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春天油菜花飘香流蜜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曲靖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3月06日15:01

  “多依河染出风景画,小山峡有那大风景,油是这一方香,蜜是这一方醇,飘香流蜜好地方,名字叫罗平……”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自1999年起依托自然天成的山水景观、浓郁迷人的民族风情、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金色油菜花海等旅游资源,举办集农业观光、自然风景揽胜、民族风情展演和商贸洽谈为一体的中国·云南·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花开时分搞旅游、收获季节卖菜籽,春天的罗平,80万亩油菜花漫山遍野铺天盖地,秀峰、村舍、道路、河流,皆融汇入油菜花海,金色的山岗、金色的沟壑、金色的原野、金色的河堤、金色的花坛、金色的盆景,金色铺设了罗平的山山水水,罗平成了金色的世界。

金色螺丝田(罗平宣传部李宝华摄)金色螺丝田(罗平宣传部李宝华摄)

  春览仙境胜景

  罗平县是全国31个油菜籽生产基地县之一,享有“滇东油库”之称。品种以花油系列和云油杂系列为主。精明的罗平人种油菜种出好风景,罗平油菜花海这一自然奇观得到了海内外的认可,2002年经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批准,罗平油菜种植园成为世界最大自然天成花园。经过多年潜心经营,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成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大型节日活动,挖掘了生态旅游的深刻内涵,当地土特产品也成为抢手货,蜂蜜、香油、鸡丛油、布依酸菜、老厂酒、姜加工成品等销售成倍增长,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发展旅游业带来的实惠。罗平县自1999年至今成功举办了17届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成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农业观光旅游大型节日活动,成为云南旅游的一大亮点。1999年第一届主题“风景这边独好”,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挖掘生态旅游的深刻内涵,展示罗平油菜花海奇观及独特迷人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第二届“春天的邀请”,首次通过云南电视台现场直播。第三届“新世纪的春天”,从第三届开始,办节经费先由县财政垫支,然后以开幕式及大型演唱会门票收入、主会场广告招租、赞助费冲抵,基本做到收支平衡,财政投入逐年递减,商业化成分逐年增加,以节养节、市场化运作的雏形日臻完善。第四届“布依之春”,罗平油菜花海经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审定批准,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罗平油菜种植园成为世界最大自然天成花园。第五届“美丽属于世界”,当地土特产品在菜花节里成为抢手货,蜂蜜、香油、鸡 油、布依酸菜、姜加工成品等的销售成倍增长,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发展旅游业带来的实惠。第六届“相约罗平”,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迅速发展。第七届“金色家园”,举办云南名特优产品展销、兰花展、百名导游赞罗平大赛、“罗平杯”山地自行车花海环游大赛等活动。第八届“享受自然,走进罗平”,举办山歌赛、百名导游赞罗平大赛、山地自行车赛、百名歌手唱罗平大赛、泼水狂欢等活动。第九届“大地流金”,举办十家知名旅行社“踏罗平”、百部影片“映罗平”、酒店服务技能大赛、美食厨艺大赛以及“二月二”布依歌会、“三月三”布依泼水节等活动。第十届“金花银瀑、美丽罗平”,主打国际牌,推出菜花节十年演出大回放、十家知名旅行社“踏罗平”、美食厨艺大赛等。第十一届“金色花海、魅力罗平”,主要活动有《赶花来》、十佳知名旅行社“踏罗平”、世界职业泰拳拳王争霸赛、歌唱家宋祖英拍摄罗平歌曲MTV等。第十二届“爱之圣地、金色罗平”,主要活动有大型开节民俗活动、《爱之圣地·金色罗平》大型文艺演出、“行走罗平发现新视界”暨“魅力罗平”旅游论坛等。第十三届至今年第十七届,主题都是“东方花园·魅力罗平”,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打造国际品牌,使魅力罗平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把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举办成喀斯特地貌生态观赏博览会、旅游产业的推介会、布依风情展示会、招商引资洽谈会、推进罗平跨越发展的誓师会。

罗平油菜花(尹宝龙摄)罗平油菜花(尹宝龙摄)

