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罗平神秘布依族爱情细品滇王老窖珍品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罗平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7月14日10:11

  酒歌,借酒咏歌,以酒为媒,以歌为形,旨在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民俗价值。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拥有23个民族、世居民族有汉族、回族、彝族、布依族、苗族。罗平人如花灿烂,天南海北的朋友袅袅飞临美丽罗平,将爱意轻轻涂在罗平腹地,那水样的柔情溢满心间。走进罗平就像走进神秘梦幻般的文化百花园,酒歌更是一枝独秀,根深叶茂,争奇斗艳,博大而逍遥浪漫,闪烁着人类的智慧光芒,承载着罗平人豪迈的性格,炽热的爱国情怀和渊源流长的文化血脉,酒缘、酒迹、酒器、酒艺、酒韵、酒礼、酒誉,走进罗平,品滇王老窖,醉眼朦胧,山青水秀,身心融化在里头。

罗平布依族少女罗平布依族少女

  “树上木叶青又青,可惜阿妹不会吹,哪时吹得木叶叫,把妹吹来做一堆;一片木叶两头尖,握住两边吹中间,木叶传出山雀音,山雀欢唱在林间……”吹木叶是云南省罗平县布依族青年男女表达爱情、寻觅知音的一种广泛而独特的方式……木叶声伴随了一代又一代柔情密意的恋人,使他们喜结良缘,共渡美好时光。木叶,是大自然赋予罗平布依族群众的天然乐器,深受布依族人民喜爱。树叶虽小,音色优美、音乐动人,独具风采。

  一个周末,与朋友来到罗平县长底乡坡脚村农家乐就餐,车刚停下,几位布依族姑娘端着茶盘来到车边以歌抒情:“一杯清茶敬亲人,佳境蓬莱何处寻?莫向仙神寻去路,罗平美景醉游人!”我们举杯一饮,哗,歌词是茶而杯里是酒。接着又来第二杯:“九龙河水青又青,滇王老窖敬亲人;亲人喝了滇王酒,记住布依小妹情。”二杯喝下还有第三杯:“手捧酒杯迎亲人,面带笑容把酒斟;相逢不饮空归去,门外桃花也笑人。”三杯过后,布依族小妹把五色花米饭、腊肉炖竹笋、肉灌豆腐等佳肴摆上桌,为尊贵的客人献上一首敬酒歌:“八仙桌子四角方,滇王老窖摆中央;远方客人请上座,开怀畅饮情深长;阿表哥,双手举杯敬亲人,滇王老窖要喝光,要喝干来要喝干。”

滇王老窖酒庄的美女滇王老窖酒庄的美女

  布依小妹敬酒劝肉,都有理由,容不得客人推辞。酒足饭饱后,布依小妹放开喉咙:“说家乡来唱家乡,唱唱罗平好地方,铁路修往罗平过,车站就在长家湾……”山歌唱到兴头,几位来旅游的小伙子开启了嗓门:“小妹唱歌好声音,哥也以酒敬小妹;哥今斟满一杯酒,又怕妹手懒得伸。”这下惹火了布依小妹:“哥有本事把酒樽,风吹酒香妹想闻;妹今想喝滇王酒,可惜隔远手难伸。一对一唱,歌声笑声好不热闹,唱到高潮时,客人对不上来又是酒一杯。布依小妹那歌声自由、野辣、美妙、充满生机,仿佛是从生命深处流淌出来的心音,有种不加遮掩的率真任性和回归本性的色彩,当客人要离开时,布依小妹唱情歌相送:“想你胜过想爹娘,吹响木叶逗哥玩;滇王老窖洞藏酒,今天拿来敬小郎。”布依小妹的声音是那样的轻柔鸣啭,与田地间的山山水水暗通款曲,给人神奇般的享受。当恋人分别远去时,用木叶吹奏一曲表心情,欢笑声中传来“吹起木叶唱起歌,木叶送妹九重坡,有情有意半坡等,无情无意各走各。”

罗平多依河雷公滩的美女罗平多依河雷公滩的美女

  罗平布依族房屋依山傍水,布依族人民在深山与鸟儿、蝉儿为伴,寂寞了、高兴了、忧虑了,或有什么隐秘心事便摘片木叶,吹起无词曲儿来。布依族人民的木叶歌,或婉转悠扬、或如泣如诉、或欢畅愉悦、或悲泣幽怨,远听像鸟儿啁啾,似山泉在叮咚,充满诗情画意。吹木叶并非易事,要经过长期练习,才能吹出调儿来。有的男女青年相爱倾慕,却不便启齿,于是就用木叶求偶,把满腔的爱写在木叶上。小小一片木叶,在布依族青年男女口中,声音响亮、动听、悦耳,悠扬婉转,能吹奏多种曲调,表达多种感情。在隔山隔水的远处,木叶一吹,可告知对方“我来了”,对方心有灵犀一点通,情不自禁地吹起木叶以声相和,谣相呼应。在九龙瀑布周边的长底坡脚村,有位小伙子把一片木叶置于嘴唇,灵巧地吹动木叶,发出优美、深情、动听的声音:“妹是地上花一蓬,哥是天上一条龙;龙不翻身不下雨,雨不浇花花不红。”布依姑娘则在一旁凝神倾听,一副陶醉的表情。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罗平

罗平基本信息城市名称:罗平县行政区类别:县所属地区:云南省曲靖市电话区号:0874邮政区码:655800面积:3,025.35平方公里著名景点:金鸡孤峰群,九龙瀑布群,多依河火车站:罗平火车站罗平荣誉:...【更多简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