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手 云报集团助推师宗旅游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10月27日19:59

  涉足云南旅游产业发展一年后,2014年10月27日,云南传媒中坚力量——云南报业传媒集团再次向旅游实体板块业务发起冲击,暨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与曲靖市师宗县签署云南云报传媒师宗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股权重组及项目合作协议》。云南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段跃庆,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徐体义,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光旭,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袁晓瑭,师宗县人民政府县长龚加武等参加签约仪式。

云南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段跃庆发表讲话云南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段跃庆发表讲话

  据悉该协议签署后,云报集团将依托师宗独特的自然、历史、人文旅游资源,充分利用报业集团的媒体资源优势和品牌运营、资本动员能力,整合开发以菌子山、凤凰谷两景区为核心的师宗旅游文化资源,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的市场建设,打造完整、高效的师宗旅游产业链。

旅游合作项目签约旅游合作项目签约

  以菌子山、凤凰谷展开资源整合再造

  签约仪式上,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徐体义代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曲靖市和师宗县长期以来的支持感谢,并致辞。

  徐体义说,近年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和云南报业传媒(集团)公司在加强新闻宣传和媒体建设,充分发挥云南省舆论宣传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作用,稳步发展广告、印刷、发行等主营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地产、会展、金融等多元产业板块,其中旅游正式集团重点介入的一个新领域。徐体义指出云南作为旅游大省,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着力发展大生物、大能源、大旅游、大制造、大服务5个万亿元大产业,云南报业传媒(集团)公司作为省属重点国有文化骨干企业,必须在传媒与旅游、文化与旅游的结合上积极作为;其次进入旅游产业发展,集团自身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需要。今年初,云南报业传媒(集团)公司与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整合各自优势资源,由旗下的春晚传媒有限公司出资,打造了两大旅游产业实体板块——控股云南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参股云南旅游散客集散中心,积累了一些发展经验。

  “此次云报传媒集团公司与曲靖市师宗县的合作,我们将依托师宗独特的自然、历史、人文旅游资源,充分利用报业集团的媒体资源优势和品牌运营、资本动员能力,整合开发以菌子山、凤凰谷两景区为核心的师宗旅游文化资源,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的市场建设,打造完整、高效的师宗旅游产业链。我们希望,通过政府与媒体、媒体与企业的强强联合,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在推动旅游业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休闲度假向创意享受转变方面,探索出新的路径。“”

  徐体义表示,云报传媒师宗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股权重组及项目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合作双方播下的一粒种子,这粒种子将为营销大美云南,推动曲靖市、师宗县旅游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贡献力量;也希望该项目平台的搭建能促进双方的合作向更深的方向发展、更广的领域拓展。

  仪式上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袁晓瑭就双方能强强重组、互利共赢也充满信心。

  “作为曲靖市旅游产业开发重点县的师宗,有着独特的自然景致,民族风情浓郁、人文元素集中。中国生命文化主题公园、国家4A级旅游区凤凰谷,菌子山、五龙旅游小镇、丰富的葵山温泉资源等,在省内外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近年来,师宗县委、政府按照“发展大旅游、培育大产业、开拓大市场”思路,紧扣建设云南特色、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战略目标,不断加大旅游开发力度,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力求在合作中整合新优势、拓展新市场、树立新形象,为曲靖旅游产业发展积累有益的实践经验、探索有效的开发模式。而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省文化产业的杰出代表,有着雄厚的传媒资源背景、强劲的运营整合实力和良好的社会声誉。相信这次的合作,必将为双方的发展带来难得机遇和强大动力。我们将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以“上下同欲者胜”的强大合力为企业提供高效阳光的服务,坚定不移地支持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曲靖实现新腾飞。”

  构建“一核三生三镇一城”旅游格局

  旅游业是战略性产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有资料表明,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就能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师宗早已将旅游发展作为重要方向进行产业规划及打造,10年间师宗,旅游产业得到持续发展,旅游经济不断突破,发展基础逐步增强,景区景点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渐提升,被认为是云南旅游大花园里后来居上的一朵奇葩。

  师宗地处滇、黔、桂结合部,中国第三大河流珠江上游,距昆明170公里,曲靖120公里,324国道、南昆铁路穿越全境,可谓交通便捷。追述历史,少人知道这里还是清咸丰皇帝的老师何桂珍、岳阳楼长联作者窦垿等文化名人的故乡。展望当代,境内拥有着中国生命文化主题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凤凰谷,中国最古老杜鹃花自然群落、“一个养心的地方”菌子山,云南省60个旅游小镇之一的五龙壮乡,一石成山、一山成佛的天然朝圣地—南丹山,云南30佳最具魅力村寨黑尔,葵山温泉等丰富旅游资源。

