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生态产业起舞 绿色家园宜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临沧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4月17日14:44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走进茶乡凤庆,随处可见连片种植的茶叶、核桃、红花油茶、澳洲坚果等绿色生态产业林木,绿色掩映下的红瓦白墙新居民房,46万茶乡群众齐心协力奏响发展绿色产业致富过好日子的时代强音。

  近年来,凤庆县把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作为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战略举措,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把“发展景观农业,构建生态体系”作为重要内容来推进,在全县掀起了新一轮绿色生态产业建设热潮。

  凤庆是世界滇红之乡。种茶、制茶历史悠久,境内有树龄长达3200多年的香竹箐栽培型古茶树——锦秀茶王。目前,全县共有茶园30万亩,年产量2.6万吨,是全国十大产茶县之一。

凤庆生态宜居凤庆生态宜居

  凤庆是中国核桃之乡。2004年,凤庆率先推出的核桃种植“五个一”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定为示范种植标准;同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核桃之乡”称号。目前,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70万亩,年产量9.18万吨。

  凤庆是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累计建成特色产业基地260万亩,农民人均达5亩以上。核桃产业被列为全省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基地县;蔗糖产业被列为全省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双高”甘蔗基地县;烤烟产业成为上海烟草集团和湖南中烟集团的重要原料基地。2012年,被命名为“全省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

  截至2014年,累计建成农村沼气5.84万口,安装太阳能3.8万台,农村沼气普及率达55.2%,实施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建设109.41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7.1%,林木绿化率达73.2%。着力打造“微笑之城、创业之城、森林之城、洁净之城”,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29元,增长16%;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70元,增长12%。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6.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38.89%,绿地率达34.2%,绿化率达38.6%,获“2014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称号。

  产业基地建设 探索生态化庄园化路径

  从凤庆县城驱车出发,经过凤习二级路后,就步入勐佑镇新林村境内,沿着干净平整的水泥路行驶,经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就来到峡山有机茶庄园。在总经理李绍聪的引领下,我们参观了生产车间。正好遇到了来领取准采证的罗正廷,他给我们介绍说:“这是峡山有机茶庄园发的‘有机茶准采证’,领取采茶证才能按要求采茶,接受检查交售鲜味和得到好价格。我家的5亩有机茶自从与峡山有机茶庄园签订合同后,就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每年做好铲除杂草修剪枯枝,价格比原来提高了,今年已实现春茶收入1.2万元,预计实现年收入3万多元。”

  “制茶我已经制了二三十年了,过去是自己开车,制好的茶直接运到广州去,因为茶的品质好,销路一点都不愁。”关于建峡山有机茶庄园的初衷,李绍聪谈到,“事实上,峡山出产的茶品质一直不错,只是地处边远山区,形不成规模,没有自己的品牌。打拼多年,自己积累了一定资本,也有相对稳定的客商,就下定决心发展庄园经济,打好‘峡山’这张牌,给有机茶贴上‘标签’,让好茶有个好的品牌。”他说,“再边远山区也有自己独具特色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峡山有机茶庄园的宗旨就是要把由峡山的水、气候、土壤和人完美融合创造出的‘峡山有机茶’品牌做强做大,真正让当地老百姓得到收益,能够尽快脱贫致富。”

茶乡群众采茶忙茶乡群众采茶忙

  李绍聪介绍说,是不是有机茶,主要体现在茶原料上,他们十分重视抓“源头”管理。峡山有机茶庄园现有的1500亩有机茶基地都是按照协议严格进行管理,协议内容明确规定。一律不得打农药,一年必须翻整两次茶地,至少两年一次对茶树进行修剪,采摘必须持证在规定地块上进行,每采摘一次登记一次,下雨不得采摘,每天早上12点前采摘的价格最高,中午12点至下午4点采摘的为中等价,下午4点后采摘的价格最低。当年按有机茶标准进行管护的不认可有机茶。“只有保证质量才会有品牌,违反协议规定的农户将拉入黑名单。”李绍聪说,“质量好了,价格自然就高,有机茶的价格比普通茶要高出3倍。协议规定看似很严,但从投入成本看,老百姓其实很划算。”

