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坪 一片未开垦的净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湖南日报 | 2014年06月04日08:40
三人环抱上百年的“姻缘”古树,引来无数游客观赏。 周勇军 摄三人环抱上百年的“姻缘”古树,引来无数游客观赏。 周勇军 摄
以竹为媒,钱家坪乡今年5月举办了首届竹文化节。 张晶 摄 以竹为媒,钱家坪乡今年5月举办了首届竹文化节。 张晶 摄
农家小院掩映在竹林之中,别有一番风趣。 周勇军 摄 农家小院掩映在竹林之中,别有一番风趣。 周勇军 摄
登上云峰山顶,万亩竹海尽收眼底。 周勇军 摄登上云峰山顶,万亩竹海尽收眼底。 周勇军 摄
 极富乡土气息的竹工艺品,吸引着城里人的眼球。 张晶 摄 极富乡土气息的竹工艺品,吸引着城里人的眼球。 张晶 摄
 竹筒饭、竹筒酒,一道道以竹器盛装的美食,“挑逗”着都市游客的舌尖。 周勇军 摄 竹筒饭、竹筒酒,一道道以竹器盛装的美食,“挑逗”着都市游客的舌尖。 周勇军 摄
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在竹林里兴致盎然,流连忘返。 裴勇 摄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在竹林里兴致盎然,流连忘返。 裴勇 摄
密林深处的云峰禅寺︐晨钟暮鼓︑古木参天︒ 周勇军 摄密林深处的云峰禅寺︐晨钟暮鼓︑古木参天︒ 周勇军 摄

  本报记者  周勇军  刘也  通讯员  蔡抒颖    

  燕语鸠鸣的初夏,记者慕名来到素有“南竹之乡”美誉的鼎城区钱家坪乡造访。走进这个乡,清新的空气、成片的竹海、古朴的农庄、清澈的溪流,一道道美景映入眼帘,构成了一幅多彩多姿的水墨画。

  游茶马古道

  寻找厚重的文化底蕴

  钱家坪,处在鼎城区最南端,是掩藏在雪峰山余脉下的一块“美玉”。这里毗邻桃江、安化、汉寿三县,是屈原诗中“沧浪之水”的发源地,“金螺赐钱”的传说使得钱家坪由此得名。

  车至中溪冲村,再也不能前行。在村支书熊志远的引导下,我们登上了一条弯弯曲曲的山道,这条小路曾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全长大约6公里。

  踏着柔软的竹叶,行进在茶马古道,仿佛在穿越历史的空间。尤其是山道两旁大片的竹林,随风摇曳,像绿色的海洋那么壮观,像少女的绿色丝巾那么飘逸,像阳光下的翡翠那么闪闪发光。竹子的清香、蝉虫的鸣叫、蝴蝶的飞舞,使人顿感红尘荡尽、疲劳无踪,心中是一片清凉的世界。

  云峰禅寺,处在这条茶马古道的最高端,海拔340米。俯瞰寺庙全景,庙廓绿树环抱,古木参天。置在竹海之中,聆听深沉悠远的钟声,别有一番意境。

  踏入这座寺庙,只见香火袅绕,无论是大殿,还是东厨西寮,都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给人一种超凡脱俗之感。据史料记载,这座寺庙有上千年历史,三次毁坏,三次重建。寺庙住持释圣心大师介绍,寺庙里有4个僧人,还有3个前来修行的居士。在正殿的一旁,一位身着居士服的妙龄女子正手敲木鱼,口念经文,十分虔诚。释圣心大师告诉我们,这位女子的父亲身患绝症,她从湖北来寺里已有两月之久,天天为她父亲祈福,真是孝心可鉴。

  处在枞山咀村山腰的一座绿色瓦顶、白色墙面的天主教堂,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这座修建于1995年的教堂,信徒众多,连美国、德国、西班牙、加拿大等国家的信徒都经常到这里传教授道。

  茶马古道虽然只有6公里,无论是民间流传的“玉兔望月”、“野猪觅食”、“花前月下”、“猛虎坐堂”、“豺狼挡道”等传统文化,还是佛教、宗教文化,我们无不感触到一个远离闹市的山乡文化底蕴的厚重。

  观浩瀚竹海

  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钱家坪,山峦起伏、竹海松山延绵,8.2万亩山林面积,南竹就占5.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6%。

