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开发的四大误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4月15日10:17

  近年来,我国乡村旅游发展很快,但也有以下几个误区需引起关注和重视:

  一是现代化误区。在国内,高质量的东西往往都会贴上国际化、现代化的标签。我们的旅游宣传片一般展示的都是现代的东西,而且热闹、人多。但从乡村旅游的角度来说,其本质和现代化是相矛盾的。乡村旅游强调的是特定的位置、特定的环境和特定的文化,而不是宽阔的马路、显眼的电话亭、先进的电脑和传真机、进口的装饰用品和高科技的应用等。所以国外很多乡村旅游宣传片体现的多是空旷的环境、悠闲的氛围以及乡村细节如蜘蛛网等。与不少地方强调乡村旅游的现代化不同,北京市怀柔区通过规划和培训,让农民认识到只有农村特有的甚至是传统的东西,如参与农事活动,体会乡村野趣,学习磨豆腐、纳鞋底、剪纸等,才是乡村旅游中最有价值的资源。这种做法值得国内很多地区借鉴和参考。

  当然,由于国内的城乡差距和发达国家相比要大得多,因此,发展乡村旅游不强调现代化,但也必须下大力气改善农村的环境,在家庭清洁和卫生习惯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样客人才能在舒适的基础上获得不同于城市的愉悦体验,获得长远的吸引力。

  二是规模化误区。在我国不少地区,发展乡村旅游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为国家解决“三农”问题作出旅游应有的贡献。希望发展旅游,能够让农民早日脱贫致富。于是,有的地区乡村旅游遍地开花,甚至把规模纳入质量标准,以规模定档次,规模越大档次越高。通过引导规模经营提高农民的收益。而在法国、西班牙等旅游发达国家,乡村旅游的标准是限制规模的。他们认为,规模大了之后,客人与主人的交流必然减少,接待和服务的质量也难以保证,更有可能产生客人不尊重当地民族民俗传统文化和当地居民的“行为污染”。

  而在实践中,如果客人大规模地涌入一个乡村,客人达不到回归田园、体验民俗的感觉,他下次必然是不会再去了,乡村旅游就失去了持续发展的基础。记得有次陪西班牙专家到北京郊区考察乡村旅游点,结果碰上人太多,加之有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行车,导致在接近旅游点的路上堵车堵了一个多小时,让西班牙的专家很不理解,说:中国人怎么会到这种地方来放松休闲?其实,我也从一路上焦急等待的客人的脸上看到了他们的失望与无奈。有了这次经历,试想,他们下次还会去吗?

  三是标准化误区。乡村的建筑、民俗、民风、山水、生活甚至小道等都是乡村旅游的特色,这也是其吸引城市客人的独特卖点。来自新西兰的旅游人类学专家科林.比姆在2004年举办的中国贵州乡村旅游国际论坛上说:“一个地方的独特之处就是这个地方的主要财富,你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护好这些财富。如果你们有山有河,那么让它们永远干干净净,绿油油的;如果你们有独特的建筑,那么就让它们永远保持古雅的模样;如果你们有独特的音乐、歌谣或舞蹈,那么就保护它们,并熏陶他人。”确实,不同的乡村有不同的发展旅游的要点,而且客人到乡村旅游的诉求也有很大的差异。

  当然,由于目前我国大部分农村的生活条件还不太好,为了保障旅游者的安全和权益,制定统一的安全、卫生、环境等方面的基本标准是必须的,但如果在旅游项目、设施、规模等采取统一的标准,在某种意义上说,就违背了乡村旅游的本义。用统一的模式来发展各个地区的乡村旅游是不合适的,可以说,越统一越没有生命力。

  四是商业化误区。乡村旅游要充分体现“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品农家风、享农家乐”的民俗特色。乡村魅力对于城市居民来说,或许并不只是换一个“地方”,而是换一种体认“价值”。但现在有的地方的乡村旅游已经完全商业化了,是一种野蛮人的开发方式。比如,农民不从事农业生产了,变成了一个纯粹的商人。有的甚至为了做旅游,在自家旁新建了许多设施,然后承包给其他人来经营。有的是城里人投资,在乡村建立大型的休闲或娱乐中心,走城市经营的路子。还有的设立所谓的民俗村,借表演强迫客人消费等。要知道,民俗村里表演的“民俗”是真正的民俗吗?过度商业化,必将给农村居民子孙的长远利益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要想我国的乡村旅游有持续的发展,必须走农旅合一两栖化的路子,同时在原有古老建筑的基础上设立农具博物馆、民俗博物馆、老式家具博物馆等多种乡土式博物馆,加强民族特色技能人才的培训,积极保护好乡村的传统文化资源。

作者:余昌国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