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贵州世外桃源 来一场清凉消暑之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贵州省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4年07月08日18:47

  文/图 陈玉霞(署名除外)

  当大都市里的我们开始为众多自然景点商业化、人工化、原始内涵逐渐缺失等感到遗憾的此时,一些保持原生态风情、安然在世外的景点,就显得更加珍贵更加具有吸引力。位于西南的贵州,显然是这样一块养在深闺的宝地,历经千年静看世事变迁的自然姿态,而今吸引着越来越多“寻宝人”。这个暑假,我们摒弃大都市的炎热和喧闹,到贵州寻找属于自己的清凉宁静的世外桃源。

  贵州的风景可以划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自然景观,如著名的黄果树、荔波大小七孔等这样的喀斯特风景及赤水丹霞地貌等;一类是以少数民主为主的原生态人文景观,如著名的西江千户苗寨等。无论哪种,均以原生态著称,这就是贵州资源的独特之处。

  [人文篇]

  代表景点:西江千户苗寨

苗寨的夜景繁星点点,如同天上的街市,非常梦幻苗寨的夜景繁星点点,如同天上的街市,非常梦幻

  喜欢丽江古城、凤凰古城的人,也一定会喜欢这个地方,名人余秋雨曾说的“用美丽回答一切”的地方——西江千户苗寨。之所以说是千户,是因在雷山县雷公山麓一带,由十多个依山而建自然连成片的村寨里,足足有上千户苗族居民聚居于此。这样的聚居规模,使西江苗寨成为目前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这是黔东南深山里的一个神秘之处,云雾缭绕间,穿越不知多少座山才能进去的如世外桃源一样的地方。由于受耕地资源限制,生活在这里的苗族居民就是利用地形特点,在半山建造出了独具特色的吊脚楼民居,上千户吊脚楼随着地形起伏变化,层峦叠嶂,鳞次栉比,相当壮观。因此,在苗寨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夜里上山顶的观景台俯瞰全寨夜景。吊脚楼的灯一盏盏亮起来的时候,繁星点点,仿若天上的街市,成为一幅梦幻的画卷。到苗寨,除了欣赏苗族吊脚楼、风雨桥、梯田等之外,更需体验苗族的人文风情,通过苗族的长桌宴、夜晚的大型苗族晚会,可以较快感受到当地的各种文化。

  ●线路推荐:

  陪同我们的中国国旅广东公司导游建议在苗寨里最好的做法是随意行走,可以看看风雨桥、西江苗族博物馆、吊脚楼建筑群、铜鼓表演场、观景台等;夜里可以看大型苗族歌舞晚会。这是一个适合优哉游哉逛荡几天的世外桃源。

  西江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部的雷公山麓,距离贵阳市约260公里。自由行的驴友可以在贵阳乘坐火车到凯里站,再从凯里站乘公交车到凯里汽车站,然后转乘小巴车到达西江苗寨;也可以直接从贵阳汽车站乘坐小巴到凯里汽车站后转小巴到苗寨。

  [生态篇]

  代表景点:荔波小七孔

小七孔的卧龙潭,这里的水常年蓝绿色,清澈到底,人称“小九寨”小七孔的卧龙潭,这里的水常年蓝绿色,清澈到底,人称“小九寨”

  小七孔游的也是原生态自然景观,但相对更加温柔秀美。因景区北有一座建于清道光15年(1836)年的七孔古桥,故以此为名,该桥曾是荔波和广西的重要桥梁。小七孔位于宽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中,也有洞、林、湖、瀑、石等多种景观。因其原生态环境保护得好,一旦步入该景区,会感受到格外清新的空气和格外养眼的环境,不少人称此处为绝佳的洗肺吸氧胜地。

