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滇越铁路 芷村站曾经的一等车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4月23日11:32

  芷村火车站位于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芷村镇,这里曾是滇越铁路的一等车站,百年前的芷村火车站甚至比昆明站、开远站的等级都高,随着滇越铁路的兴建,使这里成了文山、蒙自、屏边三县的一个重要物资中转站。中、法、越文化的汇集与让芷村繁荣,法国人的小院和越南人的居屋围绕在车站周围,造就了车站旁著名的“南溪街”。当时芷村商号林立,餐饮业兴盛繁华,形成了崇山峻岭中的“小城市”。目前,该火车站已被列为云南省红河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芷村火车站芷村火车站
芷村火车站米轨芷村火车站米轨

  走进芷村火车站,一棵百年香樟树茂盛地泛着青绿,树下几栋红瓦黄墙的法式小楼和六道交叉的米轨铁路,是这个曾经喧闹繁盛小镇的鲜活见证。芷村火车站现保留有六幢法式建筑,其中保留较为完好的是火车站站长室,旋转的木梯,法式特有的瓷砖地板(据说火烤后,瓷砖上的图案会消失)、壁炉等等。这些建筑均为当时修建滇越铁路的法国人建造。据当地人说,这六幢法式建筑地下还有防空洞互通,长约2公里。但多年来从没有人进去考评过。

时空交汇的铁轨时空交汇的铁轨
芷村火车站候车室和月台芷村火车站候车室和月台
芷村火车站法式建筑芷村火车站法式建筑

  随着滇越铁路客运的停止和货运的萎缩,昔日连通省会昆明和越南的芷村火车站已逐步淡出人们的记忆。如今,芷村的经济主流也从货物运输中转集散地,变成了烤烟、水果、三七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基地。(图文:poco网 作者:橄榄)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