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窥雨林 望天树热带雨林中那些奇异的植物景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西双版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8月11日13:25

  望天树生态旅游区有着多树种、多层次、丰富多样的热带雨林垂直景观,其森林层次有4-5层之多,且层层相叠。林中高大林木望天树挺拔高大,成为雨林的最上层,形成了林上林的景观。各层植物以各种生存方式占据自己的生存空间,从而形成奇异的热带雨林垂直景观。

  板根现象

  板根是热带雨沟谷雨林植物生长一大奇异特征,它根部比较发达,主要是减轻主干的承受力,而受力偏重的一方往往回延伸到几米或是更远。然而它区别于其他的根,它的根是一部分裸露在外的,而且成板块状似火箭的尾翼。

热带雨林五大奇观之板根热带雨林五大奇观之板根

  空中花园

  在景区内森林中的蕨类、兰科为主的一类附生植物,奇妙地附生于其它树木的树杈、枝桠上,长出各种叶形和花朵,包围着大树,悬于空中,分布成片,占据着林层的一定空间,宛如“空中花园”。

  不甘沉默的真菌世界

  阴暗潮湿的热带雨林下,在枯枝倒木或蓬松的腐殖物上,人们常能看见一类没有叶绿素的小型植物。它们形态各异,色彩班驳,靠分解枯落物腐殖质获取养分为主,属于真菌类植物。他们没有硕大的身躯和健壮的枝叶,但在森林更新和养分循环中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菌类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和利用,它不仅能提供生物学界的研究、教学使用,还可为食品、外贸、医疗卫生等部门服务。部分菌类在医学上有很高的价值,如灵芝作为美味佳肴那更不胜枚举,竹荪木耳牛肝菌蘑菇等等。

  独特的叶子

  热带雨林林下的许多草本植物具有巨大的叶子,如芭蕉、海芋等植物的叶子,它们大得足以容纳数人在下面避雨。巨大的叶子能捕捉到更多的光线,这是热带雨林林下草本植物适应弱光的结果。

热带雨林五大奇观之寄生附生热带雨林五大奇观之寄生附生

  有些雨林下的草本植物,叶子并非全为绿色,而是杂以黄、白、红等各色的花斑,这称为花叶现象。热带花叶植物很早就被人们用作花卉素材,在很多温室里都能看到。热带雨林下层的树木、灌木和草本植物,它们的叶子普遍具有尾状尖端,叫滴水叶尖。如菩提树的叶子,这主要是利于叶片的蒸腾作用,有避免一些微小附生植物如苔藓和藻类在叶片表面生长而妨碍其光合作用。热带雨林的很多树种,新叶长出时是红色的,并且树叶柔软下垂,在几天或几周后树叶才逐渐变绿和变得坚挺。这与温带的树木截然相反,例如著名的温带树种枫树和黄栌,是在秋季叶片衰老快脱落时才为红色。同样是红叶,在热带雨林中象征新生,而在温带树林中则意味着衰老。

热带雨林五大奇观之绞杀热带雨林五大奇观之绞杀

  奇异的茎花、枝花和鞭花

  老茎生花是从树木茎干上自身开出的花朵,这是热带雨林树木的一个特殊现象。从进化观点看,花是植物适应昆虫和动物传粉者的一种器官,花在植物体上是最能引诱并方便昆虫或动物为其传粉的位置。热带雨林中,昆虫和其他动物传粉者主要在林冠下一定高度范围活动,而成年树木的枝叶往往高不可及,老茎上生花无疑是最能显露自己,并且使得昆虫及其它动物传粉者更容易接触。除老茎生花外,有些树木是老枝生花,而有的树木,如棕榈类植物,不仅花从茎上长出,而且还形成一个巨大的下垂花序,叫鞭花。枝花和鞭花也同样是树木对昆虫传粉的一种特殊适应。

  绞杀现象和绞杀王

  热带雨林中的绞杀者多为一些杀桑科榕树类植物,如斜叶榕,歪叶榕,黄葛树等。这些榕树的果子被鸟取食后,种子不消化,被排泄在其它的乔木上,而雨林无疑是最适宜它生长发芽的温床,它先长出许多气根来,长出的气根沿着寄主树干爬到地面,插入土壤中,拼命地抢夺寄主植物的养分、水分。同时,这些气生根不断增粗,分枝形成网状系统,紧紧地把寄主树的主干箍住。随着时间的推移,绞杀植物的气根越长越多,越长越茂盛,而被绞杀的寄主植物终因外部绞杀的压迫和内部养分的贫乏而逐渐枯死。最后绞杀者取而代之,成为一株独立的大树。这就是热带雨林的特有“绞杀现象”。这类植物称之为“绞杀植物”。林内绞杀植物最大者则为“绞杀王”。

(图文:西双版纳望天树景区)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西双版纳州 Xishuangbanna

西双版纳国境线长966.3公里,是我国从陆路通往中南半岛的门户和要冲。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湄公河穿州而过,一江连中、老、缅、泰、柬、越六国。从景洪顺江而下可直达缅...【更多简介】

西双版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