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名文艺家为罗平县旅游插上文化翅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罗平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3月16日15:44

  云南省罗平县灵山秀水,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县境内有世界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80万亩油菜花种植园获吉尼斯纪录、世界最大的喀斯特奇观金鸡峰林、世界最大的水车博览园、国家地质公园--2.4亿年前古生物化石群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中国最壮美的九龙瀑布群、险峻幽深的鲁布革峡谷、清秀美丽的多依河、闻名遐迩的鲁布革水电站……大力推进文化强县建设,积极培育文化旅游市场,旅游业如虎添翼迅猛发展,县委县政府为打造罗平旅游升级版,推进罗平四季游,把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邀请文艺界权威人士为旅游文化发展点睛把脉。

中共罗平县委副书记王国斌致辞中共罗平县委副书记王国斌致辞

  3月12日至15日,罗平县举行以“东方花园·美丽罗平”为主题旅游文化论坛,来自北京、广东、昆明、曲靖的著名作家、著名诗人、著名舞蹈家、著名画家、资深编审、旅游专家56人汇聚美丽罗平为旅游文化发展献计献策。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 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民协副主席杨福泉作指导讲话,县委副书记王国斌致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中会,副县长桂镜海,县政协副主席皇甫昌平,县直部门、乡镇分管领导以及罗平县文联、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戏剧家协会、电视艺术家协会、楹联学会的文学艺术爱好者20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副县长桂镜海主持。

  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民协副主席杨福泉在论坛上精彩演讲。杨福泉从中国未来发展趋势阐述了罗平旅游文化发展的广阔前景,从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趋势指出了罗平县旅游发展规划的前瞻性。杨福泉在论坛中认为,罗平山水风光秀美、旅游资源丰富,是名副其实的旅游文化大县,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旅游文化产业,这些都是罗平旅游文化发展独特的优势。他建议,把罗平建成云南高原农业旅游胜地、突出高原农业旅游的地方文化意蕴、挖掘罗平多民族的民俗文化、收集整理民俗旧器建罗平乡村民俗博物馆、推出高原农业生态食品系列、打造更多乡村农业田园景观、推进农家乐旅游、探索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合作推进高原农业旅游的途经、以高原农业文化学术活动推进罗平旅游文化内涵。

罗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桂镜海主持罗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桂镜海主持

  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杨红昆以“树立大旅游文化概念、推动罗平旅游发展”为题演讲。杨红昆阐述了罗平县的旅游发展不均衡、游客人数不均衡,淡旺季明显。杨红昆建议,罗平县与周边县市联合起来,打造滇东南一线的旅游圈,建立九乡、石林、陆良、师宗、罗平、泸西、弥勒滇东南旅游环线;与周边地区联合互动,树立大旅游文化旅游概念外,除继续把油菜花这一品牌做好做大外,思考如何在没有油菜花的时节如何能让旅游持续升温,把农业的田园观光做到极致,实施统一的规划,优化基础设施,完善解说、交通、营销等公共服务配套,再加上与周边景区的互动联合打造,势必让罗平的旅游更上一个新台阶。

  云南省民协副主席杨海涛以“美丽乡愁语境下罗平旅游品牌的提升与拓展”为题演讲。杨海涛指出,罗平要完善旅游文化产业的顶层设计,与人文地理环境、民族风情、高原特色观光农业相结合,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做好景区建设规划、营销,使发展路线图更加清晰明朗化;依托乡村文化,助推乡村旅游;保护传统村落,留住乡村文化;国际化视野,提升品牌形象。

  曲靖市文联主席、曲靖师范学院校长助理、人文学院院长张永刚以“罗平旅游发展定位与旅游文化建设”为题演讲。张永刚发言解析,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使云南获得了发展机遇,也使罗平获得了发展机遇;云南省“4十1”滇中城市圈6方面一体化建设已经将罗平置入发展的新格局之中,罗平处于滇中城市圈外围大圈之中,会被滇中城市圈环状高速公路圈连接,将罗平打造成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旅游目的地,这应该成为罗平旅游的新的目标定位;可在比较中寻找优势、在需求中获得增长、在整体中形成魅力;把罗平旅游放在开放的大格局中运作,将生态环境作为最重要资源加以保护,以政府主导方式加快旅游设施建设,按市场规则激励旅游企业竞争。

