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仙问道峨眉山 探奇揽胜景象万千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5月05日14:29

  峨眉山主峰万佛顶海拔3079.3米。全山山势巍峨俊秀而又树木葱茏,有“雄秀”之称。在金顶可欣赏“日出”、“云海”、“佛光”和“圣灯”四大绝景。佛光是峨眉山最壮观的奇观。峨眉山山上共有小佛寺数十处,寺内珍藏有许多精美的佛教文物。许多笃信佛教的老人不辞艰苦,一步一歇,历经十数日始上山顶。峨眉山优美的自然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它成为人们探奇揽胜、求仙修道的理想处所。1982年,峨眉山以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的名义,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1996年,峨眉山与乐山大佛共同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是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之地。

金顶日出金顶日出

  金顶

  金顶与峨眉绝顶的万佛顶相邻,海拔3077.96米,这里高山层云,景色壮丽,游客可在陡峭的摄身岩边欣赏日出、云海、佛光、圣灯四大奇景。如 果天气晴好,还可远眺数百里外的贡嘎雪峰。金顶地处高寒地带,游客须注意防寒,体弱者不宜久留。佛光、云海、神灯,是峨眉金顶的三大自然奇观。在金顶的睹光台眺望,台前白云平铺之时,阳光照在云层上,可见明亮艳丽的五彩光环。僧人称之为"佛光",据 说影入佛光可获吉祥,故名金顶祥光。云海是峨眉金顶的另一奇观。每当晴空万里,深谷雾起,弥漫于睹光岩前,越积越厚,一望无涯。峨眉顶部诸峰在茫茫云海中 犹如孤岛。如空中无风,云面似镜,寂静无声,仿佛置身于蓬莱仙境。如遇风起,云海波涛翻滚,犹如万马奔腾,气势磅礴,非常壮观。月黑风清的夜晚,岩下幽谷 中有时可以看到一种神秘的圣灯。实际上,圣灯既非来自阴间,又非出于神灵,而是由于大自然中的磷化氢燃烧而产生的。峨眉山以它的佛教文化和独到迷人的风光,吸引着四方游客,把人们带入那雄秀幻绝的奇妙境界。

金顶佛像金顶佛像

  金顶四面十方普贤金像

  峨眉山金顶四面十方普贤金像是世界上最高的金佛,也是第一个十方普贤的艺术造型。金佛系铜铸镏金工艺佛像造像,通高48米,总重量达660吨,由台座和十方普贤像组成。其中,台座高6米,长宽各27米,四面刻有普贤的十种广大行愿,外部采用花岗石浮雕装饰,十方普贤像重350吨。金佛通高48米代表的是阿弥陀佛的48个愿望。“十方”一是意喻普贤的十大行愿,二是象征佛教中的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意喻普贤无边的行愿能圆满十方三世诸佛和芸芸众生。普贤的十个头像分为三层,神态各异,代表了世人的十种心态。

清音阁清音阁

  清音阁

  清音阁隐现于牛心岭下,左黑龙江,右白龙江,两水回抱,汇合处的峡谷有 一黑色巨石形似牛心,称牛心石。"黑白二水洗牛心"成为峨眉山一著名景观之一。阁下有双飞桥,两桥之间耸立双飞亭,两条清澈的溪水从桥下奔流而过,“双桥 清音”为峨眉山胜景。两溪交汇处有一大石矗立其间,溪水撞击大石,发出巨响,浪花飞溅,激起阵阵薄雾,阳光下呈现出五彩缤纷的虹影,令人爽心悦目。“双飞两虹影,万古一牛心”。

  清音阁系唐僖宗乾符四年(877)慧通禅师所创建。原名集云阁,清康熙时重建,改名清音阁。殿宇一排,供奉释迦、普贤、文殊像三尊。这里山环水 绕,溪流有声,岩壑林泉,清幽绝佳,被誉为峨眉山第一胜景。峨眉山海拔700-3000米,有黑龙江、白龙江穿插其中,河床落差大,构成了众多的流泉飞瀑、峡谷悬崖。仙峰寺、洪椿坪、清音阁一带,峰谷高差都在七八百米以上。 

洗象池洗象池

  洪椿坪

  洪椿坪地处峨眉山中低部,海拔1100米,始建于明朝,称千佛庵;清时重修,因寺前有三棵洪椿古树而得名,寺前洪椿古树相传为唐代所植。这里树木葱茏,清荫如云,既无山下之嘈杂,又无山顶之寒冷,空气清新,是全山最宜长住避暑寺庙。抗战时期,蒋介石就曾在此小住。

  洗象池

  洗象池位于峨眉山中部,海拔约2100米,相传是普贤菩萨洗浴白象的地方。这里山高气朗,以清绝的月夜景色最为美丽,“象池夜月”为峨眉十景之一。游客如能在月圆之夜借宿于此,感受将极为独特。

峨眉山灵猴峨眉山灵猴

  峨眉山灵猴

  峨眉山灵猴是峨眉山的精灵,嬉闹顽皮、憨态可掬又极通人性子,见人不惊、与人相亲、与人同乐,给游人带来无数欢乐,成为峨眉山的一道活景观。与猴群嬉戏,给猴子喂食,观赏其千姿百态,了解其生态习性,最后再来一次亲密接触,成为游客到峨眉山旅游不可缺少的项目。峨眉山生态猴区位于峨眉山清音阁,一线天至洪椿坪之间,为一段狭长的幽谷,占地25公顷,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自然生态猴保护区。生态猴区内现有三支家族式野生猴,达300多只。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