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 不是你所知道的《瑞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保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7月14日09:55

  《瑞丽》杂志是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主办,以平面期刊出版为主,1995年9月创刊,旗下的《瑞丽服饰美容》、《瑞丽伊人风尚》、《瑞丽时尚先锋》、《瑞丽家居设计》、《男人风尚》等系列知名刊物已成为中国发行量领先的时尚类期刊群 。

《瑞丽杂志》《瑞丽杂志》

  《瑞丽》以"设计美丽,设计生活"为传播主旨,深刻影响着当今中国的都市潮流风尚。经过20年的发展历程,在"媒体整合,品牌延伸"的战略指导下,《瑞丽》已成为以高档期刊出版为核心,同时发展网络、图书、无线移动媒体等多种媒体,兼营广告、发行、整合营销、模特经纪等多项业务的立体化企业。另外,《瑞丽》还打造出用户量、影响度和创新力均大大领先的瑞丽数字媒体:瑞丽女性网(后更名为"瑞丽网")、瑞丽电子杂志、瑞丽无线,成功实现了平面媒体与数字媒体的互动整合。

美丽城市瑞丽美丽城市瑞丽

  也许很多人知道“瑞丽”是一本时尚杂志,却不知“瑞丽”其实也是一座城市的行政区划名称。而这座城市就是处于云南与缅甸交界的一个县级市,隶属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瑞丽,傣语称“勐卯”,意为“雾蒙蒙的地方”。瑞丽市是勐卯古国的发源地。据傣文史籍《嘿勐沽勐》记载,公元前364年,勐卯果占毕王国就已在瑞丽建立。秦汉时属哀牢。唐代属永昌。宋隶属大理腾越府。1276年(元至元十三年)置麓川路军民总管府。1382年(明洪武十五年)置平缅宣慰使司,1596年(明万历二十四年)建平麓城;1604年(万历三十二年)设勐卯安抚司。1659年(清顺治十六年)仍设勐卯安抚司,隶腾越厅。1912年,设勐犯弹压委员;1932年改称瑞丽设治局,与勐卯土司并存;1942年5月,日军侵入瑞丽,设治局人员撤离;1945年,日军战败投降,瑞丽光复,仍恢复设治局,仍于勐卯土司并存。1950年5月,瑞丽和平解放,建立瑞丽各族民主联合政府。1952年,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设瑞丽县。1958年11月30日,陇川县并入瑞丽县。1959年11月1日,陇川、瑞丽分设,恢复原建制。1987年7月,国务院批准瑞丽为国家一类口岸。1990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瑞丽为旅游开放县市。1992年6月,国务院决定瑞丽为沿边开放城市,同月,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县级瑞丽市。

  瑞丽,因“有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首优美动听的歌曲闻名海内外。瑞丽全市国土面积1020平方公里,国境线长169.8公里,中缅两国边民跨境而居、同宗同族、同语同俗,居住着傣族、景颇族、德昂族、傈僳族、阿昌族等世居少数民族。

  作为云南的边境小城,瑞丽具有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

  风景优美,气候宜人

  瑞丽总面积 1020 平方公里,属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日照充足,雨量充沛,花开四季,果结终年,是适宜人类居住的理想之地。瑞丽市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拥有瑞丽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莫里 AAAA 级热带雨林景区、独树成林、大等喊农村天然公园、南姑河淘宝场等著名景点景区。

  口岸明珠, 贸易要冲

  瑞丽市西北、西南、东南三面与缅甸山水相连、村寨相依,形成了“一院两国”、“一井两国”、“一寨两国”的独特人文地理景观。在169.8 公里的国境线上, 拥有瑞丽、 畹町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和 38 条通道、97 座界碑。作为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瑞丽自古就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要冲。地处天涯地角的姐告,被批准为全国唯一实行“境内关外”特殊监管的边境贸易区。一年一度的中缅边境贸易交易会,更是让瑞丽这块边陲热土商贾云集。

  多族聚居,多元文化

  瑞丽市有傣族、景颇族、德昂族、傈僳族和阿昌族 5 个世居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 60%以上。长期以来,各民族和谐聚居,多元文化交相辉映,民族风情浓郁。傣族的孔雀舞、景颇族的目瑙纵歌和德昂族的水鼓都是宝贵的民族文化,傣族孔雀舞还被列入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民族节日泼水节、目瑙纵歌节和中缅胞波狂欢节吸引八方来客。

目瑙纵歌节目瑙纵歌节

  翡翠之城, 宝石之都

  瑞丽毗邻“翡翠王国”缅甸,是享誉世界的“东方珠宝城” ,已建成国内最大的珠宝翡翠交易市场和集散地。全市有珠宝步行街、华丰珠宝加工区、新东方珠宝城、姐告玉城和中缅街五大珠宝园区,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缅甸、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等国的珠宝商。一年一度的“国际珠宝文化节”成为世界珠宝产业的一项盛事。瑞丽珠宝交易品种以翡翠为主,兼具树化玉、各色宝石、玛瑙、水晶、金银首饰、优质木雕、各种奇石等,被国土资源部、中宝协评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 。

  红木文化,家居产业

  作为我国红木原料的主要集散地之一,加之与缅甸红木产区相距不到一百公里,瑞丽发展红木产业可谓得天独厚。瑞丽市政府审时度势,积极推动红木家具产业规模化、集群化,旨在将红木产业培育成继珠宝玉石产业之后,云南沿边地区第二个高成长产业集群。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瑞丽市于 2012 年 4 月 13 日举办首届“红木文化节” ,并承办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理事会年会。当代红木家具奢侈品全国巡展、红木(根雕)及玉石精品展两个展览也同期举行。

瑞丽翡翠之城瑞丽翡翠之城

  自贸门户,开放先锋

  瑞丽既具备区位优势,又占尽政策先机。 “今天的瑞丽,正面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云南建设我国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和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三大历史发展机遇。机遇千载难逢、前所未有。”作为全国三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之一,瑞丽将牢牢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继续坚持科学发展,推动经济转型,促进产业升级。

  总而言之,瑞丽是集“风景优美” 、“文化绮丽” 、“宝石绚丽”和“红木古雅”四大特色,以及“区位优势”和“政策先机”两大优势为一体的“幸运宠儿”,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随着国家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不断推进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瑞丽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逐步凸显,以及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不断提升,“瑞丽”的城市品牌也必将走向世界!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保山市

保山古称永昌,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市府所在地距省会昆明486公里,外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67.78公里,内与大理、临沧、怒江、德宏四州市毗邻,国土面积19637平方公里。辖隆阳、施甸、腾冲、龙陵...【更多简介】

保山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