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舌尖上的“非遗” 你尝过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长沙晚报 微博 | 2014年06月11日08:24
羊定国在表演八拳。(均为资料图片)羊定国在表演八拳。(均为资料图片)
丁字湾麻石雕刻的石柱。丁字湾麻石雕刻的石柱。
沩山擂茶制作材料丰富。沩山擂茶制作材料丰富。

  本报讯(记者 田芳)在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6月14日)到来之际,长沙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五大类12个项目新晋入围,其中传统手工技艺类占据了半壁江山,沩山擂茶制作技艺、徐长兴烤鸭制作技艺等纷纷入围。至此,长沙市级“非遗”项目已达53个。

  长沙市第四批市级“非遗”项目包括:传统体育与竞技——八拳,曲艺——长沙快板,传统戏剧——长沙花鼓戏(浏阳)、长沙花鼓戏(宁乡),民间音乐——长沙山歌、黄材山歌,传统手工技艺——沩山擂茶制作技艺、浏阳小曲古法酿造技艺、望城新康木雕技艺、徐长兴烤鸭制作技艺、丁字湾麻石雕刻技艺、流沙河土花猪饲养技术。

  八拳传人得真谛

  八拳是我国众多武术流派中一支风格特异的纯攻击型拳种。因实用性强,历来被拳家视为秘籍,极少示人,流传甚少。湖南的“王拳、范棍、向文章”被武术界称之为三绝,誉满全国。“王拳”即湖南长沙人王润生(曾与大侠杜心五一起担任过孙中山先生保镖)所练的八拳。1905年王润生留学日本时,曾用八拳三次将健壮傲慢的日本柔道家打倒在地,使其动弹不得。在日留学期间,中国留学生向其学习八拳的有柳午亭(柳直荀烈士之父)、李肖聃(李淑一之父)、向恺然(平江不肖生)等数十人。 

  八拳传人之一羊定国,自幼爱好武术,20世纪60年代拜师龙奉武,先学太极拳和推手,后学八拳。由于诚心学武,终于被退隐江湖多年、先后从学于王润生、杜荣阶、王美成的龚寿泉破格收为关门弟子。经几十年孜孜不倦习练,终得八拳真谛。2010年,羊定国出版了图书《八拳》,发掘了濒临湮没的武术遗产,再现了其蕴藏的灿烂光芒。

  长沙快板原名“数来宝”

  长沙快板是湖南曲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地方文化特色,堪称湖南曲艺史上的“活化石”。其发源于长沙,主要以长沙方言形式流传于长沙及周边县市,原名“数来宝”,自上世纪50年代以后改名为“长沙快板”。目前,“长沙快板”这一古老的艺术已濒临失传危机。

  “长沙山歌”广泛流传于长沙地区,山歌深受楚文化影响,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歌词美丽动人,曲调清新脱俗,充满民间及地域特征。现在能唱出原汁原味长沙山歌的人已是凤毛麟角,少之又少,也已面临濒危。

  “非遗”带来舌尖的快乐

  此次12项长沙市“非遗”项目,传统手工技艺占据半壁江山,传统手工技艺纷纷加入“非遗”显示了人们对于传统手工文化的重视,而一些传统美食更因为给人们带来了舌尖的快乐而日渐风靡。

  沩山擂茶制作技艺起源于唐代沩山僧人斋饭,后流入民间,成为宁乡沩山一带的民间习俗,是每逢造屋乔迁、婚姻喜事、生日庆贺、开业庆典、欢庆佳节、招待贵客的礼仪习俗,并带有一定的禅茶文化色彩,是湖南擂茶制作的一个流派。

  徐长兴烤鸭制作技艺创建于清代咸丰年间,先是在南京城开店,后由徐家直系传人徐佩章、徐祖生在长沙继承祖业传承至今。这道美食制作工艺考究,“焖炉”烤制技艺具有独创性,成品皮伸不皱,外酥内嫩,色、香、味俱佳。“杨裕兴的面、徐长兴的鸭、德园的包子真好呷”这句长沙民谣就是对徐长兴烤鸭的赞誉,成为长沙脍炙人口的美味佳肴,也是长沙的一张美食名片。

  相关新闻

  长沙20人入选第三批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

  本报讯(记者 田芳)湖南省文化厅日前公布了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95人入选,其中长沙有20入选。

  长沙新入围的省级非遗传承人主要集中在传统戏剧类,包括:戏剧传承人——左大玢、王永光、唐伯华、陈飞虹、李自然、陈玉莲(以上均为湘剧),李小嘉、钟宜淳、龚谷音、刘赵黔、叶俊武、贺艾云(以上均为花鼓戏),曲艺——李迪辉(单人锣鼓说唱),传统美术——黄笛(湘绣)、毛珊(湘绣)、秦石蛟(剪纸)、于智勇(菊花石雕)、徐佑章(菊花石雕)、王文定(棕编),传统手工技艺——杨顺德(杨裕兴面条制作技艺)。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南省 HuNan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湖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