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四大古刹推荐 燃灯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8月08日12:00

  燃灯寺

  宝鸡燃灯寺是天台山风景区的主要景点之一,南依馒头山,北临马营街,东西分别与东沟河、洙浴河毗邻,加上又距渭水咫尺之遥,这里称得上是块依山傍水的风水宝地。

燃灯寺燃灯寺

  燃灯寺,古称少祖山,因佛之鼻祖燃灯佛在此圆寂而得名,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天台山的佛教寺院。相传,燃灯寺始建于南北朝时期,自宋朝大至年间,塑造诸神金身,多年以来,善男信女,香火不绝。以后历朝历代,皆有翻修,且屡次有增添,至清代,寺庙及亭台楼阁共达十七间,分布于山岭之上,形成一个气势恢宏的古建筑群,後来毁於文革时期,七八年开始重建,后来陆续建筑天王殿三间、大雄宝殿五间、偏殿四间、上殿五间,壁画彩绘千姿百态,古钟一口乃明朝成化年间所铸,重达一千二百斤!青山绿水环绕寺院,宁静而优雅,并有城墙环围,城垛相嵌,南北各有城门一座,整个建筑十分考究,富丽堂皇;寺内木刻、泥塑佛像百余尊,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殿壁书法、壁画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寺院之内,古柏参天,灌木葱郁,给这清幽的境地增添了无限的风韵,使这里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达到了和谐与统一,遐迩闻名。

  积善寺

  积善寺是一座建在山体上的寺庙,远远望去,就能感到它雄浑非凡的气势。早在唐代,皇家便出资营建积善寺,所以很大程度上,积善寺展现着皇室风度。入寺一览后确实如此,处处都彰显着皇家寺庙的大气。与其他寺庙不同,积善寺是一座石窟寺庙,它没有正儿八经的殿堂,而是由诸多石窟构成,所有佛像也都是以石塑的。

积善寺积善寺

  入寺后立刻会感受到石窟气息,走在石阶上,两旁都是石质佛像,而且明显能够感觉到,这些佛像都体现着唐代风采。据统计寺内共有石雕造像694身,泥塑82身,壁画约900平方米,中唐窟占三分之二以上,共计20窟,113龛。可以说数量是极其庞大的,要想把它们统统游览一遍,一天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只能挑一些知名的石窟看一看。不过走在路上时,也不同过于着急,可以边走边欣赏,那些佛像神情生动,姿态优美,衣着线条流畅,确实是上佳的艺术品,很值得细心品味。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shanxi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更多简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