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雪顿节 雪域高城最绚烂的时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拉萨市 | 《孤独星球》杂志 微博 | 2014年08月05日10:35

  图文内容均来自《孤独星球》杂志8月刊

西藏·拉萨 雪顿节 西藏·拉萨 雪顿节

  藏历七月的雪顿节是藏传佛教和藏族民众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也是拉萨这座雪域高城最精彩绚烂的时候。在藏语里雪顿节的意思是“吃酸奶的日子”,原本是当地世俗民众为了犒劳开禁下山的格鲁派僧人,备酿酸奶,郊游野宴与表演藏戏的一种纯宗教活动。久而久之,这种僧俗同乐的活动渐渐演变成整个藏区的一个固定的传统节日。

  七月初一哲蚌寺的晒佛仪式是雪顿节的揭幕序曲,这一天拉萨城里的男女老少都会在第一缕曙光翻越根培乌孜山前赶到哲蚌寺后山的展佛台,在佛教的意义中,能够亲眼目睹晒佛“开佛眼”的过程是有吉祥寓意的。在低沉的法螺号声中,500平方米的巨幅唐卡由近百名红袍喇嘛合力展开,金色的晨曦漫漫浸透五彩绸织的释迦牟尼像,在场的信众纷纷将手中包裹着供养的哈达奋力扔向佛眼,以祈求自己与家人的平安与好运。

西藏·拉萨 雪顿节 西藏·拉萨 雪顿节

  藏戏是雪顿节的另一大重头戏,罗布林卡和龙王谭公园的藏戏是最受藏民追捧的节目,12个藏地顶级藏戏剧团云集拉萨,轮番登台,从每天的上午11点一直到暮色降临,唱足整整6天,非常过瘾。藏戏的内容大多取自佛教故事,唱腔高亢浑厚,独白抑扬顿挫,舞姿轻盈优美、红、白、绿、黄、青、黑的6色面具传承着藏戏600余年的精髓,一说一唱一鼓一拨便是一台戏。

  与藏戏一样热闹的就非林卡莫属了,西藏的林卡就像汉族的郊游踏青。对于生活在高原的藏民来说,温暖明媚的阳光是非常宝贵的,只要是合适的季节或节日,他们便会举家出游,带上帐篷卡垫,美味的食物,青稞酒,提着装有酥油茶的热水瓶去周边的草原或是公园安营扎寨过林卡。在雪顿节这样的大日子里,过林卡的白色帐闱和围坐在草地上饕餮的藏民们填满了拉萨大大小小的各个角落,他们的谈天声和欢乐的藏歌声一下子把雪顿节又拉回到僧俗同乐的时代了。

  更多资讯

  ● 2014年雪顿节时间是公历8月25日至8月29日。

  ● 晒大佛当天哲蚌寺方圆5公里范围内会进行交通管制,车辆禁止入内,需要步行上山,如果想近距离观看展佛仪式,可以在凌晨3~4 点出发前往。

  ● 雪顿节期间所有藏戏表演均免费,但非西藏居民进入罗布林卡还是需要购买公园门票,门票价格60元。

  ● 晒佛当日哲蚌寺人流量会非常大,陡峭的山坡上、屋顶上、庙堂过道间等都会站满人,需要格外注意自身安全,避免不必要的身体伤害。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拉萨市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及宗教活动中心。它不仅是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也是众多旅行者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等早已驰名海内外;披着绛红色袈裟...【更多简介】

拉萨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