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书香之地 东林书院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5月04日17:47

  对于热爱读书的文人,到无锡旅游当然少不了要去“东林书院”,一个历史上文人聚集讲学的地方。很早以前这里叫龟山书院,建于北宋公元1111年,呵呵,多好记的一个时间啊,是著名学者杨时讲学论典的重要场所,杨时字号龟山,故得名龟山书院。当时,在全国影响极大,成为很多学者效仿的楷模。后来到1625年,被朝庭宦官阉党给废了,整个书院全部拆毁,东林党人也被捕杀和解散。直到崇祯皇帝即位,才给东林人平反昭雪,修复书院,以后历代修缮得以保存下来。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军中骄子)

  这是东林旧迹的牌楼,据说除了几根主梁柱是宋朝时的石柱,其他都是后来修缮恢复的。

东林旧迹东林旧迹

  东林书院的园子不大,可能也就相当于一所学校的面积,因为这里曾作为小学校堂,称为东林小学。院子里的红叶给冷清的园子增添了许多生机。

  丽泽堂:一踏进门就看见墙上正中挂着一幅当年杨时等东林人聚会讲学的画,其描绘当年讲学人热烈讨论的场景。

丽泽堂丽泽堂

  依庸堂:我们被书匾两旁房柱上的对联所吸引,左联“风声雨声读书声, 声声入耳”,右联“家事国事天下事  事事关心”,这是东林党的创始人顾宪成所撰写,以此勉励人们不但要好好读书,还要关心国家大事。

  圣城:古代把孔子这类读书人都称为圣人,顾名思义读书的场所或学堂也就称其为圣城。

圣城圣城

  燕居,因为东林书院是私家讲学之地,只能称其为居。是用以储藏书籍和乐器的地方。

  书院的走廊,典型的江南建筑,可能因为南方多雨绵长,读书人可以在内走廊活动。

  时雨斋:传说当年修此建筑时久旱无雨,当修成之后喜逢降雨,故取名“时雨斋”,是当年的私塾学堂。一排排小板凳是学生听老师讲课的地方。

时雨斋时雨斋

  道南祠:现在是杨时纪念馆。杨时是东林书院创始人之一,自幼聪颖,人称神童,后成为著名的理学家。杨为南平市人,故称道南学派,后来康熙皇帝赐其御书“道南祠”。

  正心亭:亭内顶部挂满了无锡历代科考佼佼者的匾牌,历史上无锡这个不大的地方,共科考出5名状元、3名榜眼、6名探花、600多名进士。素有“一榜九进士”,“六科三解元”美谈流传至今。像东林人顾宪成、高攀龙、叶茂才名列其中。

  结束了东林书院的参观,我们感叹无锡这个地方不仅风景秀美,而且卧虎藏龙,出了不少文人墨客,真可谓书香之地。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更多简介】

无锡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