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美食两不误 周末出发去偷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金羊网-新快报 | 2014年06月13日16:55
■新快报记者 毛静■新快报记者 毛静

  实习生 林金铮

  广州人爱吃鸡是出了名的,尽管市场活鸡已被冰鲜鸡代替,但也阻挠不了市民们周末“偷鸡”的乐趣。

  想想看,在某个周末,带上一家老小,约上三两知己,开着爱车,驰骋在路上,去寻觅吃美味鸡的地方,还可以顺带游玩,何乐而不为呢?双休日,就让本报记者带你走进广州周边吃鸡的好去处,尽情地边吃边玩吧。

  广州第一葵花鸡

  在广州南沙百万葵园,有一种很特别的鸡,它们自出生开始,就不识五谷杂粮滋味,也不懂清水为何物,它们以新鲜葵花盘、叶为食,以晒干后的葵花榨出来的汁为水。它们就是百万葵园著名的特色美食,美味又营养的广州第一葵花鸡。

  到百万葵园不可不尝葵花鸡。葵花鸡清甜、甘香、骨脆,肉质以嫩滑兼营养价值高见长,据说其内含有的维生素E是普通鸡的十倍,故常供不应求,曾经一天售卖过1000只之多,可谓是“一鸡难求”。而在葵花鸡的做法中,“葵花鸡炖汤”和“清蒸葵花鸡”最为有名。

  自驾路线:自驾车走广州(新干线):科韵路— 南沙港快速—沥心沙出口(第一和第二个红绿灯左转)便可到达目的地(新垦15涌)

  地点:目前,正宗的葵花鸡只能在百万葵园、白天鹅宾馆等少数地方品尝。百万葵园里的向日葵餐厅、彩云飞鲜花餐厅都以葵花鸡为招牌菜,价格300—400元一只;另外,葵花鸡是白天鹅宾馆的指定用鸡,400元一只。

  食鸡Tips:吃白切葵花鸡第一步要先用凉开水漱口,以免其它味道影响味觉;第二步是吃一片青瓜条或红萝卜条,让口感变得清爽纯粹;第三步才是品尝原汁原味的白切葵花鸡,感受葵花鸡的清香。

  漫步百万葵园花海

  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的百万葵园主题公园,是我国第一家全部采用进口向日葵种子种植的公园,共有一百万株。20多个品种由欧洲及日本等地引进,其中包括了一万株荷兰印象派画家凡高最爱的名贵向日葵品种——凡高向日葵。当你步入欢乐区时,在一片欢乐声中,你看到的是葵花的林,葵花的海,展现在你眼前的是一个黄灿灿的耀眼炫目的金色世界。

  在大角山天后宫放生

  大角山天后宫坐落于广州市南沙大角山东南麓,面对着烟波浩渺的伶仃洋。整座天后宫四周绿树婆娑,殿中香烟袅袅,置身其间令人顿生超凡脱俗的感觉。1.5 公顷的广场上矗立着美丽善良的巨型天后圣像,它是用 365 块花岗岩石砌成,象征着天后娘娘在一年 365 天中都保佑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放生池,所谓种善因得善果,放生是一大善事,所以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来这里放生,积德祈福。

  帽峰山吊烧鸡

  老广嗜吃,喜欢在寻找美食中发现乐趣。帽峰山在广州人心目中,最出名的可不只是森林古庙,还有美味的吊烧鸡与农家菜。就在离广州不远的太和,有帽峰山作伴,空气清新,青山绿水。周末游玩之时,在饥肠辘辘之际,一阵阵吊烧鸡香频频袭来,刺激着你的味蕾和食欲,顺路吃上当地几乎每家农户都会做的太和烧鸡,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帽峰山的饮食业相当发达,大都是依山傍水的农菜山庄,而吊烧鸡则几乎是每家每户必备的招牌菜式。加了五香料的麻鸡,鸡身的皮被烧得焦红香脆,肉多汁而嫩滑。制作太和烧鸡通常都将鸡吊在泥炉里,分别用荔枝、松枝、芭蕉叶来烤,香味各异。由于鸡本身包含的油分不同,又可以做成“干烧鸡”和“湿烧鸡”两种。

  自驾路线:504路公交可坐到太和中路站,走到太和总站有帽峰山旅游专线;自驾可走白云大道-新广从路至太和。

  地点:大家乐农庄,吊烧鸡选的是普通麻鸡,皮烧得焦红香脆,肉多汁而嫩滑。(麻鸡吊烧鸡25元/只,本地白切走地鸡35元/只)