  撬动赏花经济

  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多方筹集资金加速市政建设,加大县城绿化和环境保护。累计投资1亿多元完成了主要景区景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罗平春天花如海,罗平无处不风景……无论是在如诗如梦的金鸡峰丛花海,雄奇壮美的九龙瀑群,柔美清幽的多依河滩群,险峻幽深的鲁布革三峡,还是碧波荡漾的万峰湖,游人如织的景象随处可见。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以酒店、餐饮、娱乐、交通等服务行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和个体私营经济蓬勃兴起,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县城作为旅游接待中心已初具规模,市政建设向山水旅游城市迈进。大量游客的涌入,为商家和农户带来了商机。从观光旅游到产业链的延伸,金色的油菜花海带动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小小的油菜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摇钱树”。罗平县九龙镇把洪村委会小龙洞村民李俊松,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下,瞄准油菜做文章,筹集了35万元资金,联合农民朋友组建起云南绿色农技推广合作社,发展连锁店10个、农民会员20000户。李俊松借菜花节东风打品牌拓市场,巡回在村村寨寨,免费向农民发放宣传资料,推广适用科技,以经营绿色环保型农药为主,兼营菜种及农业科技咨询。他用智慧和汗水为当地农业经济发展开拓新路,为“三农”服务,群众称他“土专家”、“田秀才”。钟山乡鲁布革村委会的董自排、黄力生等党员带头在地处小三峡旅游景区的中寨村办起了农家乐,每年春节生意火爆,村民收入近2万元。罗平油菜花花期集中于每年二三月间,普遍早于其他油菜籽主产区,全国各省(市、区)400多家养蜂大户的5万多蜂群集中于罗平春繁,给蜂系列产品的生产带来了良好机遇,每年加工销售蜂蜜2000多吨,蜂花粉、蜂胶100余吨,蜂产品每年产值上亿元。

罗平多依河风景区(刘伟摄)罗平多依河风景区(刘伟摄)

  罗平旅游成为金字招牌

  如今,罗平县坚持走好旅游旺县路子,实施旅游带动战略和旅游品牌化战略,重点建设布依民俗风情园文化旅游、九龙瀑布群景区自然生态观光休闲旅游、多依河民族生态文化休闲度假、鲁布革生态体验休闲景区以及金鸡峰丛景区综合旅游观光五大精品项目,全力打造“魅力罗平”新品牌。罗平国际油菜花旅游节,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全方位启动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交通、通信、电力、城市配套设施和旅游景区建设,建成了景区管理用房、生态停车场、豪华游船、码头等一大批旅游基础设施、服务接待设施和九龙奇石馆、多依河世界自然水车博览园、菜花节主会场、金鸡峰丛观景点、十万大山观景点、牛街千丘田观景点等景区景点。重点打造油菜花海—鲁布革电站—多依河—鲁布革峡谷—九龙瀑布群—油菜花海的旅游大环线,油菜花海—多依河 —油菜花海、油菜花海—九龙瀑布群—油菜花海的生态考察游环线,油菜花海—九龙瀑布群—金鸡峰林—油菜花海的摄影绘画游环线,油菜花海—玉带湖—湾子湖— 油菜花海的休闲度假游环线。让游客感受“自然罗平、风光无限,资源罗平、商机无限,金色罗平、魅力无限,和谐罗平、发展无限”。当前正是罗平油菜花金黄之时,鲁布革三峡、九龙瀑布群、多依河风景区,从早到晚人流、车流涌动,成群结队的旅游团和生意人来来往往;县城的商店、饭店和景区周边的农家乐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各大旅游景点、宾馆酒店精心筹备的旅游大餐纷纷亮相,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在罗平各景点、宾馆饭店、各大商场、大型超市、特色餐馆、娱乐场所、足疗店、农家乐门前,滇、黔、桂、陕、粤、晋、豫、甘、宁、蒙、川、渝、苏、鲁等牌照车辆停放的特别多,四面八方的游客都来感受罗平美景。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曲靖市

曲靖是我国南方第一大河――珠江的发源地,曲靖也因此得别名――珠江源头第一城。明代徐霞客曾遍踏滇东大地,写下了《盘江考》一文,探明珠江源就在曲靖市沾益县的马雄山,并盛赞了马雄山“一水滴三...【更多简介】

曲靖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