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棣花古镇去感受真正的农家特色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西部网 微博 | 2014年09月17日15:23

  “这块是特产区,开园之后,荷塘刚摘下的带着露水的莲子,大山里的活木耳、鲜香菇、无添加剂的手工皂,这些我们棣花农民自产的绿色无公害产品,游客在游玩的时候就可以顺便带走了……”

  棣花古镇将于9月28日开园,园区内的宋金古街的路面一分为二,分别体现着宋金两国的建筑特色。棣花古镇工作人员王路兵介绍,景区只不过农夫市集所在的区域。棣花古镇的农夫市集不是传统意义的特产专卖区,而是由附近农民组成的流动摊点。在这里不仅能够买到最正宗的农家特产,还能体验原生态的农家生活。

  真正的农民小贩 绿色的应季果蔬

真正的农民小贩 绿色的应季果蔬真正的农民小贩 绿色的应季果蔬

  当天是农历8月13号,我们刚好赶上了棣花镇赶集日。“棣花是逢三六九赶集(每月3、6、9、13、16、19、23、26、29号),我们这里的农民都会把家里面多出来的以及不错的农产品带到集市上卖”。为了让我们真正感受一下“赶集”,王路兵特地把我们带到了离清风街不远的老街。

  踏入棣花镇上的街道,映入眼帘的就是熙熙攘攘的人群。集市上货品种类很多,蔬菜、水果的、衣服、农具等等。卖豆腐的大娘大声叫卖:“卤水点的豆腐,不是石膏做的,筋得很!”。卖葡萄的向靠过来的人推销:“这是我们自家种的葡萄,没打农药。”还有卖菌子的,“这菌子是我今早上刚采的,鲜的很。

  集市最常见的果蔬,大都是黄瓜、西红柿、豇豆、葡萄等应季的果蔬。王路兵说:“我们这里的市集摊点的商贩都是农民,他们卖的都是自家的农产品,不是大棚种出来的。所以,你只能找到应季的菜。景区里的农夫集市,是这种集市缩小版和升级版。”

  棣花镇处于山区,很多土特产都产自附近山区,运输不便。景区的农夫市集还会将农民在附近山区生产的核桃、木耳、香菇集中到这里售卖,方便游客买到更纯正的农家产品。

  传统的农家制作 严格的产品把关

真正的农民小贩 绿色的应季果蔬真正的农民小贩 绿色的应季果蔬

  家住棣花镇清风街的蔡阿姨,在即将开园的农夫市集上有一个专门的摊点。蔡阿姨家的院子,有一棵5米高、小碗粗的柿子树,树上挂满了小黄灯笼一样的柿子。蔡阿姨带着一次性的塑料手套正在给一些柿子削皮、结成串、挂起来晾晒。她说这个季节的柿子,是最适合做柿饼,到了冬天柿饼表面结一层糖霜,柿饼就算是完全做好了,味道特别好。

  这种传统工艺结晶的自然糖霜,天然健康、有益健康。“带着这个一次性手套干活挺麻烦的,但是今年做的柿饼是要在景区的市集上买的,所以一定要注意卫生”,蔡阿姨一边和我们聊着天,一边笑呵呵地用绳子将一个个削了皮的柿子穿到绳子上。

  王路兵说,景区的农夫集市,不像传统集市上有那么多的摊点,会规范管理、确保食品安全卫生。制作这些农产品的农民,最基本的条件就是自身身体健康,然后要规范操作。其次所卖的产品,一定是同类型中的“精品”。

  除此以外,相关人员还会定期都对这些产品进行检查,还会按月按季度的评选出同类产品中的“明星农夫”明星产品”,多次获得荣誉称号的农夫,将有下一次在景区农夫市集设摊点的机会。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摆脱传统“市集”乱、挤的缺点,能让游客在整齐、舒适的环境中游玩购物。

  农夫市集里当“农夫” 明星农家乐创意多

 农夫市集里当“农夫” 明星农家乐创意多 农夫市集里当“农夫” 明星农家乐创意多

  贾家农家乐距离棣花荷塘不远,院子里种着黄瓜、辣椒、等蔬菜。老板贾胜军向我们说着,旺季的时候他们这里每天平均能接待四到五百名客人。来这里的客人不仅来吃农家饭,更重要的是在果园里菜园里体验真正的农家生活。

  游客很喜欢到农家乐附近的园子里自己采摘,觉得自己亲手摘下的东西很放心。万湾村目前有十几家农家乐,这里的农家乐长期和周围的农夫建立一种合作关系,游客们到了农家乐可以到附近的果园、菜园里采摘自己想要购买的果蔬,在品尝地道的农家饭的同时还能买到农产品并体验农家生活。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农夫市集”本来指的是农户将自己种植的蔬菜等农产品拿到城市居民社区直接出售,是农户或农场直接连接城市社区的模式。而他们现在将购买者的需求和农夫角色的体验结合到了一起,是对“农夫市集”这一概念的创新和延伸,让游客更好的感受农家生活感受古镇的魅力。

  为了做好这一点,当地政府还定期组织这里的农家乐进行培训学习,对服务质量、业务水平进行评比,定期评选“明星农家乐”。九月二十八号,棣花古镇将正式开园,那个时候约上朋友去市集上买一些真正的农产品也是不错的打算呀。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shanxi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更多简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