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江西四大原生态古宅院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5月12日17:30

  江西自古就是历史争相上演的舞台,除了有达官贵人的官府宅邸,还有更多不为之人的市井巨宅,现在就让我们一起盘点江西那些鲜为人知的市井巨宅吧!

  雷家古宅院

雷家古宅院雷家古宅院

  在江西省靖安县雷公尖乡范围内,有一处建于几百年前的古民居建筑——雷家大宅院。它位于潦河北岸风光秀美的弯公尖下,工业生态园旁,清华大桥横穿而过,这里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宅院前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桔子林郁郁葱葱,四季常青,给这片古老的建筑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雷家古宅院雷家古宅院

  雷家古宅由于年代久远,又年古失修,已残缺破损,但至今却仍能保留历史风貌,令人感慨。据了解,这里大多数人都姓雷,雷氏家庭在这里世代繁衍,穿行在古宅院间,感受最深的,是浸入中国人骨髓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院中弥漫着幽静清闲的韵味,儿孙在宽敞的庭院内玩耍,房门中偶尔传来轻轻的话语声,三三两两的雷氏后人从院中走过,一群小鸡在追逐……

  婺源古宅

婺源古宅婺源古宅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一大片空地上,如今只剩下两座破损的石雕及那孤零零的石门时,真是不胜感慨。仅仅从占地规模及石雕的精美程度来揣测,这里应该有过辉煌的历史。

婺源古宅婺源古宅

  查询了一些资料,据说漳村始建于南宋末年,在清代全盛时期,全村有1000多户人家,它是婺源有名的官宦之村,清代任七品以上官员就出过100多名。村内宗祠有王氏菊敬祠、王氏敦伦祠、王氏忠靖祠三座,而图片中拍摄的就应该是其中的忠靖祠,已被拆毁,其实幸存的祠堂内部也已破败不堪、杂草丛生,昔日“文官下轿,武官下马”地之辉煌已不复存在。

  江西最大古宅"十都大屋"

十都大屋十都大屋

  江西省广丰县近日发现江西省最大的古民宅“十都大屋”,该宅于清乾隆三十四年建成,占地面积40.5亩。据文物考古专家称,“十都大屋”是目前江西省遗存最大的古民宅。

十都大屋十都大屋

  此宅位于广丰县嵩峰乡十都村,大屋除厅堂、廊道外,有房间103间,水井4口,鱼池4个,天井36个,石质推槽式圆门18个。正厅又设4个分厅。全屋画栋雕梁,并有多处浮雕。中堂楼阁的藻井,立体图案工艺精湛。此宅还设有回廊池阁等建筑小品。防潮、防火等功能也很完善,屋内暗沟和墙外明沟交错连通,排水流畅;屋内推槽式隔火圆门,既是通道,也是景观。

  明代万历年间官衙

官衙官衙

  这座官衙兴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原是江西建昌府知府升堂问案的地方。2009年,官衙从江西南城县搬到了青山区白玉山街严西湖畔,在李庄重新安家。

官衙官衙

  和知府衙门相伴的,还有乾隆年间安徽黟县民宅、清初江西建昌府崇仁书院、明末崇阳县的黄氏二品祠堂……它们相互依偎,在小桥流水边透露出古风古韵。古宅里,则展有古家具、瓷器、青铜器等物品。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