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 文艺小清新畅游广西最美大学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西壮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12月24日14:30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大学梦,也许是樱花烂漫的武汉大学、也许是面朝大海的厦门大学,那么广西又有哪些让人沉醉其中的大学呢?它也许就是她或者他心中的梦,那就跟着小编去梦境中走走吧……

  广西师大王城校区 感受王朝更迭的历史

  走过桂林喧闹的街头,只一个转弯,穿过长满古树与青苔的城门,扑面而来的就是气势威严的承运门、一蹴穿云的独秀峰——靖江王府矗立在眼前。透过苍虬老树层层叠叠的绿叶,吹拂在脸上的风带来阳光的芬芳,似乎也带着岁月的沧桑,恍然间,历史与现实,只有一墙之隔。靖江王府现为广西师范大学的校区,这是唯一一个建在明朝遗址里的大学。

俯瞰王城 图/horis 新浪博客俯瞰王城   图:新浪博主/horis

  千百年的风雨,千百年的变迁,树变成了老树,墙变成了古墙,连殿宇雕栏,也一脸沧桑。今天,当我沿着古老的青石板路踏进这些古建筑的时候,就像翻开一部久远的靖江春秋历史画卷,浓墨重彩画不尽十一代十四位王朝代更迭的繁华与衰谢;又像是冥冥中传来一曲悠远的钟声,余音袅袅道不尽曾经沧海难为水的动人传说……

  公元1368年朱元璋建明称帝后,“众建宗亲以藩王室”,侄孙朱守谦为靖江王,藩国桂林,洪武年间开始在独秀峰南面修造王府,占地面积18.7公顷,袭11代14位藩王,历270余年。

王城的王道 图/horis 新浪博客王城的王道    图:新浪博主/horis

  几经风雨,岁月流转,轮回百世。人只得在其中喧嚣,总也找不着尽头。而今,没有离别苦,免为国耻愁。这个阳春三月的午后,我要抛却凡俗的纷扰,独享一份宁静,当我们为这座城市鬼斧神工的自然奇景所折服的同时,更需要陶醉于她的历史与精神……那是一种山水之间的闲适与威严。曾经多少刀光火影,多少沙场征战,而静静的漓江水仍旧终年流淌,管他谁是王侯谁为寇!

  山青则水碧,天高则云淡。身披一席橙色的阳光,带着一份悠闲的心情,来到靖江王城的后花园漫步。园中的“南天一柱”—— 独秀峰素有“桂林第一峰”的赞誉,周围众山环绕,孤峰傲立,有如帝王之尊。峰壁摩崖石刻星罗棋布,纵横出世,“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句千古名言就出自于此。峰顶是鸟瞰桂林城全景的最佳观景台。无论是在明媚的春日,还是在夏日的晨曦中,你都可以登上独秀峰360度全景俯瞰桂林城,揽尽众山环拱,群山朝拜之王者气象。

承运殿 图/horis 新浪博客承运殿   图:新浪博主/horis

  明代徐霞客曾数次希望登独秀峰,皆因身份低微而被王室断然拒绝。于是这位中国著名的大旅行家、地理学家文学家,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却留在了独秀峰靖江王城。在《徐霞客游记》中,他对独秀峰的记载只有三个字:“怅、怅、怅!”

  月牙池,日落如画,月出如诗,明湖绿水,柳絮飞花,被称为桂林四大名池之一。池中小亭下,一位披肩长发的女子坐在阳光里,低头轻诵,“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倒影摇曳,三月的春闹不揭,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这景象,像极了《花样年华》里的温柔,如此美丽,如此幽静,让人沉醉。

  靖江王城,她用她独特的自然风光与历史人文面貌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中外友人,听她低吟墨汁飘香的往事,听她倾诉动荡年代的风雨,听她感叹如今尘埃落定的淡然与平和。广州春风夏令营的小朋友们在这里留下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情人佳节百名情侣在这里放飞祈福的爱情鸟,夕阳红剑道比赛也在这里如火如荼地开展。

  朝阳孕育着希望,最美不过夕阳红,芳草碧连天,时间如指尖的流水在这里流淌,历史与山水的乐章在这里交响。2007年6月30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郎加利先生一行来到这里,弗郎加利先生及夫人对靖江王府赞不绝口,说这里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在这片浓缩了中国悠久历史的土地上,留下过王公贵族的风华,文豪状元的诗篇,革命伟人的足迹。经过了岁月的风雨,经过了历史的巨变,也可以说,除了与桂林古城一起经历过共同的命运之外,那一山一水,那一草一木,一窗一门,一廊一柱,还凝聚着独属于王府的荣衰与代谢,将一段段靖江王府的历史连缀起来,便是镌刻在八桂大地上的——岁月章回!至今,靖江王府以其浓郁的历史情怀和深远的文化底蕴再续流金岁月的世纪风华……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 Guangxi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祖国南疆,位于东经104°26'—112°04',北纬20°54'—26°24'之间,北回归线横贯全区中部。广西区位优越,南临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西南与越南毗邻,东邻粤、港、澳,北连华中,...【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