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木府 堪比故宫的丽江土司府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丽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9月16日11:46

  记得《木府风云》风靡全国的时候,我深深的被木府的宏伟和纳西文化所吸引,仿佛自己也回到了那个时代跟着影片中的人物时喜时悲、时惊时险。木府可以说是丽江历史的见证,古城文化的象征。整个建筑群坐西朝东,“迎旭日而得木气”左有青龙(玉龙雪山),右有白虎(虎山),背靠玄武(狮子山),东南方向有龟山,蛇山对峙而把守关隘,木府怀抱于古城,既有枕狮山而升阳刚之气,又有环玉水而具太极之脉。

雄伟的丽江木府大门雄伟的丽江木府大门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跨过清泉汩汩的流水小桥,突见一座木牌坊赫然立于土木瓦顶居民之间。跨进朱红色的木府大门,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开阔的地面上巍然耸立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汉白玉基座雕刻精美,那恢宏的气势,使人恍若置身于皇宫之内。如果说在丽江古城我们看到的是丽江世俗生活的一面的话,那么在木府,我们将翻阅到一个在西南地区曾经辉煌一时的大土司家族的兴衰史。

俯拍木府俯拍木府

  走进大院首先看到的是议事厅,方形大殿,画栋雕梁,高大空旷。楼的正面挂有朱元璋等3个皇帝御赐的“诚心报国”的3块匾额,气势雄伟。厅内设有高台宝座,大有御前丹墀的味道。在它后面是万卷楼,取“读书破万卷”之意,是知府大人(土司)读书的地方。再后面是护法殿,纳西族信奉东巴教,又兼容百家,据说这是藏经和祭祀活动的所在。再往后还有玉音楼、三清殿等等,直达狮子山上。

处处彰显着贵族的气派处处彰显着贵族的气派

  纳西族最高统领木氏自元代世袭丽江土司以来,历经元、明、清三代2世470年在西南诸土司中以“知诗书好礼守义”而著称于世。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 它充分体现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而其坐西朝东、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则又见纳西传统文化之精神,并在其建设过程中,汉、纳、白三族人民同心同德,充分发挥其技艺,在主要保留了中原明代建筑风格的基础上,溶入了纳西、白族各种地方工艺风格。

木府的亭台楼阁木府的亭台楼阁

  同时木府又是纳西古王国名木古树、奇花异草汇聚一体的园林,它介乎于皇家园林与苏州庭院园林之间,将天地山川的清雅之气与王宫的典雅富丽融为一处,充分展现了纳西族广采博纳多元文化的开放精神。木府可称为丽江古城文化之“大观园”,古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曾叹木府曰:“宫室之丽,拟于王室”。丽江旅游有一句话:“不到木府,等于不到丽江”。木府留于世的明、清木府古建筑,建筑之宏伟、宫殿之辉煌、雕刻之精致、构件之玲珑、绘画之璀璨,真可谓美轮美奂,无与伦比。

  (图:南瓜片片 新浪博客)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l...【更多简介】

丽江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