断得到扩充。古镇旅游业作为官渡街道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所具有的巨大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逐步凸显,初步形成了文化旅游与经济发展双赢的良好局面。”

  除了极力促成非遗产业化之外,官渡区还准备成立官渡文化研究会,通过对历史文化传统的深度挖掘,扩大和加强对古镇历史文化的宣传,以此促进开发富有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推动官渡古镇在保护中有序开发。“最近,我们街道办事处出资策划拍摄了一部时长18分钟的官渡古镇宣传片——《滇中明珠官渡古镇》,详尽地介绍了古镇的历史沿革、民族民俗文化、特色美食等内容,并描绘了一幅古镇未来的发展蓝图。希望通过这部宣传片的发行,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官渡古镇。”

  融合新兴都市时尚

  转变产业发展方式

  “过去,官渡古镇是老昆明的缩影,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官渡古镇更应该是现代新昆明的象征。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传统与现代并存的建筑之中,也体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观念及古镇的社会经济发展方式上。”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官渡区在打造官渡古镇文化旅游产业上有了清晰的思路:在现代新昆明战略下,官渡古镇文化旅游“二次创业”的新方向就是促成古滇文化、民族民间文化与现代都市文化的完美结合。围绕展示“古渡渔灯、螺峰叠翠、月映云台、杏圃牧羊、烟缭凌云、滇南草坪、金刚夜语、笔写苍穹”,将官渡区打造成观光休闲体验旅游基地,实现由“慢进快出”的过境游向“快进慢出”的目的游转变。

  因此,官渡古镇二期的恢复重建从一开始便定位于高端多元化业态。二期建设转变了以往单纯的观光旅游模式,用文化的延续性、发展性、融合性诠释古镇的灵魂,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商贸、度假、休闲等旅游新业态,打造高端品牌,吸引高端游客,从而推动旅游产业档次升级,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并最终提升古镇旅游品质。

  经过一段时间的打造,如今的官渡古镇逐步形成了集品牌餐饮区、民族特色餐饮区、主题酒店区、特色客栈区、时尚娱乐吧区、茶文化区、宗教祈福区、少林功夫表演区、民俗表演区等五街九区,正成为集休闲旅游、地方特色餐饮文化、风情客栈、时尚酒吧、旅游商品、珠宝古玩为一体的旅游文化名镇。

  但官渡的“野心”远不止于此,在官渡区为古镇勾画出的新蓝图里,其明确提出将按照“特色、协调、配套”的原则,充分挖掘官渡古镇文化发祥地的文化内涵,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时代精神融合起来,促进以官渡古镇为核心的都市旅游商业片区业态升级。官渡区将结合官渡古镇特点和少林文化元素,营销官渡古镇,打造旅游亮点,加强管理力度,扩大其知名度,提升旅游品牌,实现良好的旅游综合效益。以官渡古镇为中心,辐射五甲塘生态湿地公园、昆明滇池国际城市湿地公园和宝丰生态湿地公园,打造休闲、观光、湖滨生态旅游休憩片区。促进官渡古镇历史文化与少林寺品牌的融合,力争将官渡古镇片区打造成为昆明历史文化保护的亮点和旅游商品集散地。(文字来源:昆明日报)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更多简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