  通过庄园化运作,李绍聪开办的峡山茶业有限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现已拥有两条分别生产功夫红茶和绿茶的清洁全自动化先进生产线,年生产功夫红茶2000吨、绿茶1100吨,年销售额在6500多万元,公司服务茶园面积3万多亩,服务茶农2000多户8000余人,实现农业产值5500万元,农户户均收入21000元,人均收入5150元。

  据县农业局分管庄园建设的负责人介绍,凤庆县围绕“打造全国茶叶第一县,全国核桃第一县”的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目标,以茶叶、核桃、畜牧业等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先行打造一批集生产、加工、文化展示、产品销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庄园建设项目,大力发展庄园经济。并在发展庄园经济上制定了激励政策:企业每建成一个庄园奖励30万元,庄园达到三星标准的奖励10万元,在税收和土地使用上也给予优惠政策;另外,在项目支撑上,农林水扶贫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按照庄园需要增加项目来扶持企业的发展。目前,全县已涌现出一批以集制作、体验、观光为一体的新林峡山有机茶庄园、滇红茶庄园、茶王庄园、古茶公社庄园、红河茶庄园、诗礼世纪基业核桃庄园、洛党蔬菜与畜牧循环农业示范庄园。

  产业龙头培育 迈开园区化绿色化步伐

  “这是卧式蒸汽锅炉,以前用煤锅炉,但是会产生一些煤烟、杂质,空气污染大,很不环保。自从公司引进这台卧式蒸汽锅炉后,代替了煤和电,它的主要工作原理是利用天然气和燃料燃烧后释放的热能或工业生产中的余热传递给容器内的水,使水达到所需要的温度或一定压力蒸汽,再将蒸汽通过各个管道输送至需要的车间,从而在节能的同时达到清洁生产。”在滇红集团生产车间,车间主任杨一明指着一台大型机器给我们介绍说。

滇红生态产业园区滇红生态产业园区

  “以前用煤的时候,烧一吨煤产生的水蒸汽可以做一吨茶,大概需要550至600元;如今用天然气,同样做一吨茶,则需要花费580至630元钱。虽然成本增加了30元左右,但是只要做到批量生产,再加上烧煤锅炉所节省的人力,特别是企业实现了清洁、低碳、环保发展,烧天然气有一举多得的好处。”滇红集团生产事业部助理罗维忠介绍说。

  来到云南顺宁府酒业有限公司,据公司副总经理徐泽文介绍,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是一家以野生滇橄榄发酵果酒、以纯粮食酿造白酒、以生猪养殖发展循环经济的私营企业。顺宁府酒业立足生态,着眼绿色,以“为人类提供健康的滇橄榄饮品”为宗旨,充分利用野生滇橄榄营养价值高,天然无污染的优势研发出的养身滇橄榄系列产品,深受省内外乃至国外消费者青睐。

  “近年来,上海和广州的客商分别多次来谈滇橄榄红酒的销量和代理,但是他们签的合同太大了,每次基本都在5000万元以上。而公司目前产值只有2000万元左右,订单拿不下来,所以客商们都只能‘满意而来,失望而归’……”说到这,徐泽文难掩遗憾之情。

  “为了扩大公司的产能,满足省内外顾客需求,去年10月份以来,公司投资400万元进行机改项目扩建,以便扩大滇橄榄红酒和白酒生产线。投产后滇橄榄红酒年均产量可达5000吨,实现总产值1亿多元。滇橄榄收购时期是每年10月份到过年前,去年收购了1500吨橄榄。今年扩大原材料的储存要求,争取收购4000吨左右的滇橄榄。”话语间,徐泽文露出了微笑。

