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青铜器 诉说古老王朝不再是背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长沙晚报 微博 | 2014年05月18日08:46
刻在龟甲上的甲骨文字引起了观众浓厚的兴趣,不少观众非常仔细地现场开始研究甲骨文与今天文字的关联来。均为陈飞 摄  刻在龟甲上的甲骨文字引起了观众浓厚的兴趣,不少观众非常仔细地现场开始研究甲骨文与今天文字的关联来。均为陈飞 摄
甲骨图甲骨图

  记者 田芳 通讯员 管震

  甲骨文最早被发现,是110余年前的事。那时候慈禧太后还活着。110余年来,亲眼见过甲骨文的人,除学者外,为数并不多。江南人士,有缘见识3000余年前汉字模样者,更是少之又少。昨晚,“盛世殷商——甲骨、青铜、玉器珍品文物特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幕,千名长沙市民有幸得见千年灿烂中华文明。

  古老王朝不再是背影

  盛世殷商——甲骨、青铜、玉器珍品文物特展,将94件商王朝文物搬到长沙,其中数十件完整的刻有精细文字的龟甲和兽骨最吸引眼球,同时展出的还有与甲骨文同时的商王朝青铜器、玉器。

  展览由序厅、甲骨说史、青铜王国、美玉通灵、商代南方五个部分组成,从“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到“宅殷土茫茫”,商人打造了一个卜以决疑的时代,铸造了一个青铜鼎盛的王朝,雕琢着一种贞石美玉的心境,描绘出一幅秉旄仗钺、载驰载驱的画卷。

  “伫立在商王朝文物前,你会感觉到3000年前那个古老王朝不再是模糊的背影。”一位来自湖南师大的老师感叹地说。

  “我第一次见到甲骨和甲骨文,几千年前的东西出现在眼前,开始还在恍惚是不是真的啊?等回过神来,它们真的就在眼前!感觉非常新奇,好像穿越了!”14岁的田梦怡兴奋地说。  

  “后母戊大方鼎比我想像中要大很多,精美很多啊,原来在历史书上看过,今天见到的虽然是仿制品,但听说是按原模高仿,果然非常震撼!我带着老婆、女儿一起来的,她们都非常感兴趣。”市民盛伟江告诉记者。

  简博讲解员告诉观众,汉字起源于8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真正形成系统是在3300年前的商代。商朝又称殷、殷商(约前17世纪—约前11世纪)是中国第一个有直接的同时期的文字记载的王朝。自20世纪上半叶安阳殷墟遗址被发现之后,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几乎完全印证了司马迁《史记》中所记载的商王世系。商代文字载体的门类已经很多,当时的文字除了用毛笔书写在简册上之外,其他的就是刻写在龟甲兽骨、陶器、玉石和青铜器上。写在龟甲兽骨上的,被称为“甲骨文”,又称“契文”“甲骨卜辞”,它记录和反映了商朝的政治和经济状况。殷商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最早的成熟文字。

  简博奇妙夜风情万种

  昨夜,馆外是蒙蒙细雨,馆内观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千年王明,兴致盎然,孩子们有的在现场开展雕刻文明,自制甲骨并刻画文字,有的在玩巧手珠连活动,十分热闹。

  “晚上参观博物馆我还是第一次,今天又是周末,全家都来了,既学到了知识,又很休闲、很放松、很开心。”从河西赶来参观的戴茜告诉记者,这个周末很特别。

  为了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让观众领略博物馆在夜间的魅力,长沙简牍博物馆昨日打破惯例,专门将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9时,并用博物馆藏品和互动活动作为桥梁,带领观众走进一个别有风情的“博物馆之夜”。简博负责人说:“法国早在2005年就开始推出‘博物馆之夜’活动,美国纽约的多家博物馆也举办过类似活动。‘博物馆之夜’的魅力是显而易见的,夜晚环境的静谧,也有利于观众以一颗平和之心走进博物馆,从而更容易体悟文物的精妙所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希望借此活动让市民朋友们在都市匆忙的脚步中停驻下来,回眸祖先为我们留下的珍贵遗产。”

  相关链接

  展览趣事(之一)

  中国人3000年前教“算术”、体罚学生

  甲骨文中的“教”字是一个会意字。该字左下为小子、左上为算筹,右侧表示有人手执棍棒或“戒尺”之形。大意是小孩在学习“算术”,老师执棍棒或“戒尺”立于一旁。寓意为“教”。若演算正确,自是优秀学生,若演算错误,则以“戒尺”训斥。故商代以来,“算术”便已纳入教学之中,而“教”字本身,原本包括教师对学生的肉体处罚。“教”字,包括典型的中国传统教育文化。历史上的“师道尊严”,大概自甲骨文时代便开始了。

  最早的女将军

  编号为91AHDH3:865的展品是一件卜甲,长26.2cm,宽20.1cm。上刻文字12组。内容与生育、妇好、祭祀、田猎、入贡有关。其中两组文字提到人物“妇好”。占卜“妇好”生育是否顺利。这是我国有关生育的最早记录。

  国王之所以关心妇好生育,是因为她本是国王的配偶。有关妇好的甲骨卜辞,总数居然达200余条。除有关她的生育之外,还记录了她率兵打仗、田猎、祭祀等。据一片被英国收藏的甲骨记载,妇好生前曾经一次性带兵13000余人出击商王朝西北之敌。用今天的话来说,她是见于文字记录的我国最早的女将军。

  1975年冬,考古队在安阳发掘,眼看要收工了,一名队员突然从地下深9米的地方钻探出裹有红色“漆皮”的粘土。考古队判定发现了一座商墓。次年他们对该墓展开发掘,没想到墓主人竟然是“妇好”。妇好墓埋藏有200余件大型青铜容器、750余件玉器。还随葬有骨器、石器、蚌器、陶器等。铜器总重量达1.6吨,多数是国王“武丁”奉献的。可知“妇好”生前深得国王宠爱。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南省 HuNan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湖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