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这边好(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10月30日16:17

  “天下第二泉”之所以名声不衰(尤其是进入二十世纪后),跟阿炳的一曲《二泉印月》(后改为《二泉映月》)是分不开的。这首被小泽征二说成是“要跪着聆听”的乐曲,实际上是首无标题音乐。幽幽的旋律,深深的情绪,太多的感受,太多的体会,太多的沉郁,太多的积淀,体现了一个民族对待生活的强大的张力。一拨又一拨的导游也受惠于此,他们常常用《二泉映月》来搪塞“天下第二泉”看不到泉水的窘境,却不大介绍阿炳的墓和他的塑像就在“天下第二泉”南面百米之外的音乐广场上,鲜见他们带着游客过去瞻仰。

阿炳阿炳

  惠山还是有观水的地方的,这就是位于“天下第二泉”和音乐广场之间的黄公涧。对于无锡人来讲,黄公涧“游大水”一直是件津津乐道的事情。这是一条从惠山三茅峰汇集而成的山涧。史载,战国末年,楚考烈王封春申君(黄歇)于江东。春申君建都邑于“故吴墟”,曾在此饮马,为“饮马窟”,因而,这条涧又称“春申涧”或“黄公涧”。惠山植被恢复后,泉流从山林深处汇聚于此,形成涧水汩汩。到了黄梅时节,雨水连绵,雨势浩大,山涧里的水奔涌起来,至映山湖上方的缺口处形成几米宽的瀑布轰隆而下,溅起无数雪也似的水珠,情景颇壮观。这时候,无锡的原住民和外来的新市民,会扶老携幼,沿山涧溯水而上,亲历清洌山水的濯足,享受大自然赠予的惠泽,心情是愉悦畅快的。

黄公涧黄公涧

  至于惠山脚下的寄畅园,更是绕不过去的地方。寄畅园作为江南名园,用不着我来抄书告诉大家它的沿革和变迁。吸引我在这里流连忘返的,是园中的那些大树,它们的存在,不仅是站立在那里的历史,叙说着寄畅园沧桑今昔,更是幽静的所在,让人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闲,在这里消消停停地坐坐。寄畅园内有四百多年的榉树,三百多年的香樟,二百多年的枫杨﹑朴树……春来时,这些大树和园林中的其它花木一起,新陈代谢,爆出无数的新绿,让人感受到蓬蓬勃勃的生机。夏至,这里有遮天蔽日的浓荫,山风穿过树木飒飒而来,凉爽宜人,是人们消暑的最佳地方。到了秋天,因为这里是混合林,那些落叶乔木的树叶变得斑斓而稀疏起来时,藏在中间的亭台楼阁和一泓水面就成了美院学生的写生对象和画家﹑摄影家们的创作题材。

寄畅园寄畅园

  孔子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惠山兼有二者,看山川之胜,得清溪之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极为丰富的物产及民俗积淀,无论是远来的游客,还是本地的住民,都能在与这方山水的对话中感受它具有自身个性的气质,领略到它特有的魅力。

  惠山这边好。(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张颂炫 图片来自网络)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濒太湖,与浙江省交...【更多简介】

无锡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