  食鸡Tips:帽峰山的太和烧鸡主要集中在两个地方——沙田岗和铜锣湾。去沙田岗可走广从路在太和收费站转右直入,即见多家客家风味的食肆。那里的吊烧鸡分干、湿两种,对于广州人而言,湿的肉汁丰富,更为可口。而铜锣湾在往帽峰山方向的铜锣湾水库附近,烧鸡店成行成市,只要你说要吃吊烧鸡,随便一户农家随手抓起满山跑动的鸡只烤给你吃,农家风味十足。

  联游登“广州最高峰”

  对广州人而言,“广州最高峰”的帽峰山海拔535米的高度似乎比白云山的382米更有吸引力,这也成为不少人来此“登顶”的主要原因。帽峰山位于广州市东北部,最高峰海拔534.9米,比白云山摩星岭高出152.9米,是广州市老八区的最高峰。尽管山地绝对高度不大,但因相对高差大,加上山坡陡峭,沟谷幽深,给人莽莽苍苍之感,景色秀美,环境幽静。

  走千年古道去九龙涧

  下山时,在通往九龙涧的路上有条千年古道,麻石铺垫的古道坡度比较平缓。九龙涧以九支山泉汇聚成湖而得名,不大,却有一种空灵澄澈的美,水面平静得让你不忍大声说话,湖水与湖边的绿色植物相映成趣,玫瑰园、美人蕉、果园一片接一片,犹如一幅着笔浓郁的水墨画。

  清远麻鸡

  清远麻鸡为广东三大名鸡之一,俗称清远鸡,因母鸡背羽面点缀着无数芝麻样斑点而得名。清远麻鸡饲养历史悠久,早于宋朝建炎三年始经四修于明而成书的清远县志第十四卷就记称“鸡”,可见其自古有名。

  清远麻鸡属小型优质品种,肌肉脂肪沉积适度,皮薄肉嫩,肉质鲜美,鸡味浓郁,使人食后尚觉喉腔甘润,回味香醇。清远麻鸡之所以风味独特,除得益于千年品种遗传外,更主要的是在山清水秀的北江沿岸优异的自然环境中培育而成,鸡是完全放养在竹林中喝露水吃小虫。据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访华时都慕名指定品尝清远鸡。

  自驾路线:自驾车可从广州—广清高速(银盏出口)—107国道直行到市区。

  地点:凤中皇清远麻鸡,它坚持精选健壮的上等鸡苗、传统的山地天然放养方式和足够的饲养日龄上市,是清远麻鸡的极品。

  食鸡Tips:白切清远鸡是清远鸡的特色菜品,选用2斤左右的正宗清远子鸡,以姜、葱、芫茜、油盐作蘸点,保持了清远鸡的原味,香、滑、爽兼俱,堪称“清远第一菜”,值得一试。

  体验刺激的玄真峡谷漂流

  清远以山地丘陵为主,孕育出雄奇险峻的高山峡谷和纯如深闺的湖泊温泉。山险水多,自然是漂流的好去处。清新县玄真峡谷漂流河道全长4.3公里,水质好,水量大,全程落差100多米,落差60多处,享有“南粤至激漂流”、“华南第一漂”的美誉。漂流项目中全程勇猛漂4.8公里,天然猛士漂2.8公里,观景勇士漂2公里,三种漂法各具特色,适合不同需求的人群。

  荡漾阳山水口连江画廊

  阳山的水口连江画廊就像是一幅完整的泼墨山水画,呈现出山清水秀、峰峦连云的景象。到达水口镇前后的一段水域,是连江山水景色之冠,连江流到此地,转了个九十度的大弯。当你以悠闲的心情,乘一叶小舟,随水飘荡,便最能领略其中韵味。

■新快报记者 毛静■新快报记者 毛静

  从化泥焗走地鸡

  泥焗走地鸡是公认的“从化五道特色菜”之一,俗称土鸡。土鸡自小在果园里觅食长大,所以鸡味特别浓,鸡肉香滑且有韧性,是饲料鸡、大种鸡无法与之相比的。加上从化温泉一带含有多种矿物质,那里的河沙、泥土比较特别,所以从化的泥焗走地鸡的味道尤为独特。