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 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明协副主席杨福泉作指导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 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明协副主席杨福泉作指导

  云南财经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许南垣以“大众文化与旅游品牌塑造——基于罗平油菜花节的案例分析”为题演讲。许南垣指出,旅游品牌是旅游地所有旅游产品和文化底蕴的集中体现,文化是品牌的内涵、更是品牌的灵魂;罗平要做强做大旅游这块蛋糕,必须狠抓特色做文章,围绕特色人文、特色景区、特色美食等特色开展旅游创意活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培育发展农家乐、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不断提升罗平旅游的层次和品位,要凸现旅游地品牌的独特性、提高旅游地品牌的附加值、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云南民族大学中文系主任、旅游学研究生导师和勇以“论民族文化资源的旅游开发与保护——以罗平县民族文化资源为例”为题演讲。和勇指出,罗平县有优美的自然资源,有浓郁的民族文化资源,而这些独具特色的资源正成为罗平旅游开发的资源优势。注重对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性开发,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在发展旅游业与传承民族文化、保护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之间找到平衡点和契合点,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以推动民族地区旅游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广东培正学院校长助理、副教授高文翔以“罗平旅游文化建设与旅游人才培养”为题演讲。高文翔指出,罗平旅游提质升级,应提升自然风光旅游、古迹旅游、民俗旅游、宗教旅游、文化观赏旅游、红色旅游、现代都市购物旅游的内涵,罗平旅游文化的构成包括罗平的自然环境、历史古迹、社会生活形态、民族风情、民俗宗教、民间饮食文化传统等所呈现出来的特色与风貌;其内涵则是指罗平拥有的旅游资源所能够给旅游者带来的有价值的核心要素,给旅游者带来的独特的旅游体验和文化体验。他认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意是根本手段,罗平旅游文化建设急需的人才,特别是创意人才、营销人才、管理人才、导游人才。

著名作家柏桦精彩演讲著名作家柏桦精彩演讲

  云南省民协秘书长、著名作家柏桦以“罗平旅游资源的诗意推广”为题演讲。她建议罗平深入挖掘特色旅游资源中蕴藏的民间文化、传统文化、地方文化、特色文化内涵,并加以诗意推广,可从10个方面入手:罗平多民族文化尤其是布依族文化的诗意诠释;举办罗平油菜花及罗平风光主题诗歌散文、主题歌曲大赛;地方物产及风味美食、民间工艺品的文化标签;罗平旅游景点的再命名;油菜花摄影与油菜花诗歌互相唱和;打造一台类似“印象罗平”的主题歌舞晚会;制作一部诗情画意的罗平旅游资源推广微电影;打造滇黔桂旅游结合部民族特色文化村寨;打造一批休闲文化客栈;推举、选拔“菜花仙子”。

  云南省民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唐似亮以“民族风俗是旅游之魂”为题演讲。他建议,罗平旅游要在挖掘民族风俗上下功夫,剔除现景区、景点的非布依族文化因素,尤其是那些“汉化”标签;挖掘民族风俗的种类和内涵,比如布依族每年二月二之后的祭祀活动,按照可流变但要最大限度保持原有文化元素的基础上进行挖掘整理,与旅游景点建设同步,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布依族文化;多开展民族文化风俗体验性旅游项目,在挖掘民族文化风俗的基础上,选择部分容易操作但又具有鲜明个性特色的项目,将之作为体验性项目分时间段开展。

  (供稿:罗平县委宣传部 李宝华)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罗平

罗平基本信息城市名称:罗平县行政区类别:县所属地区:云南省曲靖市电话区号:0874邮政区码:655800面积:3,025.35平方公里著名景点:金鸡孤峰群,九龙瀑布群,多依河火车站:罗平火车站罗平荣誉:...【更多简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