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走锡城那些有故事的公园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5月04日17:23

  每一座锡城的公园都有着独特的历史和故事,正是那些历史的余味吸引着人们前去驻足、回味。过去的故事是说不尽道不完的,也许只能借助几个特别的景点,从中回忆一二,在公园的历史细节中再次认识人们早已熟知的公园。

锡惠公园锡惠公园

  锡惠:在旧物中回味,用钟声祈福

  去锡惠公园,多数人特别是外地人会直奔名声较响的寄畅园。的确,作为江南古典名园,寄畅园如经用心雕琢的璞玉,雅致考究,雕花门窗、假山古树、幽石清泉,园内每一处都值得游人细细品味。对无锡本地人来讲,寄畅园也是平日得闲时静赏玩味的好去处。

  相比寄畅园,张中丞庙看起来有些破落,第一次踏进庙院时,仿佛身处一个故事结束后的场景中,繁华散去,人际寥落,空留一地沧桑。院子里几个园内人的打牌声在空旷的角落也增添了几分历史的陈旧,映衬着高高的古旧戏台,有时空交错之感。被一根铁条锁起来的古井、锈迹斑斑的大鼎、灰暗剥落的墙皮、被人遗忘的古树,这孤寂的场景反而向人们昭示着庙院昔日曾尽现的繁华。

  张中丞庙始建于明代,庙中央的戏台是是目前无锡保存最好的戏台,庙中的石碑、水井也都有历史了。在上世纪30年代(抗战前)以前,民间每年的庙会都会在这里举行,作为城区较大的祭祀场所,当年的庙会人气很旺,很是热闹。

  交通:无锡中央车站(公交B岛)——乘坐158路(或89路)在锡惠公园站下车——步行至锡惠公园

梅园梅园

  梅园:踏寻自然的脚步

  离开城市的喧嚣,梅园是一静心佳处。扑面的腊梅清香,清秀的潭水,静谧的山路,抛却世俗杂念,几栋轩屋,数块奇石,含苞的梅林,三两声鹊鸣,如履仙境。

  1912年,民族工商业之首荣宗敬、荣德生昆仲本着“为天下布芳馨”的宏愿,在无锡西郊的东山辟园,利用清末进士徐殿一的小桃园旧址,倚靠着山,种植梅花,用梅花作为山的装饰,称之为“梅园”。

  梅园门外,人来车往。如果是春天,伴着梅香,便能寻得香海轩。轩内,梅香格外浓郁。轩内的陈设保持着民国时的风貌,四周都摆上了梅的盆栽。据说荣德生先生曾经用50两银子托人寻找到康有为亲手题写的“香海”额。但1919年8月,康有为来游览梅园时,看到这个匾额,发现匾额其实是其他人伪造的,于是重新书写“香海”二字。环山而行,途经几处荣氏旧屋,似乎时间在此处未曾流动,穿越豁然地道,又如同隔世。荣氏旧屋大多简单修葺过,内部陈设有的保持了原样,有的成了荣氏的纪念馆。

  交通:无锡汽车站(锡沪路)站——乘坐52路在梅园站下车——步行至梅园

蠡园蠡园

  蠡园:体会环湖骑行的乐趣

  蠡园算是一座较年轻的园林,所以说起故事,就没有其他公园显得年代悠远。蠡园最初的雏形成于民国初年,是青祁村人虞循真在湖畔建起青祁八景,号称“山明水秀之区”。经过不断地扩大修建,今天的景点格局渐渐形成。在蠡园,既可在小巧的假石亭台中感受园林的精致典雅,又可以远眺蠡湖,欣赏湖面的宽阔与壮美。

  全长约三百米的千步长廊也许是同时给人带来上述两种感受的最佳地点。起初的百尺长廊始建于1927年,在1952年向西续建,使蠡园和渔庄相接,廊子因此就更名成为千步长廊。20世纪80年代初又增加了旱廊和复廊数鱼槛,连接起层波叠影景区。长廊内起伏曲折,廊壁内有89个漏窗图案,还镶嵌着历代名家的手迹石刻。在这些图案和石刻中也不难体会到丝丝历史留痕,仿佛回到久远的年代。

  交通:无锡汽车站——乘坐20路在蠡园站下车——步行至蠡园

长广溪湿地公园长广溪湿地公园

  长广溪湿地公园:穿梭于自然与人文之间

  漫步在长广溪湿地公园,呼吸“城市之肺”的清新,你会惊奇于四周那些知名或不知名的植物,你会惊喜那水鸟的嬉戏,你会沉迷在长广溪——这条具有悠久历史的古河道所沉淀的人文内涵。

  长广溪原是江南一条自然小河。相传在公元245年,孙权派典农校尉陈勋屯兵3万在此开挖疏浚长河流,使长广溪成为贯穿大浮、雪浪、东  、南泉四乡的河流。

  在长广溪和五里湖的交界处有一座近八百年历史的古桥——石塘桥。据说石塘先祖在南宋嘉定年间就地开山采石,用原始方法垒堤百米建造了这座高大石桥。到了元代,张士诚屯兵无锡时,曾经毁桥堵流,酿成水患。明初,石塘桥重建,但到了抗战时期,为阻止日军追击,当局下令将大桥炸断,高大的石拱桥面只能铺上木板通行。石塘桥东首有一只骑堤而筑的攒尖四方亭,里面有砖砌石条,供行人歇脚避雨。远远看去,大桥就像龙头,亭子如同夜明珠,别有一番“虹霓桥头风雨亭,秋水望断夜归人”的诗情画意。

  交通:无锡汽车站——乘坐20路在蠡湖广场(湖滨饭店)站下车——步行至蠡湖广场(湖滨饭店)——乘坐9路在山门口站下车——步行至长广溪湿地公园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更多简介】

无锡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