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日 与文明同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湖南日报 | 2014年05月16日09:16
张家界土家风情园张家界土家风情园
 曾国藩故居 曾国藩故居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

  文/本报记者  张  笛

  绿槐高柳咽新蝉。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乘着初夏的清风来了。

  这一次,我们为您推荐一位叫文明的游伴。

  与她同行,我们将与山水共欢,与历史相知,与各民族和谐……

  森林公园  植物园  动物园

  文明休闲但见山欢水笑

  满山杜鹃争艳,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或远眺或近赏,赏花不采花,让这份美景停留更长时间。景区办公室主任吴樟桃说,每当看到游客把杜鹃花摘下来编成花环之后又随意丢弃,十分心痛。

  有游客为了一探大围山珍稀植物的芳容,冒险进入原始森林。吴主任说,没有携带户外装备,冒险进入绝不是明智之举。

  无论冬夏,森林公园都是防火重点区域,请放下手中的香烟、打火机,尽情呼吸天然氧吧的清新空气。

  得益于大围山的青山绿水,每年都有很多背包客来此扎营露宿,在景区划分的区域内露营既能欣赏独特的风景又能确保游客的安全。夜幕下,请用手电筒照亮前方的路,任何明火都不被允许,自助烧烤当然更是禁止的。体验完美妙森林之夜,不留下一点垃圾是回馈大围山最好的礼物。

  一年四季,鲜花盛开,这里是湖南省森林植物园。

  漫步于樱花园里,不要刻意摇晃或踢打树干以求落下大片的花瓣,或跑进郁金香花海里,踩踏花朵。青青翠竹,令人心情舒畅,但在竹枝上刻字并不是一件什么有诗意的事。

  鸟鸣兽啼,这里是长沙生态动物园。

  当园区的观光车把你带入猛兽区时,孟加拉虎和非洲狮的雄姿让你兴奋无比,但请不要大力拍打车窗玻璃,恐带来安全隐患。

  憨态可掬的熊猫深受游客的喜爱,游客向它们扔零食,可能让贪吃的国宝生病。

  在观看动物表演时,尖叫声和口哨声会让表演的动物感到不安,即使非常想成为参与表演的幸运观众也请勿高声争抢。

  博物馆 名人故居

  文明参观悦读历史人文

  走进博物馆,开始一段穿越历史的旅途。

  湖南省博物馆有大量马王堆汉墓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等,长沙博物馆为毛泽东、杨开慧同志故居旧址。亲和力旅行社导游部陈经理建议游客放慢脚步,降低交谈分贝,否则一不小心就错过了导游讲解的精华。

  拼命往队伍前挤?下次不妨先参观人群较少的展馆。给珍贵而又脆弱的文物拍照时,记得关掉闪光灯,切勿用手触碰文物。

  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是井冈山和湘赣根据地革命斗争历史的缩影,正是特定的历史背景造就了标语独特的语言风格,请不要浅薄地嘲笑。停止玩闹,认真阅读文字标牌介绍。

  从长沙一路向西,这里有刘少奇、毛泽东、彭德怀故居。华天国际旅行社导游彭倩妮提醒游客,请怀着崇敬与缅怀的心参观这些景区,不要大声说笑。如果要留影,请站在围栏以外,再也不要发生5月2日,花明楼刘少奇故居,一名年轻小伙把脚踩在铜像头上照像的粗野事件了。

  曾国藩的治家之道广为传颂,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参观曾国藩故居,来一场教育之旅。景区讲解员廖静温馨提示,这里全区禁烟,墙上的字画请抬头欣赏不要用手触碰。

  山水洞岛

  文明探险延续地球传奇

  大自然亿万年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奇山异水。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以石英砂岩峰林地貌和黄龙洞著称。每当节假日,公园山道人潮拥堵,焦躁的情绪让我们无法充分享受旅游的乐趣。亲和力导游部陈经理建议老年和儿童游客,乘坐索道游览公园,既节省体力还能从高空俯瞰整个景区。

  黄龙洞的石笋、石柱、石钟乳等奇石奇观,是大自然赠予我们的珍贵礼物,是不可再生资源,若大家都敲一块带回家,我们的孩子将来还能见到奇观吗?奇石的造型独特赋有艺术感,但它们不是休息的椅凳。

  人间天上一湖水,游东江湖,莫站到座位上或将手伸入水中,更不能往湖里扔垃圾,你可知这是多少人饮用水的源头?

  橘洲公园是镶嵌在湘江里的一块宝石,城市的天然氧吧。难得走出办公室的现代白领,请将私家车停在景区外。公园里一块块翠绿的地毯,莫让鞋和垃圾弄脏了它。全园禁止烧烤,游客可带些熟食。

  古寨古镇

  文明体验不妨入乡随俗

  山势跌宕,绝壁高耸,民居飞檐跷角,这里是德夯苗寨;世界最高的吊脚楼下,上刀山下火海跳摆手舞哭嫁,这里是张家界土家风情园。

  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只有了解、尊重,才能体会旅游的意义。

  土家姑娘出嫁时,唱着哭嫁歌,你不要大惊小怪,那种依依不舍离开娘家的歌,哀婉动人,是“中国式的咏叹调”。

  在少数民族村寨里,随处可见穿着可爱的儿童,虽出于喜爱,但不经同意就摸他们的脸或给他们拍照,有可能引来他们长辈的抗议。碰到有纹饰的少数民族,请放下指指点点的手,这是他们民族的印记,需尊重。苗家门前树立的桃木棍是用来辟邪的,你该绕过木棍走。