  从化泥焗走地鸡起源于“乞丐鸡”的故事。相传在一个冬天,一个乞丐在路边煮鸡吃。只见他把泥瓦砌成一个炉,堆起柴火把炉子烧得通红。他就近摘了芋头叶,把鸡连毛糊上烂泥巴包好,然后放入红炉中,将炉子上部的泥片压碎封好。待炉子渐渐凉了,乞丐掏出鸡,他把泥一剥,鸡肉奇香无比。一阵阵香气随风吹入小村,村民闻到后,有人盛饭,有人拿米,都跑出来同乞丐换块鸡肉吃。就这样,泥焗鸡的做法流传开了,也有了“昔日‘乞丐鸡’,今朝席上‘啼’”的说法。

  自驾路线:广州到从化有11条线,基本上广州的客运站都有通往从化的班车。自驾可走G105国道,沿白云大道北直上,便可到达。

  地点:从化市大大小小的镇都分布着很多农家乐,其中以温泉镇和良口镇居多。其中碧水湾和流溪河附近集中着许多农庄,碧水新村度假别墅、华伦和碧水园农家菜馆都是不错的选择。

  食鸡Tips:泥焗鸡不像我们平时在饭店吃的鸡那样切好放上来,是整只端上来的。吃的时候不能太心急,要等鸡的温度稍降才动手。且鸡肉最好连着沙姜腌制的酱料一起吃,那样才更美味。

  石门深山看油菜花

  虽说人间四月芳菲尽,但位于广州市近郊却有一个四季花开的好地方——广州市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这里不但有四季苍翠的原始森林、高山湖泊,还有随着季节变更的美丽花海轮番竞放,可满足广大市民一年四季随时游山玩水兼赏花的郊游愿望。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森林保健功能于一体,是广东省境内赏油菜花海的最佳去处。

  温泉镇里泡温泉

  从化地处断裂层,地下温泉水丰富。从化的地下温泉为名贵的含氡温泉,水质晶莹,无色无味,世界上仅从化和欧洲的瑞士有此种温泉。从化温泉和天湖瀑布景区位于温泉镇内温泉东路、荔园路,距从化城区15公里,是驰名中外的风景区和疗养胜地。周末在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这里泡着暖暖的温泉,听鸟鸣、看落日,实为惬意的享受。

  杏花鸡

  封开有句俗话:无鸡不成宴,有宴就有杏花鸡。凡是到封开旅游观光、探亲访友的人,一定要吃杏花鸡来解馋。如果到了封开而没有吃上杏花鸡的,那就等于白来了一趟。

  杏花鸡是广东名鸡,又称“米仔鸡”,产于肇庆市封开县杏花、渔涝一带,它是封开著名的特色品牌,也是中华名鸡。由于当地农民将其放养于溪边竹林下,或山上松树下,常以野草虫蚁喂食,因此杏花鸡有三大特点:两细、三黄、两短,即:头细、骨细;嘴黄、毛黄、脚黄;身短、颈短。杏花鸡鸡肉丰满,脂肪分布均匀,无论是白切或清蒸,都是一样的嫩滑鲜甜。

  自驾路线:自驾可从广云高速到云浮,再上云梧高速—321国道到封开县的县城江口。

  地点:杏花酒店(详细地址:封开县杏花镇街)该店的推荐菜式为杏花鸡,实为品正宗杏花鸡的好地方。

  食鸡Tips:杏花鸡的众多吃法中,以白切最佳,它最能体现出杏花鸡的味美肉嫩。杏花白切鸡是将鸡宰好洗干净后,置于摄氏90度微沸的开水中浸熟。煮好之后的鸡皮呈金黄色,油光闪亮,吃起来有清、鲜、甜、爽、骨香之感。此外,肇庆的茶油鸡也颇具盛名,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联游——游“岭南第一奇观”之星湖

  作为历史悠久的岭南名郡,肇庆被众多山水点缀着,山川毓秀。这里有美丽的星湖、绿葱葱的鼎湖山、历史悠久的端砚,优美的绿道等。在肇庆众多景观中,以星湖(含七星岩、鼎湖山两大景区)最负盛名,被誉为兼得“西湖之水,阳朔之山”的“岭南第一奇观”。

  看亚洲第一大巨石“斑石”

  封开县作为岭南古文明重要发祥地,境内山川秀丽,人杰地灵。其中龙山风景区美景遍布,以“奇”取胜。

  龙山奇观包括斑石、千层峰、白石岩、黄岩洞、贺江、莲都风光以及被称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的七星黑石顶自然保护区等。其中斑石被誉为为“亚洲第一石”,高191米,长1350米,横断面积600米宽,占地1050亩,宏伟壮观,令人叹为观止。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广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