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琼海乡村游创新发展研讨会:中国农村看琼海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6月11日08:24

  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明确“中外游客度假天堂和海南百姓幸福家园”的奋斗目标。海南百姓多数在乡村,让广大乡村居民特别是农民的小康和致富,是建设幸福家园的重要任务。在海南发展具有较大规模的乡村旅游,是在保护生态环境、优化人文环境的同时实现幸福家园的一条重要途径。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组织岛内外专家学者共聚博鳌,围绕琼海乡村旅游的创新发展展开研讨。结合对琼海乡村旅游的实地考察和调研,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琼海以“三不一就”(即“不拆房、不砍树、不占田、就地城镇化”)原则为特征的“田园城市”建设中,不仅是对一个既看得见山水又留得住乡愁的特色城市和推进新型城镇化进行了有益探索,同时在琼海百姓“幸福家园”实现的过程中成为游客“度假天堂”,创造了中国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的范例。

  为琼海老百姓盖一座幸福之屋

  “目前琼海乡村旅游受到关注,其实算是无心插柳之举,在建设琼海50万老百姓的幸福家园的过程中,这样的发展方式也吸引了广大游客,使得我们的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焕发出了勃勃生机。”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如此形象地比喻,我们正在给老百姓盖一座幸福之屋,在房屋的顶层设计方面,“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发展思路和“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就地城镇化”的原则与中央、省里都保持了高度一致。

  他认为,支撑起“屋顶”的四根顶梁柱,第一是12个风情小镇的建设,风情小镇也同时成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平台和纽带;第二是三大农业公园的建设。国家农业公园是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一种全新旅游业态,琼海把创建“国家农业公园”作为城镇化进程中统筹乡村发展的重要手段。在这个公园里以农业为产业支撑,农村为依托平台,以农民为管理者和受益者;第三是旅游慢步绿道建设,旅游漫步绿道是生产、生活、生态、旅游共享的基础设施,既是当地百姓的出行通道,也是游客的旅游休闲绿道;第四是公共服务均等化延伸到乡村,让农村百姓享受城里人的生活品质,让城里人享受到乡村的生态环境。

  符宣朝说:“幸福之屋的最终落脚点就是让广大老百姓提升生活品质,增加收入,让他们笑意写在脸上,幸福发自内心!加快让农村变美、农业变强、农民变富,使城乡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努力实现‘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

  琼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忠惠在会上介绍,围绕顶层设计,琼海通过五大系统展开。一是基础设施系统,完善城乡一体基础设施,包括道路交通和旅游慢道系统。二是生态保护系统,包括生态修复,城乡绿化和垃圾污水处理。三是产业支撑系统,通过第三产业带动第二和第一产业,融合发展,解决三个产业比重不合理的现象,突出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四是乡村休闲旅游系统,最终目的是把游客引入千家万户,按照“镇镇是景区,村村是景点,人人是导游”的方向建设全域5A景区,通过旅游把乡村带起来,产业链拉长,特别是农业与乡村旅游结合的农民增收系统,促进老百姓增收。五是社会管理系统,把政府和社会服务、社会综合治理系统连成一体,统筹城乡、统筹社会和政府的管理,全面展开医疗和教育、卫生、民政福利系统等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

  乡村旅游是幸福家园的重要途径

  中国旅游报社社长、总编辑高舜礼对琼海乡村旅游发展给予了很高评价,“海南国际旅游岛最初提出时是中国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让旅游行业的人非常羡慕,国际旅游岛是新生事物,怎么建设,建设什么,从哪些方面入手,这个问题是困扰相当多的人。如今,琼海乡村旅游发展回答了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某些方面问题,国际旅游岛建设要立足中国实际,开发具有中国特色产品,既能吸引国内人和入境游客,琼海实践启发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发思路。”

