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加快互联网转型 抢人抢钱抢地盘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4年12月24日18:24

  “亲,我们抢票去旅游吧!”在这句充满期待和欣喜的话背后,是旅游行业转型与艰难。

  与众多行业一样,2014年对旅游业来说,也是互联网化转型的关键节点。这一年,旅游业互联网化的关键词是“抢”——抢占市场(人),抢占融资(钱),抢先融合,抢先布局(地盘),而其互联网化的发展趋势,在于细分领域的转型与改变,如景区、酒店、航空以及旅行社等传统领域如何触网?如何乘势搭上移动互联网快车?与此同时,当O2O越发炙手可热,在线旅游与传统旅行社细分行业之间的合作也进一步加强:景区走上互联网之路售卖门票;越来越多的酒店接受互联网分销;航空公司加强自身网络建设走向直销之路……正是这些林林总总的改变,让你我的旅程变得更加便利和多彩。

  1

  航空公司自建平台探索直销之路

  目前,国内航空互联网化有两个趋势:一个是航空公司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创新营销模式,实现机票在线营销;二是加强自身网络建设走上直销之路。

  今年4月26日,青岛航空实现首飞,作为全新组建的航空公司,青岛航空顺应了民航互联网化的趋势,与国内最大的机票预订平台去哪儿网深层次合作,首航机票于3天内就已售罄。据数据显示,此次首航去哪儿网平台销售的比例超过九成。

  与青岛航空不同的是,12月2日完成首飞的九元航空,为了减少层层代理的环节,将通过完善自身的网络建设走上直销之路。九元航空总裁纪广平称,公司自主开发的新一代旅客订座和服务系统仍在完善测试中,正式开航之后,特价机票将只在手机APP进行销售,防止抢票软件、黄牛等的恶意抢票。

  目前在中国市场,国际国内机票代理模式的销售份额在五成以上。自2014年7月1日起,国航下调国内客运票证代理手续费率,部分航空公司也顺势跟进,这意味着机票代理商“很难再分一杯羹”,一些小型机票代售点甚至无以为继而关门。

  分析:青岛航空首航一举取得成功且突破之前在线营销纪录,说明航空公司与互联网平台合作营销在国内有很大的用户群体和市场潜力。九元航空在直销模式上的探索也值得期待。作为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要想推出低票价就必须实现低成本运作,因此,九元航空选择完善自身的旅客订座与服务系统,让消费者享受最低的机票价格。而这种低成本航空和机票直销的模式会否成功,有待于时间做出检验。

  航空公司降低机票代理商佣金率将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航空公司会逐渐改变机票代销的模式,提高直销的比例,而小型代理商的生存空间会一步步被压缩,像携程、游易等一些大型的代理商将通过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线来留住消费者。最后,无论怎么变化,受益的都将是消费者。

  2

  高端酒店

  尝试智能化入住体验

  运用移动互联网提升酒店服务,国际酒店集团已经开始各自的实践。万豪酒店集团与到到网合作,万豪的会员可在万豪礼赏的微信平台连结TripAdvisor中国官网到到网,进入到到网界面后,会员可以根据地理位置搜寻邻近景点,还可以在订房前参考全球旅行者对万豪旗下酒店及餐厅的点评。不仅如此,通过万豪集团的APP,可以进行手机check-in功能、房间状态提醒功能和结账功能等,而此业务已延伸到全球4000家酒店。会员将在入住酒店前一天收到信息,第二天会提醒他们房间已准备好,实现手机check-in服务和结账服务。除了万豪,希尔顿也宣布了客户服务数字化的举措,启动自助选房服务,顾客可通过随身携带的移动设备使用HiltonHHonorsApp,或者在酒店官网办理登记入住并挑选具体房间,类似于宾客在机场办理登机手续的过程。只要在入住前一天,在移动设备上通过图片与楼层平面图预订房间,就可以使用移动设备办理登记入住、升级房间等。

