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边关麻栗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文山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7月02日15:57

  “也许你告别,将不再起来……——《血染的风采》”、“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颗无人知道的小草——《小草》”,很多人都会唱这些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但或许很多人不知道,这些在上世纪80年代就红极一时的红色歌曲,就诞生于那场“甘洒热血战疆场、换取江山万古存”的中国对越自卫还击战的主战场——麻栗坡老山。

麻栗坡老山是保家卫国的主战场麻栗坡老山是保家卫国的主战场

  老山是一座英雄的山,一座神奇的山。十年浴血奋战,她孕育出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老山精神,必将成为老山儿女宝贵的精神财富。

老山晨雾老山晨雾

  麻栗坡位于著名的老山脚下,在麻栗坡这片神奇而富有变化的土地上,有许多引以为荣的传奇故事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解放初期陈庚大将选择天保口岸骑马过境协助越南抗法,八十年代风云变幻红色老山名震四方,九十年代硝烟散尽战场转为边境口岸市场……

  岁月的老山,历史的印迹

  老山位于天保口岸东北部中越边境,因山上古木密布而得名。山高坡陡,常常云遮雾罩,乔木古老苍劲,树干苔藓铺身,竹类丛生,茂密相连,植物生态各异,春夏秋冬树木繁茂,凛冽指冻仍有傲冬寒兰。

老山作战纪念馆老山作战纪念馆

  老山作为名震中外的对越自卫还击和防御作战主战场,中央领导、解放军首长以及泰国陆军总司令阿铁等亲临视察,主峰矗立着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同志到老山视察时题写的“老山精神万岁”汉白玉纪念碑,高1.984米,宽0.428米,寓意1984年4月28日收复老山。老山上建有烽火台,瞭望台。从正门到主峰建有223台阶梯,象征为争夺主峰时牺牲的223名将士。主峰北侧建有营房、纪念馆、人物雕像等。场地前方为“战斗英雄”张大权烈士雕像,高约5米,头戴钢盔,身穿戎装,双手紧握冲锋枪,目视前方,象征守卫边防的钢铁卫士。纪念馆房顶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的“戍边卫国”四个大字,正门两侧墙壁上,有表现战争状况和军民鱼水情的两幅巨型浮雕。

  如今麻栗坡,红色印迹随处可见,老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山红色党建陈列馆、烈士陵园、老山作战纪念馆、将军洞等也在静静的缅怀着老山精神,缅怀着为国家流血牺牲和作出重大贡献的英烈们。

  各色民族齐居,共享文化盛宴

  麻栗坡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全县民族文化资源丰富。主要居住着汉、壮、苗、瑶、彝、傣、蒙古、仡佬8个主要民族。

麻栗坡新寨白倮人麻栗坡新寨白倮人

  全县共有省、州、县文物保护单位14个,还有春秋、北宋时期的铜鼓、铜斧、铜锛、铜锄以及援越抗法、抗美时期许多遗物、遗址等现已作为文物保护。有民族民间服饰、腊染及许多待开发的珍贵民族文化资源。民族民间传统节日多姿多彩,有彝族支系倮家人“荞菜节”、瑶族传统节日“盘王节”、苗族传统节日“花山节”、壮族传统节日“花街节”,都各具特色,情趣浓郁。麻栗坡最具民族特色的新寨白倮人村寨,是实至名归的原始部落风情。

  位于新寨乡东南8公里的新寨村和城寨村,居住的都是倮族,“倮族”其实是白倮人的自称。1958年国家将他们归为彝族支系。他们自古以来就没有文字,也没族谱,完全凭口述一代一代地往下延续。其祖先来自昆仑山区,因遭天灾人祸,难以生存,不得不离开家园,逃荒南下,几经周折,最后才定居城寨。迁徙到城寨后,他们几乎与外界断绝了来往。

  倮人固守着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保留着大量的原始生活痕迹。迄今仍保持着不与外族通婚的生活方式。

  倮家人同其他民族一样,也有自己的传统节日,他们虽属彝族,但从来不过火把节,而是过荞菜节、六郎节、尝新节、春节等。其中,荞菜节最隆重,也最具有倮家人的特色。

  感受越南的异域情怀

  麻栗坡与越南的河江省接壤。麻栗坡与越南相接的口岸就是天保口岸。

越南风光越南风光

  天保口岸位于麻栗坡县南部老山脚下天保镇,与越南清水河口岸对应。距省城昆明450公里;距越南首都河内340公里。是云南省通往越南首都河内取道最直最近的陆路通道。 也是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陆路通道。天保是我国最早通往越南的陆路交通干线之一,是云南省最早的对外通商口岸之一。1993年2月,国务院批准恢复开通天保口岸,掀开麻栗坡开放促开发、开发促发展的新的一页。口岸的对外开放,打开了麻栗坡与国际间直接交往的通道,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建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

  越南旅游资源丰富,从麻栗坡过境至越南非常方便。下龙湾是越南最著名的风景区,吉婆岛是海防市所辖的海岛中最大的岛。越南第一大城的胡志明市旧称西贡市。胡志明市是最多游客到的越南城市夜游胡志明市也是一个很好的节目,最好是坐在越南流行的脚踏三轮车上。漫长夜市,可看见在湄公河畔的喧闹和拥挤。

  麻栗坡的记忆

  1984年,是麻栗坡历史上光辉灿烂的一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和麻栗坡各族群众一起,用鲜血和汗水,写下了爱恨交织,悲壮激愤,保家卫国的新篇章。多少英雄的牺牲换来今天的和平。在今天和平的麻栗坡,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

  有多少故事,散落在星光里。有多少传奇,埋藏在山岗上。今天的老山,顷情烈士,感受战争的无情,让自己经受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更加体会到和平来之不易。

  如今的老山,战争的销烟早已散尽。溪水依然清澈,小鸟依然歌唱,树木依然葱茏,花香依然绽放。经历了所有伤痛的洗礼,老山风采依旧。

  (麻栗坡县委宣传部提供稿图)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文山州

位于中国云南省东南部,东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南与越南接壤,面积3.22万平方千米。辖文山县、马关县、西畴县、麻栗坡县、富宁县、广南县、砚山县和丘北县8县(具体情况见下表)。州人民政府驻文山...【更多简介】

文山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