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硕放老宅院里的人文气息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5月07日16:10

  和煦的春日暖阳下,硕放老街大墙门老宅院里的气息,是人文的、安静的,曾经的精致生活和朗朗书声早已远去,只余厅堂里的民国式布置、古典的原木窗棂、厚厚的书册,在这个城市角落里显得如此朴素而有韵味。这里曾走出了不少颇具学识的学子,小镇因此平添了一丝书卷气。

  沧桑旧迹

  今天的硕放墙门东路二弄18号和21号,是两栋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房子。87岁的沈仁林老人住在18号。14岁那年他来到这处当时还在经营南北 货生意的糟坊当学徒,一住就是73年。他的师傅,也就是建造这两栋房子的主人,是一名姓杨的大地主。就是这个在当地颇有名气的大户人家里,走出了杨寿标和 杨胜这对学贯中西的叔侄。

  18号小楼是村里保存最完整的老宅之一。这幢两层小楼朴实无华,小楼底层与普通民房无异,二楼是简单的木质结构。据居民余老先生说,该住宅已有 90年历史。小村上的老宅多为此类型,21号老宅二楼也为木制结构,且只有一面山墙,二楼临街和靠正门的两面墙都布满了窗户。在村子的南头,是著名的余姓 人家,房子也有近百年历史,因年久失修,已破败不堪,这是清华大学教授余秉楠先生的老家。

  书香渊源

  居民余先生说,大墙门临水集镇,方圆数公里,以前仅有苏锡小货轮通航,小班船为商铺进货和村人进城服务,要去大上海,则需步行数公里至望亭站乘火车。

  硕放小学百年校庆的旧资料记载,大墙门原是以杨、李、项三姓为主的无名村落。大约在清朝嘉庆年间,一名姓余的徽商在此建造了一座当铺,从此小镇 商埠开始密集,和外面的交往也密切了。由于这家当铺墙高门大,当地的百姓习惯称之为“大墙门”,这称呼后来成了小镇的名字。这名姓余的徽商在镇上留下一支 余氏血脉,如今余家子孙大多散居北京、上海等地,而余家的大宅已在10多年前坍塌。

硕放小景硕放小景

  查阅硕放小学的校史获悉,大墙门近几十年里走出了杨胜和余秉楠等大学教授,以及一些省市的领导和将军。杨胜是北京农业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国著名的动物营养学家,为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杰出的动物营养学人才。杨胜先生去世后,他的学生们共同出版了一本《回首无憾》怀念恩师。而余秉楠曾留学 德国,后担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

  严谨家教

  当地一名七十多岁的阿婆称,杨家的孩子从小就很爱读书,待人接物大方文雅,别的孩子放学一回家就跑到镇上玩去了,杨家的小孩却很少出门,常见弟 兄几个都在家里认真看书。在杨家帮忙多年的沈仁林回忆,杨胜从小就聪明勤奋,看书做事情特别专心,非常自律。和余秉楠同宗的余先生则回忆,杨家和余家的大 人从不打骂小孩,经常买书给孩子看,有着端正的门风和家教,比如不许小孩在饭桌上掉米粒,吃饭的姿势要坐正等。在孩子的教育上不计成本,遍请名师,让孩子 远渡重洋求学等。

  斗转星移,时光流逝,昔日大墙门之辉煌已荡然无存,只留下些和“大墙门”有关的地名以及传说。(来源:无锡日报)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