  分析:在酒店服务方面,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提升服务质量,是大势所趋。运用移动互联技术的智能化入住体验,可以视为酒店为抢占市场的新手段。这类智能化的手段提高了便捷度,丰富入住体验,使服务更人性化,更贴近消费者需求。只不过,其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需要排除。

  3

  酒店业试点自助终端

  2014年4月22日,华住酒店集团宣布旗下经济型品牌海友酒店在全国近90家门店已经全面试点自助终端设备,适用范围包括选房、身份登记、支付等步骤,移动互联设备由华住自行开发。统计显示,2014年2月的客人平均使用率20%,3月使用率上升至28%,上海德平路店单日单店使用率的峰值接近90%。原本一名客人平均花费3分钟办理登记,现在则可以缩短至30秒左右。在海友酒店首批试点之后,华住将会在旗下其他五大品牌禧玥、漫心、全季、星程和汉庭全面推广自助终端设备。除了华住,铂涛酒店集团也致力于直销渠道的培育,其“铂涛会”可以直接订房,同时出现新品牌铂涛菲诺、丽枫的预订项目。

  分析:在营销方面,OTA在不断分薄酒店的利润,这是酒店业者不得不接受的残酷现实。加大直销力度,的确是一条可以自力更生之路,然而这条路需要一定的技术力量支撑。实际上,无论国际酒店集团,还是本土酒店集团,都开始对直销系统加大了研发力度,他们逐渐意识到,通过自助终端设备,直面顾客的重要性。

  4

  景区电商跨界销售推“1元门票”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国内旅游景区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全国重点监测的124个景区门票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2.43%,而旅游电商推出的“1元门票”却备受消费者青睐。拿同程旅游为例,同程今年在全国送出了1亿张“1元门票”供消费者网上订购,且注明是手机客户端专享,需注册为会员,关注微信、指定支付方式等。有人会疑问,这么低的票价,景区不赔钱吗?其实不然,“1元门票”的成本会分摊到景区、旅游电商、合作伙伴和游客身上:旅游电商将“1元门票”送给合作伙伴,合作伙伴提供闲置的广告和合作资源,旅游电商再给景区。就这样,在三方的共同参与下,“1元门票”实现了一种跨界的销售,让市场空间得到成倍扩大,如此一来,景区提高了曝光率和知名度,拓展了市场,旅游电商与合作伙伴增加了客户端的下载量和用户黏度,一举多得。

  分析: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31号文要求规范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这意味着旅游景区要逐渐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旅游景区要想吸引消费者,一方面要降低消费成本,让游客觉得物超所值;另一方面则要适应游客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提高景区品质,延伸消费体验。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推出“1元门票”和发展智慧旅游就是不错的模式。

  5

  发展“智慧旅游”提升旅游品质

  国家旅游局将2014年定为“智慧旅游年”,海南一整年都在促进旅游景区的智能化,发展智慧旅游。目前,海南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旅游信息综合管理系统,通过研发应用“景区联网电子通道”,在天涯海角景区,网上购票的游客可以通过刷二维码和身份证进入景区;“智能语音导览系统”覆盖三亚大小洞天、南山、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呀诺达等景区;通过利用LED、高度公路交通台、手机短信、彩信、微信等现代技术手段,对景区最大承载量进行发布,智能控制景区流量,提高了旅游接待质量。

  分析:开发智慧景区,发展智慧旅游,也是旅游业互联网化发展下的重要转型手段。景区互联网化趋势的不断发展,反过来又倒逼景区实现转型,创新营销模式,升级旅游品质,提高服务质量。与此同时,景区的互联网化趋势也转变着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他们更倾向于获得更独特个性的旅游体验。就目前来看,在线旅游市场的交易额仅占全国旅游市场总交易额的8.6%,渗透率仍然偏低,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在互联网编织的这个庞大的网络世界中,要实现景区的长远发展,这种互联网化的趋势必将继续深入。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