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栗坡老山自卫反击战遗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文山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7月07日09:43

  老山——位于中越边境第二段12号国界碑之间中方一侧,天保口岸东北部。当年自卫反击战的主阵地之一,巍然耸立,山势雄伟,主峰海拔1422米。面积约8平方公里,因山上古木密集而得名,山高坡陡,常常云遮雾罩,乔木古老苍劲,树干苔藓铺身,竹类丛生,茂密相接,植物生态各异,春夏秋冬树木繁茂,凛冽反映冻仍有傲冬寒兰。


老山老山

  老山为名震中外的对越自卫还击和防御作战主战场,解放军首长、中央领导、泰国陆军总司令阿铁等亲临视察,主峰矗立着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同志到老山视察时题写的“老山精神万岁”汉白玉纪念碑,高1.984米,宽0.428米,寓意1984年4月28日收复老山。老山上建有烽火台,嘹望台。从正门到主峰建有223台阶梯,表明为争夺此峰已牺牲223名将士。从主峰开始往下一百米,为老山主阵地,交通壕弯弯曲曲绕过山头,盘过山腰,像祖国万里长城一样,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猫耳洞防炮掩体散布其间,碉堡顺着地势层层叠叠,严严密密,明碉暗堡纵横交错。显出森森杀气。

张大权烈士像张大权烈士像
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同志到老山视察时题写的“老山精神万岁”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同志到老山视察时题写的“老山精神万岁”

  主峰北侧平出面积约7500米的场地上,建有营房、纪念馆、人物雕像还有猫耳洞、战壕、瞭望哨等设施,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天保口岸是中越边境一个重要的边贸口岸。场地前方为“战斗英雄”张大权烈士雕像,高约5米,头戴钢盔,身穿戎装,双手紧握冲锋枪,目视前方,象证守卫边防的钢铁卫士。纪念馆房屋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正面上雕有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戍边卫国”四个大字,正门两侧墙壁上,有表现战争状况和军民鱼水情的两幅巨型浮雕。2002年12月驻老山部队投资再次对老山进行整修。

猫耳洞猫耳洞
弹药箱垒起的桌椅弹药箱垒起的桌椅
依然能看见战争的痕迹依然能看见战争的痕迹

  十年战争前方战士浴血奋战,捍卫了祖国尊严,创立了鼓舞全国人民的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核心的老山精神,老山是一座英雄山,如今硝烟散尽,旅览其山,仍可领略昔日战场的悲壮。

  [提醒]

  1、麻栗坡的天气比较温和,穿长袖的衣裤就可以了。

  2、老山旅游后一般人都会顺便到越南边境的天保口岸去购物,这里离麻栗坡也不远,坐麻栗坡到船头的中巴车就可以到了。

天保口岸天保口岸

  [交通]

  麻栗坡县距昆明410公里,昆明东部汽车客运站有班车前往。

  文山-麻栗坡80公里,中巴车大约20分钟一班。约2个小时车程,车费为19元(含1元保险)。麻栗坡县城-天保口岸,40公里,坐面的到船头(天保口岸的旧地名),票价10元,约1个小时车程。天保口岸-老山风景区,30公里山路,一般包车去,费用约为200元一个面的。约1个半小时车程。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文山州

位于中国云南省东南部,东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南与越南接壤,面积3.22万平方千米。辖文山县、马关县、西畴县、麻栗坡县、富宁县、广南县、砚山县和丘北县8县(具体情况见下表)。州人民政府驻文山...【更多简介】

文山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