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终结者 盘点中国大地上的景观败笔(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国家地理 微博 | 2015年03月25日11:58

  “败笔”一词源于艺术创作,指作品中拙劣、丑陋的部分。放到景观领域,那些突兀而来的画面,就成了破坏美景的杀手,这些梳理出来的“景观败笔”:它们有的是突兀出现的人工设施,有的是造型怪异的山寨建筑,有的是吞噬景区的商业街区……当你正欣赏奇瑰的自然风光或沧桑的文化遗产时,半路杀出的“景观败笔”就成了美景的终结者!

百龙电梯 摄影/周明发百龙电梯 摄影/周明发

  百龙电梯 “景观败笔”的教科书式案例

  拍摄地点: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

  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的武陵源风景区有着多个响亮的名头,如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未经人工干扰之前,这里是浑然天成的山水长廊、石柱石峰、断崖绝壁、古树名木、云气烟雾、流泉飞瀑、飞禽走兽。武陵源主要由独特的石英砂岩峰林组成,每当雨过天晴,层层云雾缭绕在叠嶂之间,石峰若隐若现,景象变幻万千。一千多年前,王维在诗中赞曰:“居人共住武陵源,还以物外起田园。”不过,从2002年起,壮美的绝壁上多出了一架号称“百龙”的电梯,不仅破坏了原生的山体,还极大地破坏了景观的完整性。这样一个败笔,却被景区管理者津津乐道为“一步登天”的捷径。

圣山之殇圣山之殇

  圣山之殇 庸俗的雕塑与霸道的发射塔

  拍摄地点:山东省泰安市泰山玉皇顶附近

  在中国,东岳泰山为五岳之尊,在中原文明中具有神圣的图腾意义,是一座闻名遐迩的文化圣山。在自然科学方面,泰山以地貌雄奇著称,其岩层保留了数十亿年时间的岩层变迁。正因为此,它入选了“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名录。申遗成功后,泰山的大规模开发没少受到批评,比如早些年的索道事件,引起了十几位专家的愤慨。除了索道,泰山景区的败笔之作屡见不鲜:在泰山之巅玉皇顶,古建筑群的风头被一座发射塔盖过。

突兀地出现了一座巨型老虎雕塑突兀地出现了一座巨型老虎雕塑

  一处峻峭的山岩之上,突兀地出现了一座巨型老虎雕塑,与周边景色形成了极不和谐的局面。

观景亭观景亭

  观景亭 风头盖过了雄伟的雪山

  拍摄地点: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214国道旁

  正对梅里雪山的214国道旁,景区管理者建造了一座凉亭,成为很多人驻足观景的地方。从局部来说,亭子的出现似乎无伤大雅,而且为游人提供了方便。若从更广的视角和影像构图方面来说,亭子则成为画面中的败笔元素。图中这张照片中,小小的亭子在气势上甚至盖过了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博格峰。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