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山大峡谷 秘境九路寨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5月13日14:55
九路寨九路寨

  九路寨景区简介

  位于保康县西南边陲,与神农架、远安、兴山毗邻,最高海拔1426米, 被战口河、唐坪河、南门河、霸王河、锣鼓寨河等6条河流所环绕,保护区面积170多平方公里,主要特征为岩溶地貌奇异,原始森林浩瀚,峡谷溪瀑壮观,属华中地区罕见的高品位大型生态旅游区。 

九路寨九路寨

  荆山大峡谷 秘境九路寨

  九路寨地处荆山腹地,位于保康西南边陲,三面悬崖,一面与外相连,古时只有九条小路靠青藤、绳索攀岩上下,因此而得名。与神农架、远安、兴山毗邻,最高海拔1426米。  

  九路寨景区集峰、林、洞、瀑、河于一体,山水秀美、风景如画,堪称现代世外桃源。其间山脉纵横、沟谷相连,山峰耸峙,溪涧回环,奇峰与幽谷互为映衬,飞瀑与林海相伴生辉,被喻为“一沟两扁五条冲,巍巍山寨九路通,七河三瀑一线天,托起青狮白象峰”。

  九路寨被战口河、唐坪河、南门河、霸王河、锣鼓寨河等6条河流所环绕,保护区面积170多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60余平方公里,属华中地区罕见的高品位大型生态旅游区。专家评定其资源主要特征为岩溶地貌奇异,原始森林浩瀚,峡谷溪瀑壮观,景点多达100多个,其中特品级资源5个,优良级资源34个,最具代表性的有黄龙洞、象鼻山、佛祖望瀑、柳簸坪、锣鼓寨河等,是一笔十分宝贵的自然遗产。

  九路寨还是新中国第一任武汉市市长吴德峰的故居所在地,解放前大土豪孙秀章凭借天险长期盘踞于此,楚先民传统习俗在此多有留存。目前,保康县政府重金打造的大型先楚歌舞剧《荆山楚源》已经成为“楚源地”文化的重要标志,在全国各地展演引起巨大反响,好评如潮。保康的皮影戏、沮水巫音、龙灯花鼓等民间传统艺术已经形成了其独特而又有深厚的人文民俗风情。

  雄奇险峻的峡谷绝壁是九路寨最大的特色,众多的瀑布溪流是最具魅力的点睛之笔,厚重的文化底蕴为九路寨赋予了丰富的灵魂内涵,除了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外,户外休闲、健身娱乐、民俗体验、科考探险价值也十分突出。

九路寨九路寨

  九路寨各景点介绍(景区内各小景点或者游乐项目介绍)

  景点1:将军峰

  楚国共有350多年历史,有18位楚王在保康开拓疆土,这里是楚国的发源地,楚先王熊绎在荆山“披荆斩棘,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成语披荆斩棘,就是指熊绎开辟荆山的历史典故。至“熊渠甚得江汉闲民和”,楚国逐步强大。楚武王带领子民发愤图强,走出大荆山,其卓越的胆识为后人称道,传言武王暮年伐随,经过此处,与神灵对话,卜问吉凶。后人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君王,称此峰为楚王峰,而左面的两座山峰,则是楚王的点将台。

  景点2:黄龙洞

  水之源-------霸王河的水的源头

  景点3:蜡烛峰

  站在伸出峭壁外的观景挑台,远观蜡烛峰,与黄龙洞阴阳遥相呼应。

  景点4:烤烟房

  保康凭借独特的自然地理位置,原生态的环境优势,是湖北黄鹤楼优质烟基地之一。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几乎每户烟农都建有这种老式烤烟房,它用泥砖砌成,烟房上分天窗和地窗,容量小,烤烟时,烟叶水分被蒸发待尽的时候,老远就可以闻见烟叶发出来的香味。像桂子花开,十里飘香。整个山头,就沉浸在扑鼻的香味里。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烤烟的房子也改进为“密集型烤房”,很多地方老式的烟房也慢慢被废弃或改造。而这座烤烟房作为当地农民劳作的记忆符号,被保留了下来。在这山坡森林密布,鸟啼雀鸣,一派清丽的山野风光之中,老烤烟房倔强矗立,诉说着山里人家的寻常故事。

  景点5:老槐树及银杏树

  白竹村风水树-----大槐树,枝叶茂密,顶如华盖。虽历千年沧桑,却毅然苍劲挺拔、生机无限。

  见证爱情的银杏树,当地老人讲:银杏总是一雌一雄相伴相生。否则就不会结果。这里的银杏树起初只有两颗,后来竟生出一颗小树来,更为人们所称奇了。这三颗银杏奇树是乡亲们的圣树,也是少男少女恋爱的吉祥树。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HuBei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更多简介】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