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踏虎凿花 不用剪刀的剪纸艺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湖南日报 | 2014年05月18日08:41

  通讯员 向民贵 本报记者 李国斌    

  5月15日,泸溪踏虎凿花传承人杨桂军成了“明星”。当天第十届深圳文博会开幕,杨桂军携踏虎凿花登台亮相,颇受观众青睐。

  踏虎凿花是泸溪县特有的民间传统手工艺,发源于泸溪县合水镇踏虎村,以苗族服饰的纹样蓝本,由于不用剪刀而用刻刀凿制完成,又被称为不用剪刀的“剪纸艺术”。2008年,踏虎凿花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是我的师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黄靠天1958年创作的凿花。你看,上面刻有‘努力生产’的字样,非常有时代特征。”当天,花甲之年的杨桂军向观众展示了一幅现存年代最为久远的踏虎凿花作品。许多观众看过之后,不禁啧啧称奇。

  杨桂军是踏虎凿花惟一的省级传承人。在文博会现场,他正在创作一幅《凤穿牡丹》。他告诉记者,要完成该作品,需要两天时间,很需要耐心。

  1985年,时年31岁的他,跟从师傅黄靠天学习凿花技艺,经过近30年潜心磨炼,他刀法纯熟、技艺精湛,凿刻的《苗家六月六》、《打油图》等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奖项,作品也远销国外。他们师徒有132幅凿花作品曾在南斯拉夫国际博览会上引起轰动,并有作品由民族院校赴美考察团带往美国,作为礼品馈赠给国际友人。

  传统的技艺,似乎离时代渐行渐远,泸溪当地从事这一技艺的日渐稀少。不过,让杨桂军感到高兴的是,还是有那么多人在关注踏虎凿花。2009年,泸溪县成立了踏虎凿花传习所。杨桂军在传习所里传授凿花技艺,现在已招收了28名弟子。此外,泸溪县编辑出版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踏虎凿花技艺普及教材和传统纹样集,并在该县职中和部分中小学校开设凿花工艺课程。杨桂军也在县职中与浦市镇中心完小担任老师,每两个星期给学子们上一次课。

  目前,杨桂军带的徒弟中,大的已30多岁,小的10多岁。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其中有几个得意弟子。他希望踏虎凿花能在他们手中传承下去。

  (本报深圳5月17日电)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南省 HuNan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湖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