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旅游的那些热点你知道吗?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连日报 微博 | 2015年01月21日10:11

  跃马腾飞去,在过去的2014年里,《私人定制》不仅仅是一部电影,“萌萌哒”也可以是一贯威严正统的故宫,年轻人爱说“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啊”,apec蓝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2014年的旅游行业留给我们太多的记忆。三“羊”开运来,2015年面对以移动终端为代表的互联网颠覆性变革和旅游者不断升级的个性化需求,步入“新常态”发展的旅游业,究竟又会带给我们哪些惊喜?让我们一起【回望·2014】,并【展望·2015】——

  私人订制

  随着冯小刚的电影《私人订制》热映,“私人订制”的旅行产品也广受关注。这种满足旅游者的个性化需求、以旅游者为主导进行旅游行程设计的产品,在2014年迅速火热起来。“私人订制”或走纯高端路线,或呈现“机”+“酒”+“景”的最惠组合,推广主体却不是传统的旅行社。这一模式提示传统旅游企业必须注重旅游者的个性需求,让旅游者满意加惊喜才是未来竞逐的方向。

  互联网思维

  2014年,携程宣布重金打造"33"节,意图做旅游业界的“双11”,“携程将用互联网思维玩转旅游业”,一时间,互联网思维成为旅游业热议的话题。面对互联网带来的颠覆性变革,旅游企业需要顺势而为,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变思想观念和商业理念,重新审视行业生态,用互联网思维推动转型升级。

  马航失联

  2014年3月8日,原定由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来西亚航班mh370与管制中心失去联系,经调查,马来西亚总理宣布该客机在南印度洋坠毁,机上239人无一人生还,其中中国乘客154人。该事件引起广泛关注。马航失联事件令行业人士联想到出境旅游安全问题。截至2014年11月,中国内地公民年出境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这意味着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无形中加大了。如何预防、规避、应对此类问题,需要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多个行业主管部门、相关企业共同思考。

  一元门票

  2014年3月,同程旅游推出“1元玩景点”活动,随后宣布一年内将在全国范围内送出1亿张“一元门票”;8月,途牛旅游网强力推出“手机上途牛,1块去旅游”活动,声势浩大的营销宣传全面铺开。“一元门票”对于游客无疑具有极大诱惑力。此轮“一元门票”大战,争夺重点落在手机移动端上,在线旅游企业甚至一度宣称“得移动端者,得天下”。充分的市场竞争有利于产业发展和广大消费者,但也需警惕“一元门票”有可能带来的消费陷阱以及对正常经营秩序的影响。

  新常态

  2014年8月,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就《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背景答记者问时指出,我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扩大消费已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着力点。此后,“新常态”在各类旅游论坛和会议上时常被提及,成为当前旅游业发展最鲜明的底色。关于旅游新常态的讨论才刚刚开始,一些观点还处于浅表层面,但这一讨论本身很有必要,也极具价值。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理念、依法治旅兴旅是新常态下旅游业发展的方向。

  寻找最美导游

  2014年5月19日,由国家旅游局、光明日报社主办,中国旅游报社承办的为期一年的“寻找最美导游”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是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寻找最美导游”是一次发现之旅,也是一场思索之旅,更是一次行业正能量的传播之旅。活动能够激励、引导从业人员树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职业精神,激发行业去思考什么样的导游才是最美的。

  去啊

  2014年10月28日,阿里巴巴宣布推出全新旅行品牌“去啊”,“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啊”引发了一场在线旅游的营销热潮。“双11”期间,“去啊”取得了5亿元度假产品、30万张机票、15万间酒店的战绩。“去啊”的横空出世,凭借的是其综合性竞争优势,这对在线旅游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冲击。大型综合电商平台强力介入旅游行业今后或将对旅游电商市场格局的改变起到重要作用。

  萌萌哒

  故宫一直是威严、正统的形象,但朝珠耳机、顶戴花翎官帽防晒伞以及“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创意产品的推出和热销,却颠覆了人们的既有印象,令人不禁感叹,原来故宫也可以“萌萌哒”。故宫创意产品受到社会各界热捧,充分说明游客愿意为“有意思”、“可爱的”的旅游产品买单。这对一味依赖门票收入的传统景区而言,特别具有启发意义:文化旅游应该更“接地气”,产品的开发应该更具创意,这是延伸其文化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apec蓝

  2014年11月,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京津冀通过实施道路限行和污染企业停工等措施,北京的空气质量连续几天达到良好水平,apec蓝一时间被津津乐道。气候环境是影响旅游业的重要因素,环境污染直接影响人们的出游热情。今年,就连“卖空气”也能成为旅游营销的手段,足见“蓝天白云”的价值。未来,旅游与环境的关联度可能会更高。

  并购

  2014年12月1日,万达旅业并购了湖南亲和力公司,这是其在全国范围内并购的第十家旅行社。今年,旅游行业的并购颇多,携程入股同程、腾邦入股欣欣旅游、众信旅游入股悠哉旅游、阿里入股石基信息等资本市场的动作不断。越来越多的旅游企业在谋求战略转移,由发展之初的强调利润到经营稳定之后向多领域扩张,并购热背后透露出的“野心”是行业领军企业正以资本手段充分整合资源,实现更大的规模效应。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2013版线路攻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