  师宗山水与“传说”唯美动人,女儿湖绿浪轻涌,柔水含烟。谁能想象那是瑞嘎和布朗凄美爱情终结的地方。南丹山壁立千仞、一石成山,一山成佛,让人震撼。垂直高度达218米的世界第一高洞“生命之门”讲述着生命的起源;自118米石壁上倾泻而下的滴水潭,润泽大地,不折不扣的描绘着悬崖绝壁溅飞流,玲珑轻玉飘逸带;莫问仙境何处觅,神女裹瀑千山秀的景致。这些都使师宗因其独树一帜的自然、人文资源。也因此师宗成为深受青睐的影视拍摄基地。

  据了解,电影《花都纪》(又名千机变2)、《落叶归根》、《凤凰谷》等均取景于师宗凤凰谷、菌子山、五龙壮乡、龙庆黑尔等地。

  3小时旅游经济圈重要目的地

  除了在旅游资源上,师宗有不可复制的特色优势之外,在交通资源上也有明显优势,以昆明为起点、连通贵州、广西,是滇东黄金旅游线路上的重要节点,天然成为全省3小时旅游经济圈内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师宗县城距全省中心客源市场昆明170公里、距曲靖120公里,距周边重要客源市场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128公里,南昆铁路、国道324线、省道以马线、师弥线穿越县境,形成了便捷的旅游交通网络。

  另外师宗与周边景区如泸西阿庐古洞、邱北普者黑、罗平九龙、陆良彩色沙林、贵州马岭河等景区集中度较高,环成一片,特别是与石林为龙头的国际知名景区连成一线。这样的旅游资源集群效应,在曲靖首屈一指,也是云南旅游产业格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师宗县旅游业发展规划,师宗未来将构建“一核三生三镇一城”的旅游产业格局。以“生命文化”核心理念,打造凤凰谷中国最大生命文化主题公园、菌子山中国首个高原生态户外运动基地、南丹山中国首个天然山体佛文化生养基地等生命、生态、生养“三生”系统产品,开发五龙壮族风情古镇、葵山温泉休闲小镇、竹基历史文化名镇等“三镇”系列外围产品、完善丹凤山水园林城市内涵的产业格局。重点扶持培育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市场领军企业,借鉴丽江“一票否决”模式,推行品牌主导下的标准化服务。

  大项目大合作持续推进

  游业发展规模要不断扩大,项目发展是关键。据了解目前师宗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项目带动发展战略,集中力量建设旅游重点项目。

  如菌子山拓展训练基地是适应自助游、自驾游旅游形势,丰富师宗旅游产品体系的重要项目,已作为云南省体育旅游项目申报。建设规划用地300亩,预计投资26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菌子山自驾车营地、露营基地、登山通道及补给站、民族竞技体育场以及其他配套设施。计划今年10月启动建设,2015年底投入使用。

  其次,五龙旅游小镇休闲度假示范区建设是解决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旅游服务接待的重要项目,也为小镇建设提供示范和样板。分为酒店度假、滨水别墅、特色餐饮、旅游购物和休闲娱乐五个功能区。结合水系打造滨水休憩空间,通过游线的设计和视点的打开形成良好的商业氛围。按规划总用地为114亩,预计投资规模3亿元。现已完成总体规划及建筑方案设计,征用地35亩。计划年内启动实施一期工程建设,2016年投入使用。其次是将在江召公路牛速点规划建设集停车、加油、餐饮、住宿、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综合服务区。该旅游服务功能区占地300亩,预计投资规模5亿元。项目的落地,既成为师宗核心旅游带的主要入口门户,也成为汕昆滇黔段高速公路功能最全、档次最高的旅游综合服务区。计划年内完成规划等前期工作,2016年启动实施,2018年投入使用。

  通过努力,截至今年9月底,师宗已累计投入1.84亿元,初步建成了县城—菌子山—凤凰谷—五龙小镇的旅游线路及系列旅游产品,其中有4A级旅游风景区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1个(菌子山目前正创评国家4A级风景区),省级旅游小镇1个,省级旅游特色村2个,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企业2家。目前全县共有旅行社5家,星级旅游饭店4家;具有相对较好接待设施和服务水平的宾馆酒店10余家;同时能够接待50人次以上的宾馆酒店36家,房间2360间、床位数4697个;地方特色商品销售店20余家,含农家乐在内的特色餐饮、风味小吃200余家,娱乐会所10余家。以吃、住、行、游、购、娱为旅游要素企业及相关机构已经有260余家。近几年来,通过师宗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较快提升。旅游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16%以上。2014年前三季度接待游客9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亿元,同比分别增15%、21%。

  2016年欲使景区接待客量达20万人次

  按师宗旅游规划发展要求,2016年将促使师宗旅游成为云南知名品牌,力争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全县旅游综合收入20亿元,其中景区接待游客量2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突破1000万元;2020年促使师宗旅游成为云南十强县级旅游品牌之一,游客量150万人次,凤凰谷系列旅游区申报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区(菌子山、凤凰谷、南丹山整合申报),五龙、竹基、葵山3个省级特色旅游小镇,5个省级特色旅游村,3家以上五星级休闲度假酒店,全县旅游综合收入4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0%以上,包括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企业,达到600家,直接从业人员2万人,带动间接就业人员8万人,累计全县旅游产业投资50亿元。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更多简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