  凤庆磊鑫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园区内唯一的魔芋加工生产龙头企业。据该公司总经理杨正先介绍,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关心下,整个凤庆县的魔芋产业发展态势较好,产量不断增加。对此,企业引进了高端设备和相关技术人才,努力把凤庆魔芋打造成一个品牌,最终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公司计划每年收购鲜魔芋8000吨左右,实现总产值可达到3200万元,能给农民每亩增收6000元以上。

  “凤庆县滇红生态产业园区主要分为凤山洛党和勐佑两个片区,其中:凤山洛党片区主要布局以茶业、核桃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开发,畜产品、绿色食品加工为主的工业企业;勐佑片区主要布局以矿、电、新型建材、特色林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企业。”滇红生态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建平介绍说:“我县滇红生态产业园区自2010年规划建设以来,以生物资源开发为主导,一批新型企业正蓬勃发展,全力倡导‘既要发展,又要生态环保’,企业采用了现代化清洁生产的方式来促进发展。注重与产业建设、城市建设、科技进步、生态建设、文化建设相结合。在生态建设上,高标准地设置了生态门槛,把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拒之门外。”

  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凤庆县滇红生态产业园完成工业总产值21亿元,同比增加40%。完成工业增加值5.49亿元,同比增加25.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同比增加13.3%。完成招商引资8亿元,同比增加100%。向上争取资金400万元,同比增加300%,新增规上企业4户。

繁忙的茶叶加工生产线繁忙的茶叶加工生产线

  自主品牌建设 打造精细化高端化产品

  “‘凤庆滇红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我县的区域品牌。我们要在全力配合做好公共品牌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打造自有品牌,形成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功能互补,企业品牌推动公共品牌发展,公共品牌引领企业品牌腾飞的良好局面。全县要围绕‘凤庆滇红茶’品牌,全面开展凤茶公共品牌策划营销,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制定营销战略。要以电视、网站、广播、报纸多种形式宣传‘凤庆滇红茶’的产品品质和商标标识,扩大‘凤庆滇红茶’的认知范围,真正形成‘注册一个商标,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地经济,富裕一方农民’的地理标志品牌产业化、规模化,将凤庆滇红茶由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变成富民扬县的品牌。”滇红集团品牌建设的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凤庆县以实施质量兴县战略工作为抓手,县人民政府成立了实施品牌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以品牌建设为助推器,抓实品牌建设工作。在滇红茶生态产业园区建设中,围绕打造“五基地”:即世界精品滇红茶产业基地、核桃产业基地、生物产业示范基地、文化滇红生态旅游观光基地、新型建材及矿业加工产业基地,按照“产业特色鲜明、服务功能齐全、生态环境优美、投资效益显著、现代化、园林化的生态型、绿色型特色园区”的思路,把园区建成云南乃至中国一流的红茶产业聚集区;生态滇红、品牌滇红、文化滇红集中展示园区;实现一个企业群、一个产业链、一个文化园、一个特色园的目标。培育名牌、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结合全县产业和滇红茶优势,制定了品牌建设计划,确定了一批科技含量高、规模大、有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和产品,指定专人进行跟踪培育,帮扶企业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

  目前,全县企业共拥有国家、省、市品牌、产品品牌称号34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个、凤庆滇红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云南名牌产品3个、云南省著名商标12个、临沧市知名商标17个;拥有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2户;省级农业龙头企业5户、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3户、县级农业龙头企业1户。获得HACCP认证企业有4家;获得ISO9001认证企业有3家,滇红集团“凤”牌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

  全县累计认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78.4万亩,“绿色食品”企业1家,“有机食品”企业7家,“绿色农产品”基地8万亩,有机水产基地10.5万亩,“有机农产品”种植业基地3.26万亩。有高优生态茶园10.3万亩,有机茶园3.4万亩,通过雨林联盟认证1.6万亩,先后被国家列为“全国优质茶叶基地县”、“全国出口商品茶叶基地县”、“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

  (供稿:凤庆县委宣传部 李廷昌 双春天)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临沧

临沧,有着灿烂无比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的古代文明。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她讲述给世人的是人类从起源到发展的全部奥秘,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哀牢地新大陆”、“滇...【更多简介】

临沧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