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四面山见证悬崖峭壁上6000多级“爱情天梯”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11月21日11:46

  四面山位于渝川黔旅游“金三角”结合部,地处云贵高原大娄山北坡余脉,重庆市江津区南部,聂荣臻元帅的故乡。聂帅生前曾亲笔题词“四面山风光”;全国人大委员长、原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赞誉四面山为“奇山异水”;国务院副总理、原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实地视察四面山后由衷感叹,重庆还有这么美丽的地方。

四面山四面山

  四面山景区位于重庆西南部,距离重庆主城区130公里,距江津城区90公里,四面山景区幅员面积213.37平方公里,主要有望乡台、土地岩、龙潭湖、洪海、珍珠湖等核心景区等128个景点,是中国长寿之乡、富硒之地,自然景观独特、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极具游憩价值,是休闲度假的旅游目的地。“奇山”、“异水”、“红石”、“厚文”四大景观资源特色明显。

  奇山,异水比较长见。这里一定要谈的是红石与厚文。

  红石: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成因类型多样,有107个地质遗迹景点。同时拥有完整的“丹霞赤壁——瓮形围谷——高山瀑布”组合而成的罕见地质遗迹。以土地神岩为代表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9600-6500万年间的晚白垩世夹关组地层中,极具世界自然遗产价值。有世界最大的自然形成的瀑布类心型丹霞景观——“天下第一心”。

天下第一心天下第一心

  厚文:四面山留下了距今5000多年的先巴人文化遗迹——灰千岩摩崖壁画,道教文化遗址、“天下第一奇联” ——朝源观,西南剿匪最后战场——文家寨,西南第一庄园——会龙庄等人文景观,以爱情天梯、“天下第一心”为代表的爱情文化都具有重要的历史与文化价值。

  四面山是个可以说爱的地方,不但有世界最大的自然形成的瀑布类心型丹霞景观——“天下第一心”,更有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入围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候选名单的“爱情天梯”。大自然造物总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用“天下第一心”来见证“爱情天梯”。

  那年,6岁的刘国江在大户人家的婚礼上第一次看到16岁的新娘子徐朝清,她的美貌与温柔瞬间锁在了刘国江的记忆里。事隔十年后,刘国江用种种真情,打动徐朝清,与已经成为寡妇的徐朝清跨越年龄和世俗的限制走在了一起。但在当时还存有封建思想的这个小村庄,此举遭来村民闲言碎语。他们携手私奔到与世隔绝的四面山深山中,过着近似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靠野菜和双手养大7个孩子,互称“小伙子”和“老妈子”,在罕无人烟的山顶上开田造房,一住就长达半个多世纪。

爱情天梯爱情天梯

  虽然“老妈子”一辈子也没下过几次山,但为让爱人出行安全,“小伙子” 刘国江用半个世纪的时间,在悬崖峭壁上出凿6000多级的“爱情天梯”,最后更是将自己的生命也化作了天梯的一部分。爬爱情天梯品爱情之魂。

爱情天梯爱情天梯

  2008年,以“爱情天梯”为背景的第一届“中国七夕东方爱情节”在四面山举办,到如今已是成功举办了6届,经过多年的传播,四面山“中国七夕东方爱情节”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七夕节活动。而根据该故事改编的《爱情天梯》情景剧和电影亦已上映,歌曲《天梯》更是红遍中国,成为了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

  而今,爱情天梯虽在,但故事的两位主人公已经先后去世。红心高挂,就是他们爱情的见证,仿佛还能听见徐朝清轻声唱起那首她以前和老伴最喜欢唱的山歌—《十七望郎》:“初一早起噻去望郎,我郎得病睡牙床,衣兜兜米去望郎,左手牵郎郎不应,右手牵郎郎不尝。我又问郎想哪样吃,郎答应:百般美味都不想,只想握手到天亮。初二说噻去望郎……”。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