  登上云峰山顶放眼眺望,浩瀚竹海犹如为大地披上了一层厚厚的绒毯,尤其是一阵清风扫过,竹林里发出有节奏的鸣声,就像吹奏了一支巨大的竹箫,美妙声盈盈飘来。

  茶马古道的云峰山顶,生长着一棵巨大的小叶青岗树,树围需三人才能抱拢,其枝冠覆盖着鼎城、汉寿、桃江三县的交汇点。称奇的是,一棵直径30公分的罗木树傍着小叶青岗树而生,躯干深深嵌在小叶青岗树里,它们缠绵在一起,故称之为“千年姻缘树”。它们相厮相守巍然耸立,终年绿树常青,人们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天作之合。

  也许是大自然对钱家坪这块风水宝地格外的恩赐,散落在境内的野生红豆杉群落,至少在万株以上。清水冲村的一棵红豆杉距今已有360多年,树高20多米,冠幅直径20多米,树干围径1.8米。每年的8月,树上结出来的红颜色的果,当地人用来泡茶、泡酒招待尊贵客人,尤其是从红豆杉里提取的紫杉醇,具有治疗癌症、延缓衰老的功效,怪不得这里是“长寿之乡”,80岁、100岁的老人随处可见。

  在浩瀚竹海里,能够观赏到300多年的红豆杉、800多年的罗汉松、上千年的“姻缘树”,可以说是人生的一大幸事,与大自然相比,人类也只能算是这茫茫竹海当中的一叶帆舟而已。

  宿农家小院

  体验淳朴的民俗风味

  夕阳西下,我们沿着村道漫步,村民的菜园都用竹篱笆围成,成群的土鸡在小丛林里觅食,护院的家犬看见生人也不狂叫,而是摇着尾巴热情相迎。穿村而过的一条溪流,草木婀娜,花香满庭,垂柳亲吻碧流漾起微微涟漪。清澈的溪水里,村童们在欢快的戏水,老牛也在溪水里洗刷掉一日的疲惫。散落在山坳里的农家院落升起的袅袅炊烟,勾勒出一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世外桃源画卷。

  围坐在用竹子制成的餐桌旁,一桌用竹制品盛装的美食,无不挑逗你的感官,刺激你的味蕾。用细火干煎出来的刁子鱼,用炭火炖出来的腊猪蹄,用柴火灶爆炒的干笋尖,用茶油炸出来的斋菜,还有那说不上名的野菜让人垂涎欲滴。尤其是饮着竹筒里的米酒,品尝着地道的土菜,才真正体会到舌尖上享受的滋味。

  夜宿在“永姐旅馆”,屋后竹林里不时传来夜莺的啼叫,坪前的池塘里,阵阵蛙鸣此起彼伏,也许是这里空气中氧离子的含量高的缘故,我们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听百姓心声

  感悟公仆的为民情怀

  在造访钱家坪的日子里,与村民交谈,他们讲得最多的是身边的变化,赞美的言语里无不充满着对各级干部的钦佩之情。

  熊吉友原是武陵镇的人大主席,退休回乡后,热衷于旅游事业,他深有感触地说:“钱家坪乡的一班人年纪轻,目光远。尤其是党委书记余梅有担当精神,办事公正清廉,这几年,硬化了60多公里的乡村道路和几十口山塘,改造了沧水河的灌溉渠道,解决了6个村5000人的安全饮水,前不久还举办了首届竹文化节。这一届乡政府做的好事、实事,乡亲们都记在心里哩!”

  枞山咀村支书熊红岩如数家珍似地告诉我们:“钱家坪的生态旅游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考察了这里的生态旅游后,当场承诺帮助打造‘美丽古镇’,帮助农家升级为星级农庄;市委书记王群利用周末走村串户,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区委书记刘定青,区长杨易为了乡里的生态旅游出点子、搞规划,倾尽了心血;区旅游局局长杨友莲特别能干,特别能吃苦,她利用‘乡村夜话’讲坛为村民宣讲生态旅游知识就有8次以上,都是傍晚来深夜归。我们现在办起来的14个农家乐,杨局长功不可没。”村民熊冬保插话道:“钱家坪生态旅游的兴起,搭帮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王少贤。去年上半年,王常委到这里调研,提出了古寨、古道、古庙、古树的生态游思路,说服了好多领导到这里考察,还把他在市委党校处干班的60个同学引来,帮我们出点子哩。”

  钱家坪,之所以令人魂牵梦萦,就在于那里的山水自然,一草一木,无不充满灵性。之所以令人感慨万千,是因为那里有一大批公仆用行动践行着群众路线教育。钱家坪,这片未开垦的净土,定能吸引世人的眼球,为山区百姓带来无尽财富。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南省 HuNan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湖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