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环抱 峰峦叠嶂 武夷源生态旅游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福建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5月13日17:21
武夷源生态旅游区武夷源生态旅游区

  1、地理、生态简介

  武夷山市位于福建省北部,全境东西宽70公里,南北长72.5公里。位于东经117°37'22~118°19'44、北纬27°27'31~28°04'49。东连 浦城县 ,南接建阳市,西临 光泽县 ,北与江西省 铅山县 毗邻。总面积2798平方公里。

  武夷山市属中亚热带地区。境内东、西、北部群山环抱, 峰峦叠嶂 ,中南部较平坦,为山地丘陵区。市区海拔210米。地貌层次分明,呈梯状分布。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最高处黄岗山海拔2158米,在中国大陆称为“ 华东屋脊 ”,最低处兴田镇,海拔165米(河床标高海拔160米)。最高与最低点高差1993米,地势高低相差之大,为全省之最。闻名中外的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及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主要部分位于境内,使武夷山市自然条件具备诸多特异性。

武夷源生态旅游区武夷源生态旅游区

  武夷源生态旅游区

  武夷山风景秀丽、人文荟萃,奇山秀水相交辉映。武夷源生态旅游区位于武夷山景区东南,范围20平方公里,区内丹岩峭壁、峰峦叠嶂、林海葱茫、瀑泉溪涧,被称为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缩影,风景名胜区的后花园”。

  武夷源生态旅游区位于武夷山九曲溪上游,武夷山峰黄岗山南麓,总面积约46平方公里,景区内山峻坡陡,峰峦垒嶂,秀瀑媚涧,飞溅奔流,被称为“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缩影,风景名胜区的后花园”。景区规划以“养生、度假”为主题,是涵盖山水观光、宗教文化养生、森林休闲度假、自驾车营地等多种业态的大型综合旅游休闲度假区。

  滑索

  武夷源峡谷,全长349米,滑索落差35米。让你在峡谷里体验风驰电掣的无限惊喜,在高空上欣赏美丽迷人的峡谷景色,在自然中感受跨越山河的勇敢壮举,惊险刺激的,将给你插上双翼,通过高空滑索飞行投入大自然的怀抱,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漂流

  武夷源漂流全长约为4公里,全程漂流约90分钟,漂流形式为两人自助遥漂,峡谷内山峦跌宕、鸟语花香、天碧幻影,乘舟挥桨击水,穿流于翠岭幽谷之间。激流险滩迭起,曲水蜿蜒回环,让你尽享刺激、逍遥的漂流!

武夷源生态旅游区武夷源生态旅游区

  2、当地与新年相关的民俗风情

  正月初一,称春节,是民间一年中最受重视的节日,千家万户,男女老幼,欢聚一堂。黎明早起放爆竹“开门”,挑选吉利方向出行,互道恭喜祝贺新年。小孩给长辈拜年,长辈要赏给“压岁钱”。“儿童连日拜新年,红线穿来压岁钱”“簇新衣服耀眼前,礼数依然未变迁,路上相逢共长揖。发财恭喜贺新年”就是春节的写照。初一这天,早餐素食,吃太平蛋面,午、晚两餐,一般不煮新饭,而吃除夕煮好的余饭。当天不挑水、不扫地、不洗晒衣服。民间中拜年亦有讲究,“初一儿、初二婿、初三拜年郎”。还有许多祭神行香等活动,吴屯的瑞岩寺,是一座千年古寺,初一至初三,本地及外地前往行香、许愿、还愿、观瞻的人们络绎不绝,每天接纳人次愈万。

武夷源生态旅游区武夷源生态旅游区

  3、当地年夜饭形式及特3was色美食

  文公菜

  传说宋代理学家朱熹在武夷精舍讲学之余,曾亲手制作了“十锦”,用以宴请宾客。由于朱熹谥号“文公”,所以人们把他创制出来的菜称为“文公菜”。   文公菜800年来一直在武夷山一带的民间流传,成为当地的传统名菜。现在当地的学生在考试前,家人必备此菜,祈愿考生才思敏捷。这道菜此菜原料为猪精肉、精粉、鸡蛋、白扁豆,味道可口,极富营养,是武夷山有名的特色菜。

  “粿仔”,

  “粿仔”,独树一帜的五夷山风味小吃,由上等早米磨浆沥干后,做成小姆指状条块,再调以佐料,加上精肥俱备的猪肉片,火蒸而成。形态美观,色、香、味俱全

  吃冬笋是武夷山人年夜饭的传统

  唐代李商隐有诗:“武夷洞里生毛竹,老尽曾孙更不来。”可见至少在唐朝,武夷山的冬笋就闻名于世。武夷山冬笋肉质细嫩,味鲜爽口,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之美誉,它口感好,脆、嫩、甘、香,同时营养丰富,含蛋白质、纤维素、钙、磷、铁等人体容易充分吸收的营养成分,开胃助食,味道鲜美,是食品中最具天然风味的农产品之一。每年的1至2月份正是吃冬笋的好时节,因此它也是武夷山人年夜饭时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菜肴。

  印糕子

  武夷山的传统美食——印糕子,一泡岩茶,一叠印糕子,三五好友,把茶啜得哗哗响,选印糕子作为茶点,边谈趣风声边嘎达嘎达的啃印糕子,画面应该破有几分趣味。印糕子的原材料就是大米加白糖。先将大米炒熟,磨成米粉,摊开受潮,掺入融化好的白糖搅拌,至于香味和最后的形状则,就根据制作者需要的口味和所选用的“糕子印”的磨具定型完成。

  相关阅读

  三特好空气 微博定制行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福建省 FuJian

福建简称“闽”,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毗邻浙江、江西、广东,与台湾隔海相望,是中国最早对外交往的基地和窗口之一。八闽大地不但有山川之胜,又有园林之美,夺目的寺、塔、桥、土楼等古代建...【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福建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