  小七孔景区有卧龙潭、古桥、飞云洞、水上森林、鸳鸯湖、68级瀑布等自然景观,其中必看的要数68级瀑布、鸳鸯湖、卧龙潭等。小七孔的湖水如卧龙潭景点,除非下过暴雨,否则常年都会是奇异的蓝绿色,纯净清澈到底,可以和九寨沟之水相媲美,因此当地人也称其为“小九寨”。68级瀑布也是该景点名片之一,在长达1.6公里的狭长山谷里,沿着高高低低的河床,错落着68级的瀑布群。层层叠叠的瀑布,如倾珠散玉,如银河泻地,姿态万千,一路的高山流水,一路的鸟语花香,一路的泉鸣瀑响,若能敞开心胸和自然对个话,便不会辜负此行了。

  ●线路推荐:

  卧龙潭瀑布——鸳鸯湖——翠谷瀑布——响水瀑布——68级跌水瀑布——拉雅瀑布——小七孔古桥

  小七孔景区景点较多,全程游玩所需时间约5小时,如果走不了那么长时间,可以通过景区的电瓶车接送到另外的景点;这也是一个相对耗体力的景区,建议随身携带补充能量的食物和水。

  代表景点:荔波大七孔

大七孔的高达百米的门洞天然巍立,大自然鬼斧神工大七孔的高达百米的门洞天然巍立,大自然鬼斧神工

  大七孔其实是和山那边的小七孔相对而言。其所谓“大”,是因其景观峻险神奇,气势雄伟,如果说小七孔是小家碧玉,大七孔则像是威武的大将军。从贵阳坐汽车四个半小时(或火车五个多小时)可达贵州南部荔波县的大小七孔,这里需要安排两天的时间来游玩。大七孔游的是原生态自然景观,其以原始森林、峡谷、伏流、地下湖为主体、尤其是妖风洞、恐怖峡、地峨宫景点,洞中有瀑,瀑下有湖,再经神秘传说渲染,极富惊险性、神秘性、奇特性。这里不得不看的景点,一是天生桥,这是一座天然形成的跨河“桥”,属于喀斯特地貌奇观,也被称为“仙人桥”;二是高达百米的门洞,天生巍然而立,被誉为“大自然神力所塑的东方凯旋门”,是大自然巧夺天工的体现。

  ●线路推荐:

  恐怖峡——天生桥——凯旋门

  大七孔景区可沿着山边栈道行走,也可以乘船直接到凯旋门景点再回到景区入口。当然,还是建议去的时候步行,回来的时候乘船,这样体力不会消耗太严重。恐怖峡旁边的铁索桥可以走一走。

  代表景点: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瀑布是白水河最大的一级瀑布   图/新华社黄果树瀑布是白水河最大的一级瀑布   图/新华社

  名声在外,到贵州不得不看的一个著名景点是黄果树瀑布。暑假一到,一家大小都可以到此一游,体验《西游记》中师徒们跋山涉水的场景及感受水帘洞。黄果树瀑布其实位于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境内的白水河上。白水河流经当地时河床断落成九级瀑布,黄果树为其中最大一级。瀑布飞流直下后腾起水珠的高度据称可达90多米,在附近形成水帘,暑假到此,暑气全消。瀑布后绝壁上凹成一洞,称“水帘洞”,洞深20多米,洞口常年为瀑布所遮,可在洞内窗口窥见天然水帘的胜境。

  ●线路推荐:

  天星桥——高老庄——黄果树瀑布——滴水摊瀑布——陡坡塘瀑布

  黄果树瀑布,其实是黄果树景区的一个核心景点,该景区还有天星桥景点、陡坡塘瀑布、滴水摊瀑布等,均汇聚着山、水、林、洞、根、藤、石、瀑等自然资源,是一个十足的超级天然大氧吧。在景区购票点可以购买包括多个景点的套票更实惠。一天可以游完。

  编辑:赖书香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贵州省

贵州省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三大省份组成部分之一,省会贵阳市,简称“黔”和“贵”,是一个秀丽古朴、气候宜人、风景如画的地区。贵州省东邻湖南盛南接广西自治区、西南毗邻云南盛...【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贵州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