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双版纳寻找满眼的绿意盎然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西双版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9月04日15:30

  来到美丽的西双版纳,是为了寻找心中绿色的梦想。

  山一重,水一重,车子在碧绿的西双版纳山林里穿梭,美丽和梦幻也行走在路上。温风袭来,嗅着森林的气息,耳边仿佛已回荡起悠扬的葫芦丝旋律。

  路的两旁,树们越来越拥挤了,奇特的是,这些宽大的绿叶挥袂舞蹈阳光的同时,还在暗处以各种姿态纠结在一起,缀成浓得化不开的绿意。藤萝更是见缝插针,与各种树木缠绕着,伸开硕大的巴掌,快乐地舒展着绿色的情怀,于是,我们的眼睛和心灵完全被绿色淹没,所有的疲惫与烦恼也都被浓绿涂抹得模糊了。

古老的傣家竹楼古老的傣家竹楼

  来到澜沧江边美丽的景洪市,我们依然能感觉到这里浓郁的亚热带雨林的风采,街道两旁亭亭玉立的槟榔树、端庄舒展的棕榈、随风摇曳的芭蕉叶、姿影婆娑的凤尾竹,掩映的斗顶的傣家小楼和精致的佛寺建筑,一切都在盎然的绿意中,默默诠释着傣家独有的文化风俗。

  在这南国富有风情的傣乡,我们用眼睛触摸绿色,心情也如翅飞翔。不是吗?最惬意的莫过于置身野象谷,那浓密的芭蕉林里,清澈的小溪从容地流淌着,在随风翻动的大大的芭蕉叶底,我们想象着大象妈妈带着小象们走过的场景,只有这大自然的绿色才能孕育出原始而神秘的景象吧?

  野象谷是如此的广阔,我们坐着索道车在森林里穿行,森林尽在眼底,周围被绿色的树木包围着,索道车缓缓而行,看着驶过的游人一张张陶醉的面孔,恍若与他们泛舟在碧绿的海洋,又仿佛置身在宁静的江南水乡,一张张乌篷船悠然的行在清澈的水面上。

亭亭玉立的槟榔亭亭玉立的槟榔

  绿色的叶子在阳光中跳跃着,投下斑驳的光影,如同水面上粼粼的波光,荡漾着我们的心情。伴随着虫吟鸟唱,我的心醉了。与绿色亲密接触,心中便回荡起“清泉石上流”的诗意,真想在这绿色的大氧吧里放歌一曲: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傣族人民在这里生长,密密的寨子紧紧相连,那弯弯的江水呀碧波荡漾....。.”

  我们随当地友人来到了江畔的傣家小寨,小寨的竹楼大多已斑驳颓圮,没有了游人的喧嚣与繁杂,这古老的傣家村寨点缀在碧绿的山野里,仿佛就这样静默地伫立了千百年,背景是四季的青翠葱茏,四季的悠然和平静,衬托着傣家人善良而甜蜜的笑容。

景洪的街道景洪的街道

  小楼的最下层是无墙敞开的,一直到二楼客厅亦无门阻挡,踏着仄仄的楼梯一路拾级而上,让人不由地想到,在这遥远的路的尽头,在这古老的傣家小寨,开放的不仅仅是这竹楼建筑,还有人们一颗颗与原始森林一同呼吸的,淳朴得近乎原生态的心灵。

  傍晚时分,坐在露台上,喝着啤酒,品着傣家朋友——当地非常有声望的坎兰(佛寺学校的相当于我们本科学位的称呼)亲手为我们做的地道的傣家菜,傣味烤鸡、香茅草烤鱼、烤肉……与傣家人同享手捏香米饭的乐趣,蘸着摆满了的各种口味的佐料进餐时,我们打趣:版纳人佐料太多,他们哈哈大笑:“是啊,是啊,我们不仅饭桌上如此!”

  听着这在佛界颇有造诣的傣家朋友侃侃而谈,看着他勤劳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想起了所谓的云南十八怪之一的:小和尚可以谈恋爱。这奇特的生活方式不正是“坚守来生信仰,不舍今世人生”的最好的诠释吗?

  (图文:左左客 新浪博客)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西双版纳州 Xishuangbanna

西双版纳国境线长966.3公里,是我国从陆路通往中南半岛的门户和要冲。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湄公河穿州而过,一江连中、老、缅、泰、柬、越六国。从景洪顺江而下可直达缅...【更多简介】

西双版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