  张家界土家风情园办公室主任陈生常介绍,土家人迎客是从一首首土家歌开始的,听到兴起的你可以随歌舞动但别吹口哨,在土家文化里这是不吉祥的。当他们奉上拦门酒时,礼貌地接过可别贪杯,陈主任说曾有游客喝醉了,竟在园区民俗表演的百兽场上呼呼大睡。

  湘江东岸,昔日的天然良港——靖港,如今成为古镇景区,置身其中,你仿佛瞬间穿越时空。或许古镇只是你漫长旅途的一个停靠点,对于原居民来说,却是他们的家园,相信你一定不会在自家乱扔垃圾,更不会随意损坏生活设施。

  景区工作人员吴明涛说,认识靖港,有诀窍!走进小吃店,礼貌地与店主问声好,除了特色小吃,店主或许会热情地为你戏说一段历史传奇。

  宫观寺庙

  文明洗心静听晨钟暮鼓

  南岳自古以来为宗教名山。

  福严寺、南台寺、大善寺、上封寺、黄庭观、朱陵宫、祖师殿都有不凡的来历。作为游客的你即使没有宗教信仰,这些庙宇建筑、宗教文化也值得一游。祭祀仪式时,如大声谈笑,指指点点,会扰乱信徒的清修。遇到僧人,不用躲避,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才是礼貌的做法,与道人碰面,则两手相抱,左手抱住右手举至胸前,微微低头。远道而来的背包客们,一定记得将荤食放到背包的最底层,山上的素斋值得品尝。

  是否还记得南岳头炷香曾被炒到上万元的新闻?景区工作人员文丽贵说,现在南岳已取消这种亵渎宗教信仰的商业行为。怀着虔诚的心,遵照景区的指南使用线香代替拜香、香包、蜡烛及鞭炮,将线香放到景区划分的香台,如此便完成了参拜仪式。

  南岳大庙圣帝殿的菩萨神像,慧思禅师的墓地——三生塔,是最具宗教文化的景点,收好相机。用双眼来记录一切。 

  主题公园

  文明游园重拾童年童趣

  在长沙海底世界的触摸池,你能与色彩斑斓的海星和憨态可掬的海龟来个近距离接触,但拍打或扔垃圾会吓走这些小家伙们,如果你刚吃完零食,请先擦擦手再去抚摸它们,手上的细菌或许是它们生病的源头。

  海洋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在海洋馆里享受VIP待遇的中华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些游客却往水池里扔电池、硬币、钮扣等异物,让误吞干电池的中华鲟几乎丢了性命。

  当欣赏潜水池里“美人鱼”的曼妙舞姿时,扮鬼脸、拍打玻璃瞬间会破坏这童话般的意境,亲切地微笑和挥手吧。

  在株洲方特世界,当逃出恐龙岛、飞跃太空山这些热门项目大排长龙时,不要心烦,更不要插队,不妨看看从头顶呼啸而过的过山车,远处激起的浪花。玩得精疲力尽时,公园各处都设有供游客休息的长椅,但坐在造型可爱的卡通装饰物上的你可不是风景。

  链  接

  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

  5月18日,由省文明办和省旅游局联合在湘江风光带风帆广场举办“文明与旅游同行”大型主题活动。来自旅行社、景区景点和酒店的旅游从业人员将参加《文明旅游承诺》宣誓,《文明旅游公约》背诵和“文明旅游监督岗”授旗仪式。

  来自省内各大旅行社、景区景点和酒店的旅游从业人员组成一支“文明旅游”引导员志愿服务队。旅游旺季,志愿服务队将深入各大景区,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为游客提供景区服务咨询。

  5月19日起,省内各等级旅游区、星级乡村旅游点、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将在经营服务场所新增一批图文并茂的文明旅游宣传标语,并免费向游客派发文明旅游宣传资料。

  5月19日各地优惠活动

  ● 长沙:武汉、合肥、南昌、长沙联合推出“美丽中三角 快乐都市游”百名留守儿童旅游公益活动,四城市百名留守儿童将交换各城市免费游览。

  ● 株洲:下载神农谷景点图片,制作胶贴,张贴在车辆上的游客,门票5折;以短信方式写出神农谷10个以上景点名称发到指定QQ381739941的游客,门票8折;在QQ空间或微信朋友圈里上传10个以上炎帝陵景点照片的游客,门票5折;徒步旅行或骑自行车出游门票5折。

  ● 张家界:5月30日前,对全球19岁以下(含19岁)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 怀化:沅陵凤凰山森林公园 、龙兴讲寺、辰溪燕子洞景区门票5折;麻阳县旅游景区(点)、新晃古乐城大前门、夜郎大峡谷、会同高椅古村免门票;通道游万佛山免皇都表演及芋头门票。

  ● 湘潭:向2000名游客派发《旅游护照》,游客凭“护照”享受5折到9折不等优惠。

  ● 常德:桃花源景区当天凭身份证免票入园;柳叶湖渔樵景区、花岩溪、河洑快乐景区、夹山闯王陵、寺庙免门票;壶瓶山景区门票五折。

  ● 衡阳:衡阳市民100元无限次游览衡阳市收费景点(含南岳衡山旅游景区)。

  ● 郴州:当天生日的本地居民凭身份证A级景区免门票;游客参与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官方微信的“微信秒杀”活动,获得景区门票。

  ● 邵阳:新宁崀山景区B线、新邵白水洞、白龙洞门票五折;邵东县所有景点免门票。

  ● 永州:3A级以上景区对所有游客免门票。

  ● 娄底:各景区门票5折(梅山龙宫8折)。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南省 HuNan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湖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