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越铁路上的人字桥 最峻美的地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4月23日10:51

  位于坡渡箐站至猓姑寨站区间的肋式三铰拱钢梁桥(人字桥,今昆河线第135号桥),该桥建于四岔河两峭壁之间,桥隧相连。最初桥面距桥下的四岔河谷底约100米,因铁路工程碴石填塞以及60年卵石堆积,1966年实测桥面距谷底尚有72米。

  法国人100多年前建造的滇越铁路,这也是西南地区的第一条铁路及中国第一条通车的国际铁路,其中有著名的人字桥。当看到这么壮观的人字桥,感觉到了法国埃菲尔铁塔。(图文:@飞鸟与鱼)

人字桥人字桥

  《人字桥的守卫者》 尽管这条铁路的运输已经降低到了最低的程度,但是依然有一些人默默的守护着它。或许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里有着修桥时献身的800多先驱,以及抗日战争时期抵御日本轰炸机时牺牲的数百先烈的英灵。他们或许没有什么崇高的理念,这只是一种朴素的信仰。(图文:@摄影师老沙)

人字桥的守卫者人字桥的守卫者

  随着山越来越越高,景色也越发的动人起来。在奇观人字桥停留了许久,欣赏这一百多年的工程奇迹。

  架设在河口附近的人字铁路桥,其巧妙的设计和精确的施工,把铁路安然托架在两座绝壁之间,令人叫绝,至今仍是铁路工程教科书中的范例。这其中即有设计者匠心独具、更有中国工人们的辛勤汗水和心血,这些都无不让人肃然起敬。

站在人字桥上站在人字桥上

  滇越铁路云南段穿越云南省的高山深谷、河流,由于修建时的技术水平和修建者从降低成本考虑,整条铁路都是依山就势而修。遇山螺旋形盘蜒而上,遇深沟就要多走几十公里路而绕过,一条铁路往往是对岸相望,却相距甚远。(图文:@肖育文 )

  据有关资料记载:人字桥的所有部件都在法国量身定做,海运到越南海防,通过红河水运到河口,再由人背马驮运到工地。为了便于用马匹和人力运送,每一个钢铁部件的设计重量都限制在100公斤以内,长度不超过2.5米,大多数为1.2米到1.5米。架桥吊装用的两根长355米的钢绳,总重量5千多公斤,由200名劳工排成600米的长队,肩扛、手拉,从崎岖的小路上一步一步拉倒施工地点。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滇越铁路是云南史上的第一条铁路,也是我国第一条通往国外的铁路。作为这条铁路的要塞的人字桥,在历史的长河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100年来,它虽然饱受沧桑,至今却依然傲立,除桥面的钢轨、枕木更换过外,其余的部件连一颗铆钉都没换过,全是百年前的样子,我们在感叹法国人精湛设计的同时,也不得不为咱中国人用血汗铸就的这座桥梁的施工质量之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