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在麻栗坡 奇花异果满载归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7月02日17:03

  去到麻栗坡旅游,买点当地的特色土特产带回家是个不错的选择。麻栗坡的旅游商品开发、加工、生产与销售发展迅速,在经营、销售县外和越南旅游商品的同时,具有麻栗坡地方特色的地方旅游商品日益增多,如深受游客喜爱的壮乡刺绣、老山兰花卉、根雕、老山战争特色纪念品以及土鸡蛋、竹笋、小米辣、草果、老山茶等土特产品生产与销售日渐兴旺,提高了旅游业收入中购物收入的比例。

  刺绣

  在县境内居住的壮、苗、瑶、傣等少数民族都有刺绣的传统,在农闲时,少数民族妇女大多喜欢在自己穿戴的头巾、衣服、裙子、围腰、鞋子、挎包等上面绣制自己喜欢的图案,在逢年过节、赶集、对歌、幽会时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以刺绣的图案精美而自豪,以穿戴的美丽展示自己的风采。若是还没有出嫁的姑娘,要是她绣刺得好,就会有许多小伙子求亲,姑娘也借此把自己精心制作的绣球抛给自己的心上人。

  纺织

  过去,壮族、苗族、瑶族、傣族、彝族等都自己种棉或麻,自己纺织布料,自己缝制衣服。后来能买到棉纱以后,栽种的就少了,但大部分的布料还是用土制织布机织布,在他们看来,织布机织布虽然缓慢,但自己想怎么织就怎么织,不受什么限制。现在还有一部分苗族、彝族和瑶族仍在自种自纺自缝衣服。

  印染

  麻栗坡的瑶族、壮族有种蓝靛自染布料的传统,长期以来,这两种民族纺织出的线和布,多数通过靛染成青色和蓝色,然后再缝制衣服。由于靛是一种植物染料,操作简单,制作方便,很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

  蜡染

  蜡染是麻栗坡彝族和苗族的传统工艺,这两种民族的服饰图案复杂、制作考究、色彩鲜艳,非常受外国旅客的青睐,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服饰装饰参杂很大一部分蜡染的成分,彝族支系--倮人的服饰80%是蜡染成分。蜡染在麻栗坡有几百年的历史,据这两种民族介绍,他的图案和蜡染技术是祖传下来的,他们自己也说不清楚有多少年代了。总之,从小孩懂事的时候起,父母就教制作蜡染,一代传一代,一直传到现在。蜡染制作虽然复杂、缓慢,但图案精美,色彩对比鲜明,产品畅销,所以蜡染制作一直昌盛不衰。

  茶叶  

  麻栗坡县盛产茶叶,而且品质优良。尤以老山绿茶而闻名。老山茶分山白毫、老山绿茶、老山云雾茶、老山茶等,栽种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生长环境位于中越边境老山脚下,海拔1300米左右,四季云雾缭绕,昼夜温差大,无污染,正是在这种独特的环境中生长的一种口味绝佳的茶叶,特别是根据不同茶季和不同海拔采摘生产的生态茶,更是茶之上品。其茶色碧绿,气味清香,入口甘甜,回味良好,纯正耐泡。常饮此茶,具有健味提神、清新明目、降脂减肥、消署解渴和预防感冒等特效。

  咖啡 

麻栗坡咖啡果成熟时呈红色麻栗坡咖啡果成熟时呈红色

  麻栗坡咖啡属云南小颗粒咖啡,果成熟时呈红色,是制作咖啡饮料的佳品,经过加工后,味香醇和,回味甘甜,具有提神、开胃之功效,主要生长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八布地区,其产品出要供出口。

  草果

草果是常用的调味香料和中药材草果是常用的调味香料和中药材

  麻栗坡草果,明末清初由边民从越南引种栽种,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南亚热带湿性常绿阔叶林下生长的一种属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辣味浓郁、性温清香、消胀散气、祛寒除湿、健胃止痛、止泻、呕吐、解毒、除腥、去口臭等功能,以色黄、果大、柄小、清香而闻名,是省内外常用的调味香料和中药材。

  八角  

  八角又叫大茴香,其树属常绿乔木,树高可达14米左右,胸径30厘米,在麻栗坡已有300多年的栽种历史。八角形状如星星,周围有八个角,故得名八角,其果皮、种子、叶含有芳香油。八角味香甜回味,是制作甜香酒、啤酒、香水、牙膏、香皂等的珍贵香料,也是腌制豆豉、腊肉、香肠及火锅等调味香料,并具有健胃、祛寒湿、止咳等功效,是治疗疝痛、神经衰弱、消化不良及疥癣等病症的良药。

  花卉  

麻栗坡花卉品种繁多麻栗坡花卉品种繁多

  麻栗坡花卉品种繁多,早在民国时期的史志曾记载:“麻栗坡野生花卉资源甚多,特别是七区(含猛硐)一带,素称蛮烟瘴雨之乡,虽然民贫,但花果却盛,惜无专人经营。”所列举的花卉有:牡丹、海棠、芙蓉、龙爪、紫薇、茶花、水仙、桂花、玫瑰、绣球、菊花、红花、金银花、兰花、玉兰、月季、蔷薇、茉莉、杜鹃、攀枝花、鸡冠花、金凤花、芍药、竹节花、梅花、夜来香、荷花等,尤以兰花品种多而出名。1984年收复老山后,一首《我爱老山兰》唱遍祖国大江南北,使麻栗坡的兰花家喻户晓。过去由于生活不富裕,丰富的花卉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近几年来,随着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花卉已走进千家万户,成了人们美化环境的主要种植品种。其中,尤以采购兰花和栽种兰花为盛。

  竹子  

  麻栗坡栽种各种竹林面积29925亩,年产竹笋量达44万公斤,有楠竹、金竹、苦竹、甜竹、刺竹、棉竹、龙竹、薄竹笋和苦竹笋出名。竹笋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绿色食品,除了食用外,还可以药用,具有消炎、预防感冒的功效。

  水果 

  麻栗坡水果有梨、苹果、花红、桃子、李子、核桃、板栗、橙子、石榴、葡萄、香蕉、芭蕉、菠萝、荔枝、橘子、琵琶等。其中以热带水果较出名。

  香蕉  

  麻栗坡栽种的香蕉有高脚香蕉、矮脚香蕉、小米香蕉、福建香蕉等品种,主要产地在天保、南温河、八布等炎热地区。

  菠萝

  有本地菠萝、无眼菠萝、越南菠萝、菲律宾菠萝、新加坡菠萝、无刺卡因菠萝等品种,主要产地在天保、南温河、八布等地。

石斛基地石斛基地

  热带丛林生态石斛园地处下金厂乡云岭村委会大锡厂村小组,距离下金厂乡8公里,距离县城33公里,地处下金厂到八步乡的通道上,交通方便。生态石斛园以大锡厂村民种植的100亩石斛和34亩重楼以及大锡厂太阳冲的100亩石斛和6亩重楼为基础,按照天然林下种植和立体农业的原则,紧紧抓住生态二字,将石斛的药用价值发挥到最佳状态。在下金厂乡打造“中草药之乡”的框架下,发挥示范种植园的优势,辐射带动周边村寨大量发展林下石斛的生态种植,将金厂的生态中草药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依托生态石斛园的集中示范种植,大力开展石斛种植技术的研究,将石斛种植方式与品质之间的关系上升科学研究的层面,为下金厂乡中草药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将我县的生态中草药推向国内外市场,从而不断发展壮大产业,增加农民经济收入,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麻栗坡县委宣传部提供稿图)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更多简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