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山 中国最大的祖母绿宝石矿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文山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7月20日10:38

  麻栗坡,曾因老山闻名天下;而今天,麻栗坡又以是中国祖母绿的唯一原产地而一鸣惊人。麻栗坡祖母绿拥有当今世界上最好的绿色,可与哥伦比亚祖母绿相媲美,被国家地矿部部长宋瑞祥命名为“中国祖母绿”,被国家鉴定估价师熊胜华誉为“世界帝王绿”,在云南省首届文博会上“首秀”一举成名。

祖母绿原石祖母绿原石

  老山居然是中国最大祖母绿宝石矿区老山居然是中国最大祖母绿宝石矿区,麻栗坡祖母绿=中国祖母绿。地处祖国边陲的麻栗坡县,绵绵的群山中深藏着被誉为绿宝石之王的祖母绿。祖母绿是绿柱石类宝石家族中最珍贵的一员,也是国际上最珍贵宝石中的一种,它被誉为绿色宝石之王而深受人们喜爱。祖母绿与钻石、红宝石、蓝宝石一起被称为是世界四大珍贵宝石。

  麻栗坡祖母绿于20世纪80年代初,在麻栗坡猛硐瑶族乡被发现,是世界罕见的大型祖母绿矿床之一,是目前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具有开发前景的祖母绿矿床。矿床位于老君山“莲花状”穹隆构造核部东侧,矿体呈脉体产出,按成因类型分为长英质伟晶岩脉型和石英岩脉型,属酸性花岗岩期后热液与围岩(云母片岩、片麻岩、麻粒岩等)接触交代作用的产物。

祖母绿原石祖母绿原石

  麻栗坡祖母绿,多是采白钨矿的附带产品,但也有单独含祖母绿的伟晶岩脉。已发现的含祖母绿伟晶岩脉达数十条,分布范围近4平方公里,出露高差近200米。

  麻栗坡祖母绿矿床,因其矿床类型独特,所产宝石质地优良,1996年被时任地质矿产部部长宋瑞祥命名为“中国祖母绿”。麻栗坡因此便有了中国祖母绿之乡的美称。麻栗坡祖母绿品质具有颗粒大,颜色纯,质量好,奇异宝石多等特点,受到了国内外珠宝界人士的青睐,也越来越受到国人们的喜爱。

祖母绿原石祖母绿原石

  中国人对祖母绿喜爱,其实从很早以前就已经开始了。明、清两代帝王尤喜祖母绿。明朝皇帝把它视为同金绿猫眼一样珍贵,有“礼冠需猫睛、祖母绿”之说。明万历帝的玉带上镶有一特大祖母绿,现藏于明十三陵定陵博物馆。慈禧太后死后所盖的金丝锦被上除镶有大量珍珠和其它宝石外,也有两块各重约5钱的祖母绿。

  在西方,祖母绿同样受到人们的追捧。相传2000多年前的埃及艳后克列奥普特拉,不仅经常佩戴祖母绿首饰,而且还以她的命字命名祖母绿矿山。那些用这座矿山的祖母绿制成的护身符和串珠等饰物,有一部分传至今天,成为无价之宝。

祖母绿原石祖母绿原石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文山州

位于中国云南省东南部,东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南与越南接壤,面积3.22万平方千米。辖文山县、马关县、西畴县、麻栗坡县、富宁县、广南县、砚山县和丘北县8县(具体情况见下表)。州人民政府驻文山...【更多简介】

文山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