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眼恐龙虾饲养方法大揭秘(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华西都市报 微博 | 2014年06月23日11:57
三眼恐龙虾三眼恐龙虾

  三眼恐龙虾的生命周期并不长,大约90天,成虫体型可以有1-3吋长(约2.5-7.5厘米)。在孵化后,大约以一天一倍的成长速率成长。它们的幼虫成长阶段会经历多次脱壳(大约每日一次),在30天内进化至成虫。

  三眼恐龙虾有几种不同的繁殖方式。少数特例会执行有性生殖,但是极少见。最常见的是孤雌生殖(未受精卵生)。还有某些种群是雌雄同体,会和对方受精。不过因这些种群采取不同的繁殖方式,未来可能会被归类到不同种的生物或是亚种。雌性恐龙虾的第十一对脚演化成卵囊,卵可被成虫携带好几个小时,在不同的地方分批释出。卵有厚壳可忍受冻结温度或干旱,此特性让族群可从一个季节熬到另一个季节。三眼恐龙虾的原产地是下雨天所形成的天然池塘,全世界都有它们的踪迹。这些天然的池塘在干旱时期都会干涸消失,成虫因为缺乏水份以至于干死,但是它们的幼虫卵却因为干涸,而进入了一个生物界的特殊现象-“滞育期”。直到下一个雨季来临时,原来的低洼地又形成了天然的池塘,它们的卵受到了雨水的滋润,就会立即进行孵化,演育出它们的下一代。进入滞育期的时候,雌性的三眼恐龙虾会发出一个生物讯息,告诉它们的卵“不要进行孵化”,在它们的卵产下的第13-27天,它们会停止继续孵化。而这项生物讯息也同时通知了它们的卵,在下一个雨季来临的时候,就是该“进行孵化的时候”。这项生物讯息或许是一个化学反应,经由雌性三眼恐龙虾来告诉虫卵,而停止了它们的生物时钟。只要保持在干旱的状态下,滞育期至少有20年之久。这些卵的特性让三眼恐龙虾以及其他背甲目的族群熬过了世纪大灭绝,一直存活至今。

三眼恐龙虾三眼恐龙虾

  饲养方法

  备好水,孵化的话最好用小容器,玻璃或者塑料瓶就行。水不要超过半升,大概5cm深就够。因为这样食物密度才会大,有益于幼虫的生长。放入植物碎屑,上面休眠的微生物会繁殖,给幼虫提供食物。如果是和卵分开的话就在放入碎屑24小时之后放入卵,混合的话就只能一起放了。分开的碎屑在一周之后可以拿出,混合的话等能看到幼虫之后再小心舀出吧,或者留着也行。

  水用纯净水或蒸馏水最好,这样可以模拟新积的雨水环境,利于孵化。找不到的话矿泉水可能也行,自来水则即使再放多少天也难以保证。温度控制在20-25度左右,可以用白炽灯来加热。最好在缸里放入小温度计。最好在缸内放一小段水草,可以提供氧气和食物。最快两天就可以看到幼虫了(大概1mm长的淡橙色小点,游动是一蹦一蹦的样子)。

  如果有水草的话第一周基本可以不用喂食,微生物会大量繁殖,而它们稍微长个三四天就会开始啃水草了。一开始长得很快,两天内的外形就会有明显变化。喂食的话一般买卵会附带专用食物。试过的有青菜,蛋白,鸡肉,胡萝卜,水蚯蚓(等它们长大才能喂),蚊子,蚂蚁等等。记住要少喂!一开始只要很少很少就行了!它们对水质变化很敏感!没吃完的食物不要留在里面超过2小时以上!分离卵的方法:在成虫全数寿终正寝后,把大部分水倒出(可以留着,后面有用),再把大部分的底材舀出,留下底部比较脏的水,然后灌满水(普通自来水就行),静置15秒,再倒出大部分水。再灌满,15秒,倒出……重复多次。因为新产下的卵比脏东西重,所以会下沉得较快,而脏东西会被倒出去。重复5/6次之后应该可以看到卵了,直径1mm左右的小圆球,棕色或者粉色。等剩下的大都是卵子之后就可以用滴管或者随便什么东西把卵吸/舀出,或者用多层纸巾漏斗过滤出来也可以,不过记住要慢慢来。分离出来的卵将其晾干,不过小心不要被风吹跑了,晾干两周之后就可以使用了。

  这种机制是为了确保幼虫在下次雨季开始时孵化,而不是这次雨季的末尾。下面是自制植物碎屑的方法,记得上面说过分离卵子的时候把第一次倒出的水留下吗?用这水泡开一小块椰砖,然后晾干,就可以用了。在孵化第二批的时候加入一小撮就行,大概是一个茶包的量。没有椰砖的话可以用揉碎的干树叶或者干草,不过一定要无毒的种类。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四川省 sichuan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四川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