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建水 那绚丽的朝霞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7月08日10:58

  经常与朋友聊天的时候说起,上天对云南真是眷顾,论自然风光有玉龙雪山、泸沽湖、香格里拉、石林知名景区,论古城古镇又有昆明、丽江、大理、盈江等众多古城,论民族文化的则更是得天独厚,数十个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就如同一个大宝藏一般蕴藏在彩云之南那一片神奇的土地上,而且重要的是这些景点并不是以多取胜,而是每一处都是世界级的景点,不服都不行!

双龙桥的日出双龙桥的日出

  说到云南的古城,大家可能都会想到大理,想到丽江,或者昆明,没错,这些都是闻名暇尔的好地方,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文化灿烂、因而声名远播,妇孺皆知。但除了这些城市以外,云南可以称的古城的还有很多,比如说建水,虽然只是西南边陲一个普通的小城,但却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作为州府制地亦有上千年的历史,城墙、城门、文庙等古建筑保存完好,其历史遗存并不逊色于大理、丽江,而且商业化并不明显,民风更加纯朴,景区更有原味。

  去到建水是去参加南方卫视旅游节目《潮流假期》的录制,当天从蒙自过去,到达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入住的是古色古香的四合院酒店【听紫云】,名字很有诗意,建筑也有几分皇家别院的大气,晚上与朋友一起聊天到很晚,以至于次日早上差点错过了双龙桥的日出。

双龙桥的日出双龙桥的日出

  次日醒来的时候已经六点过了,错过了大家约定的出发时间(节目组很人性化,因为需要早起所以没有强制要求大参与),不过一看到大家在微信群发出的手机图片,立即睡意全无,确实是太美了,不容错过啊,所以简单洗嗽便打车前往。

  所幸,美丽的风景通常都不会轻易出现,总是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酝酿才姗姗来迟,我赶到的时候朝霞刚好染红天空,将连绵的远山和古老的双龙桥勾勒出美丽的轮廓,在平滑如镜的泸江倒映下美到极致,仿佛仙境一般,面对此景,我们陶醉了,欣赏的同时唯有不停的按动快门来纪录这一刻。

双龙桥的日出双龙桥的日出

  双龙桥的朝霞,初看是一种简单的静美,如同欣赏一幅绝世的画作一般,但细细的品味,又能清晰的看到细如丝般的云霞在缓缓的流动。徐徐流动的不仅有云霞,还有无声无息的时间,越到后面,天空的红色越来越大、也越来越红,这种红一点都不刺眼,给人以非常享受的感觉,像是掌管世间颜色的天神正在调制的一款让天地万物都觉得舒服的色彩。

  慢慢的,随着太阳的升起,天边的朝霞也慢慢的褪去了红色,天空越来越亮,光线也渐渐变得刺眼起来,不再像刚开始那样柔和,那样自然,那样的唯美,进而变得夺目、炫丽、光彩照人,大地与人们都彻底从长夜里醒来。我们也不再安静的守在江边,开始走上著名的双龙桥去沐浴朝阳,去凭栏远眺,去跳跃留影,去感受这座边陲小城的清晨魅力!

双龙桥的日出双龙桥的日出

  由于晚起,我到达双龙桥的时候,天边的朝霞已经很红很艳了。

双龙桥的日出双龙桥的日出

  在这样的美景面前,根本不需要任何技术,用手机随手一拍便是美景。

  双龙桥位于建水城西3公里的泸江与塌冲河上,因两河蜿蜒如龙,故而得名,俗称“十七孔桥”,是一座三阁十七孔大石拱桥,长148米,宽3-8米,是云南省著名古迹之一,被认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艺术价值最高的一座多孔连拱桥,已列入中国造桥史册。

双龙桥双龙桥

  桥上建盖了三座飞檐式阁楼。两端阁楼略小,居中一座大而壮观。后于咸丰年间全部毁于战火。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又重建三座飞檐式阁楼,比原建的更为气势恢宏。

  正如碑记中所称的“桥上建有飞阁三座,中间一阁层累为二,高接云霄。更加左右两阁,互相辉映,巍巍乎西望大观也!”

  著名的桥梁专家茅以升曾在《仪态万千的我国古代桥梁》专著中,把建水双龙桥列入全国最著名的10余座古桥代表作之中,且又在《中国古桥技术史》巨著中,设专目介绍了建水双龙桥和北京颐和园的十七孔桥。

双龙桥双龙桥

  双龙桥是云南古桥梁中规模最大、艺术价值最高的一座多孔连拱桥,它承袭了我国桥梁建筑风格的特点,融桥梁建筑科学和造型艺术为一体,凝聚着滇南人民高超的技术和聪明智慧,其建筑规模和艺术价值在国内屈指可数,它融桥梁建筑科学与造型艺术为一体,是我国古桥梁中的佳作,在我国古桥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桥中间的大阁现为坊式结构,三层,底层原为人马通道,现可供两轮、三轮摩托和农用车通行。屋顶为琉璃黄瓦,歇山顶,高接云霄,正如古诗所云“阁上有阁屋上屋,冠上有冠顶上顶,层层叠叠叠层层,叠叠层层层叠叠”。

双龙桥上的楼阁双龙桥上的楼阁

  【交通提示】

  1、乘坐汽车是进出建水的主要交通方式,昆明前往有全程高速公路,在县客运站每天都有很多班次,空调车、卧铺车(下午)都有,一般是30分钟一班,很方便。

  2、建水到昆明、红河州内各县的公路里程:

  建水--昆明(198KM高速)

  建水--开远(89KM)高速

  建水--蒙自(80KM高速)

  建水--石屏(44KM高速)

  建水--元阳(81KM)

  建水--红河(138KM)

  建水--河口(235KM)

  建水--个旧(78KM高速)

  3、建水城区到双龙桥有一段距离,我早上六点坐出租车不打表,议价是30元,白天应该会便宜一些。

  (图文来源:微博@重庆渝帆)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更多简介】

云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