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乡村秘境探秘 画境新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保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4月23日15:31

  枕着巍峨的高黎贡山,腾冲的春艳美多情却总能如梦境般的闲适,此心安处即吾乡。若不是四月的微风,轻拂心灵故乡,让我们从陶醉的惺忪中醒来,有了寻梦的冲动。终于,沿着一条中原文化西南迁徙的模糊印迹,我们与新岐不期而遇。

依山旁水的幸福村落依山旁水的幸福村落

  最能引人入胜的,或许还不是连绵的青山,山间的这一泓碧水,以及依山旁水的幸福村落。单是新岐,这样一个带有浓郁中原文化与民族历史情节的地名,就足以让人产生邂逅新岐的冲动,伴着朝阳观的钟鼓风铃,仿佛听到了跨越时空凤栖岐山的幽鸣。正如腾冲人总传承者着浓浓的中原文化情节,这样的情节,在新岐得以最集中真实的展现在世人面前,变成了可以触碰的画境。

偶遇如画般的新岐偶遇如画般的新岐

  古风与生活气息在两姓聚族而居的村落中交织出一幅世外桃源的静美画卷。逐鹿西迁的族谱历史与堪舆相中的这片风水宝地,让新岐的村落历史不仅仅记载在《新岐志》与段闫宗族祠堂中,更成了新岐人妇孺皆知的典故。这样世代交口相传的记忆逐渐演变成了今天刻在每一位新岐人脸上的那极易察觉的幸福与自豪。

犹如画境般的新岐犹如画境般的新岐

  简单与纯粹往往最能体现生活的幸福,这样的幸福往往能够最具象的展现在世人面前。如同新岐人一代代的辛劳耕作,不仅仅造就了95%森林覆盖率的青山碧水,也将幸福具象成了舌尖上的味道:香椿、椿头采自山间,还有别具一格的凉拌花椒尖,佐在风味独特的苦荞米线餐桌上,满满自然与原生态的味道。丰实饱满的核桃沾上珍贵的白花土蜂蜜,腾冲人的丰饶生活来源与自然的馈赠,新岐人默默守护着这样的富足与幸福。

村落居民住宅村落居民住宅

  在这样的守候中,时间仿佛是静态的。青砖碧瓦的街巷中,商贾农户交错林立,仿佛在新岐人心中,这就是世界。飞檐白墙上,青绿山水与写意花鸟画填满了每一个角落,一脉相承的不仅仅是文化,或许还有对生活的全部记忆,这是一种无法被搅扰的静谧和谐。

山乡春意山乡春意

  腾冲的山间谷地,百川汇集,溪流小河浇灌出高黎贡山下的葱翠馥郁,温润如玉的生活环境却丝毫不减腾冲人爱水惜水的情节。新岐亦是如此,村落前的一泓碧潭缘于新岐人对水的挽留,而这样依山旁水的桃源生活依然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全村群策群力不懈努力,只是为美好生活更好的妆点,新岐如一幅画卷,而勤劳勇敢的新岐人正式执笔的画师。

夕阳下闲谈的老人夕阳下闲谈的老人

  出游指南:新岐距离腾冲县城约30公里,沿高速公路终点、腾盈二级路交叉路口盈江方向500米左转上乡道沿干道直行即到新岐。全程新修柏油路,多弯道多缓坡,路旁景色秀美森林密布,车流量不大,极适合骑行、自驾游、周末休闲观光旅游。新岐古镇内设有岐灵客栈等多家餐饮住宿服务机构,不论是旱季的青山碧水、还是雨季青砖碧瓦的烟雨朦胧,相信你总能找到最别致的幸福与感动。

  (图文/席永恒 马晓磊)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保山市

保山古称永昌,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市府所在地距省会昆明486公里,外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67.78公里,内与大理、临沧、怒江、德宏四州市毗邻,国土面积19637平方公里。辖隆阳、施甸、腾冲、龙陵...【更多简介】

保山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