  海南省旅游委巡视员、省社科联副主席陈耀表示,琼海不是以重金建几个多数农民获益较少的“花瓶式”乡村旅游点,不是让房地产商以乡村旅游的名义下“整合”出乡村土地搞房地产,而是以整体建设“田园城市”的做法,为乡村旅游大规模发展提供了良好背景,为打造百姓幸福家园提供了坚实基础。琼海提出在全域以旅游景区的5A标准建设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体现了城市建设的高标准和乡村旅游的精品化追求,为今后游客舒适度和乡村旅游的附加值的提高进行了很好的铺垫和积累。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四年多来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但也存在着问题,比如度假天堂和幸福家园还不够平衡,老百姓从中受益的程度还不高。”海南省旅游委总规划师周安伟认为,乡村旅游提供收入和就业,通过乡村旅游,可以给老百姓脱贫致富,海南乡村旅游是利用自然、气候、生态和人文条件,打造休闲度假,有别于其他省市的乡村旅游,从政治和经济层面,海南有创新,琼海在海南是排头兵。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转型研究所前所长征庚圣说,琼海很好地处理了国际旅游岛建设与本土化服务之间的关系。国际旅游岛是海南长期经济社会的发展战略,有特色才会有助于国际化,处理好“幸福在琼海”和“在琼海幸福”的关系。琼海市提出了打造“田园城市”的最后目标和落脚点是“幸福琼海”的理念,注重以人为本,以解决“三农”问题为抓手,着力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提高本地人民的福祉,极大地诱发人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体现了地方政府造福当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构建更和谐的社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琼海最初不是为了单一搞乡村旅游而做乡村旅游,而是为了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提高老百姓的收入,这一定位理念就是一种创新。乡村旅游发展和三农问题实现共存,如果没有农民参与的乡村旅游就不是乡村旅游。”海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赵志忠说。

  注重文化挖掘 打造海南旅游第二极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王琳指出,乡村旅游是社会经济及旅游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而产生的一种旅游业态。它与传统的旅游景区有着很大的不同,后者主要通过观光大自然的奇观异景来吸引人,更多地偏向于感官的刺激和体验,而乡村旅游更多地是一种生活和文化的体验,对游客来讲它更多的是一种心灵层次的感悟,它很讲究元素的本土性和原真性,它越真就越有文化内涵,就越具备旅游吸引力。

  “要想让游客有幸福感,当地居民必须是幸福的。”琼州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金海龙提到琼海风情小镇细节建设让人感觉到特别美好。例如,海边老房子的十道老门、废弃的船木制作的船屋、桌椅,都透着浓浓的乡情,“游客要的是一种体验,我们增加体验的机会,就意味着增加农民收入,这些细节值得继续发扬。”

  高舜礼为琼海乡村旅游发展提出建议,第一要更加注重文化,12个小镇是琼海小镇,具有独特地域文化,文化除了地域文化,还包括民俗文化、历史文化和乡土文化等,在未来乡村旅游发展中找到载体。第二要精致,乡村旅游不等于粗糙和低价,国外乡村旅游有150-200年历史,不是低档次,要往精致化方向走,规划、施工和餐饮等,下一步可以在说法上下功夫,包括餐饮的器具。第三要注意延长产业链,千方百计的增加产出。“因为乡村旅游不是观光,是度假休闲,核心是吸引人入住,而不仅仅是餐饮,这就如何激发大家的消费和刺激大家购物问题,如果这方面做好,会大大刺激产出,农民受益和当地受益前景无量。”

  “以乡村旅游为引领,琼海正在迅速成长为海南旅游第二极。”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说,琼海的乡村旅游发展体现了市场在优化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琼海通过顶层设计实现身边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的美丽中国和美丽琼海篇章。催生出一批诸如特色风情小镇和乡村度假群落的旅游目的地,涌现出诸如小镇休闲、乡村度假、绿野骑行、温泉养生、运动健身等等特色产品体系,实现市场的大突破,引爆小镇和引爆乡村,同时形成多种要素和资源配置,发挥政府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充分践行幸福家园是中外游客向往的度假天堂。(肖霈)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